石头科技上半年营收23.48亿元,多元产品体系加码未来

  原创   2021-9-1   艾肯家电网/脍炙

在疫情推动和产品变革的合力作用下,清洁电器的市场前景不断向好。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清洁电器零售规模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长势头强劲。

这份好成绩的展现自然也离不开清洁电器市场头部企业的努力。北京时间 8月30日收盘后,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oborock,简称石头科技;股票代码:688169.SH)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实现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

针对业绩的大幅度上升,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表示,石头的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寻求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布局是护航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夯实科技创新属性 实现稳步经营增长

仔细推敲这番话,结合财报不难发现,石头科技稳步上升,离不开对自主研发持续投入和自有品牌的不断发力。

财报显示,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9.77%,占营业收入比例8.47%。科研支持上,石头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基地,源源不断地创新技术从这里产出,截止2021年6月30日,石头科技累计获得专利730项。

与此同时,石头科技拥有稳定的研发团队。核心技术人员均为来自微软、华为、英特尔、ARM、诺基亚的具有多年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在风、光、机、电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拥有丰富的创新和实践经验。报告期内,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从去年同期331人增长至464人,占比高达58.64%。

从业务经营看,上半年石头科技共销售超123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其中石头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销售约12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6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94.80%;

特别注意的是,石头科技正在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也正由86.25%提升至了98.23%。

正是依靠自主研发带来的产品优势以及自有品牌的深层构建,石头科技在全球市场也得到了持续扩张。按市场划分看,石头科技海外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幅度巨大,上半年实现境外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24.14%。

有业内专家分析,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下,石头科技以研发驱动结合全球化布局的发展路径,是符合行业进化升级的有利选择,可谓是一语中的。

俗语云,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事。石头科技不断随着行业升级的浪潮前进,或许也正是如此,在强大的研发基因和产品优势下,石头科技规模及盈利规模持续边际突破。

自2016 年至 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1.19亿元、30.51亿元、42.045亿元、45.30亿元和23.48亿元,呈稳健增长态势。

持续构筑多元产品体系 加码未来竞争优势

不久前,石头科技又一举推出首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和智能双刷洗地机U10两大重磅新品,填补自身在自清洁领域空白的同时,吹响了品牌高端化、品质化进攻的号角。

这不是石头科技第一次从无到有的创造。依托深厚的科技底蕴、轻资产运营模式和供应链整合优势,成立7年间,石头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正不断提速,陆续推出了智能扫拖机器人、手持无线吸尘器、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洗地机等多款自主品牌产品,在智能程度、清洁能力、续航时间、性能稳定等方面完善用户体验,获得良好口碑,并于2020年将业务链延伸至商用清洁机器人领域。

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表示:“我们就是要让创新源源不断、生生不息,我们要建立一个让创新可持续的机制,深入研究新的技术,并把新的技术拓展到不同的品类。”

全系列、多品类的产品矩阵在不断建立中展示了石头科技的强大综合实力,这份积极进取的作为也助其在上一阶段竞争中站稳中高端市场位次。

财报透露,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通过积极的研发投入,于2021年上半年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和用户口碑,全球市占率取得TOP3的卓越成绩,推动了行业整体技术升级以及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智能清洁行业领军者,石头科技专注“用创新简化生活”,致力于成为一家持续创造全球口碑最好产品的企业。在石头科技看来,重视科技创新,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与培育,打造高技术壁垒是长期把握风口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内生动力,也是日后石头科技不断奉行的方针。

清洁家电赛道风起云涌,未来竞争入局者也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行业竞争加剧之下,更加考验一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方面,对于石头科技来说,深入骨髓的创新基因,正是其驭势笃行的重要力量。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