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到端全链路数字化实现用户直达 安得智联一盘货模式由B向C

  原创   2021-7-13   艾肯家电网/文思

美的集团旗下的一张巨网正在全国市场铺开,覆盖了制造、流通、仓储、配送、用户、售后等等几乎与用户相关的所有环节,并由家电行业向着快消、日化、电动车等行业快速渗透,这张网的主导者就是年度营收规模逾百亿元、致力于端到端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安得智联。

当“一盘货模式”成为一种行业关键词时,就已经不能用传统物流配送服务型企业来定义安得智联。这家企业拥有138个仓储网点,辐射了2875个区县及39862个乡镇,今年还将计划新增1500多个前置仓以贴近更为前端的用户需求。事实上,由B端服务向着更为广阔的C端进化、以数智化技术锻造全链路服务等等正是安得智联后期的发展方向。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盘货模式大放异彩

所谓一盘货主要包括三种形态,即指品牌商与经销商的线下一盘货、各个电商平台的一盘货和线下线上的一盘货。说起一盘货就不得不提到差不多六年之前美的集团推行的“T+3”产销模式,彼时当整个行业深受大压货大分销传统规则困扰的时候,美的率先以效率化思维推动产销及商业模式的变革,这种变革的核心点在于缩短品牌方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一盘货模式通过几年的践行,给美的自身带来了巨大的效率化提升。全国仓库从更早之前的2244个减少到现在的138个,数量下降了95%,同时仓储面积从原来的550万方降到时下的166万方;订单交付周期从早期的45天压缩到目前的20天;成品库存的周转天数更是由51天缩短至35天。

建筑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更为重要的是,一盘货避免了资金和产品的长期积压,改变了传统形式的逐级压货模式,让终端和用户信息可以直接而真实地反馈到制造工厂。差不多两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五十个典型案例,其中就有安得智联的“一盘货”供应链变革案例。

在面向C端的送装服务体系上,安得智联的一盘货模式同样是大放异彩。以今年“6.18”为例,安得智联大件接入1767964件,同比增长57.13%;小件接入5168580件,同比增长495.47%;签收准时率达到了98.56%,为54.5万用户完成送装,相应足迹遍布国内95.3%的区县。

安得智联运营中心副总监刘程告诉笔者:“我们美的已经基本实现了TOB、TOC的一盘货,我们用一套库存可以满足线上线下全渠道客户的需求,体现的效益就是美的库存数量大幅降低,但我们的销量逐年提升,我们用更小的库存通过一盘货模式满足更大的需求。”

在两个全面战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和四大战略主轴(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正在驱动美的新一轮转型升级的今天,发轫于三大战略主轴(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时代的一盘货模式面临着新的发展课题。

布局前置仓实现送装一体

众所周知,自去年美的集团对业务组织进行事业群改造之后,中国区的矩阵式协同变革给安得智联及其一盘货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考验,其中一个便是面向C端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对此,刘程谈到:“美的以安得为抓手,要实现从货端到C端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我们在全国布局1500多个前置仓,能够实现TOC的送装一体,也就是说,国内任何一个区域的消费用户,购买了美的的产品之后,美的会通过最近的前置仓为用户提供送装一体的服务。”

卡车行驶在路上的巴士

描述已自动生成

需要指出的是,面向C端的送装一体服务是安得与其他物流配送公司较为显著的区别之一,以售后服务安装属性非常强的空调产品为例,绝大多数企业的配送和安装依然处于割裂状态,配送是一套体系而安装又是另外一套人马。

送装一体模式的施行,意味着面向用户层面的所有零售商门店的全部库存集中在前置仓,零售商之间的库存借此也实现了共享,这不仅能够进一步推动TOB层面产品、库存、资金周转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强化了整个美的的价值链库存效率,而这就是安得智联及其一盘货模式下的统仓统配。

在这一过程中,信息流、产品流被耦合在一起,实现这一点的关键就是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安得智联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整个线下用户的全链路可视化,在行业内也是首创。当然,没有这一步也很难完全实现送装一体。

由美的孵化的安得智联正在全面延伸着其业务触角,除了家电行业之外,日化、快消、电动车等等领域的400多家企业已经成为了安得智联的客户,年度营收规模超过了100亿元。由此也表明,经过美的及大量企业验证的一盘货模式适用于各个领域,几乎所有制造企业都可以通过一盘货这种模式来推动全价值链的效率提升。

数字化能力是根本

在安得智联以一盘货模式围绕着用户需求对制造、仓储、流通、配送、服务等等每个环节实现全链路物理托盘的背后,数字化技术是关键。从既有的发展态势来看,后期商业及智慧供应链领域内的竞争,比拼的就是基于数字化算法的商业模式、运作模式对社会、货主及客户带来的价值。

安得智联产品技术中心总监羌磊说到:“美的和安得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沉淀,我们提炼了非常多的带有行业特性、商业特性的管理模式和模型,以数字化和大数据方式,为客户、用户提供匹配的工具和服务。”笔者还了解到,安得智联近期正在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对全链路的全域型服务,进行管理、运作模型的算法研究。

事实上,在美的集团现有的五大事业群中,安得智联本身就隶属于数字化创新业务。时下的安得智联在数字化方面的能力还在不断进阶,如果说之前是把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各个环境的生态资源进行了数字化链接和通配,那么后期,更为强大的AI算法将成为安得智联实现全链路全域化服务的支撑。

这种数字化能力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方面安得智联在美的集团内部契合了用户直达战略,1500多个前置仓和送装一体能力的形成,核心指引就是用户直达;另外一个方面,以用户为导向的智慧供应链管理,可以为外部客户提供赋能,在更为宽泛的社会化领域提升用户体验。

对此,羌磊表示:“我们所说的数字化能力,我们所理解的用户直达,一定要连接两端(需求端和供给端),降低中间的消耗,使得整体社会的资源配置最优化,之于企业而言,也是在用更低的成本、更低的代价获得更高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