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变革叠加多元化扩张 乐京转变增长方式进入新周期

  原创   2021-8-30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2021冷年国内空调市场在品牌格局的变动上有一个近年来少有的态势,那就是有一批新锐品牌正在快速崛起,而其中就包括乐京空调。据了解,乐京电器以精工制造为基础,以精品公寓和年轻一代用户为目标消费群体,在以广东、广西、福建、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群人站在室内合影

描述已自动生成

8月中旬,乐京空调举办了广东区域的代理商会议,此次会议之于这个新锐品牌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主题为“凝心聚力、二次创业”的渠道变革拉开大幕。据乐京空调总经理吴立智向笔者透露,进入2022冷年之后,乐京空调将在渠道模式、区域管理、品牌推广、产能扩建等等每个方面进行全面发力,这些举措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推动乐京空调在国内市场实现再次突破。

推动渠道变革 转变增长方式

以铜铝等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价格高速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疫情频发对市场工作形成的冲击,头部品牌保持积极主动的进攻势头形成的压制,以空调为主的新锐品牌乐京,在整个2021年度所处的竞争环境并不友好;但即便如此,过去一年乐京空调在国内市场仍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图片包含 室内, 厨房, 照片,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立智还向笔者谈到:“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目前市场上涌现出的诸多新品牌,从而一场价格战、质量战、服务战三者并存的硝烟之战随之打响。”竞争环境处于一个动态变化之中,乐京空调原来的渠道模式、营销方法将面临新的考验。他还说:“原来的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下的市场,我们必须自我革新。”

于是,主动转变增长方式,推动渠道裂变式发展成为了乐京空调进入2022冷年之后的重要变革。据了解,在以广东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乐京空调将推行区域划分,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举措保护代理商利益,以良性的营销生态环境取代原有野蛮生长模式。

如果说之前乐京空调是以散养式代理模式来牵引市场工作,那么至此之后,完善的渠道管理、严格的区域划分等等将成为乐京空调渠道网络推进的依托。笔者还获悉,乐京空调在渠道工作上施行首次区域确权后实行年度任务公开投标制,未确权区域暂时保留自贸区销售模式,自贸区一旦确定新的代理商后,该区域将自动转换为区域保护地区。

厨房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立智表示,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有效保护代理商利益,并激化代理商的积极性,推动他们扩大代理区域内的网点布局,对每个区域市场能够实现精细化的运作模式,进而让乐京空调尽快转变增长方式。

建立标杆市场 启动三年扶持计划

8月19日,吴立智代表乐京与广东区域的各个代理商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些代理商可以视为是乐京后期精细化运作、高质量增长的样本,事实上,整个广东市场就是乐京着力打造的标杆所在。

为此,乐京还推出了一系列的配套举措,后端体系则是其中的重点。一方面,对品牌推广方面的资源进行倾斜,全面提升乐京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外一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从总部平台到渠道网点,实现360度无死角对接,提升客户、用户的体验。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男人, 房间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笔者还了解到,为了能够保护好既有合作商家的利益,乐京推出了非常严格的管理举措。比如,对窜货行为处以1000元/套的罚款;窜货行为超过3次者,实行扣减扶持政策;超过5次者将直接取消代理商资格。“工厂物流方有责任和义务控制物流收货地址与代理商仓库地址不一致的窜货行为,”吴立智还说:“加强品牌和售后服务,避免乱价窜货,我们就是要保护代理商的权益,营造良性的营销生态环境,激励商家对市场精耕细作。”

标杆区域的示范效应有利于对空白区域及其他地方市场的渠道建设,对山东、河南、河北、广西、福建等区域同样会实行严格的区域保护机制。笔者还了解到,乐京总部还将对授权区域代理商启动三年扶持计划,甚至还派遣业务团队,直接帮助代理商运营市场。

重投1亿升级制造 立足空调进行多元化拓展

尽管过去几年乐京在家用空调领域已经实现了快速突破,但这仅仅是乐京电器的起点,蓄力已久的多元化战略在2022年度将有实质性进展,未来乐京将以空调为核心,构建包括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厨房电器、空气能等等在内的家电产品多元化发展体系。

“全屋精工家电一站式平台,是我们乐京电器的愿景,”吴立智还表示:“这也给我们的制造、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乐京电器在国内拥有两大制造基地,分设于广东佛山和安徽芜湖。

笔者了解到,为了给不断扩大中的渠道网络体系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2022年度乐京计划斥资1亿元,全面升级制造体系。除了继续引进高端精密设备强化品质保障和产品供给能力之外,还将引进行业高精尖人才,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驱动企业软实力的快速进步。

从渠道变革到区域拓展,从市场管理到售后服务,从产品制造到技术研发,从品牌推广到多元化扩张,进入2022年度的乐京电器在关于企业发展的每个维度都进行了全面发力,这一新锐家电企业在全方位落实精品战略的同时,藉此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周期。(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