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宝纯王向东:在空气环境机细分领域让用户认识到我们是NO.1

  原创   2021-6-17   艾肯家电网/文思

作为深圳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空气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品牌,EBC英宝纯在整个制冷暖通领域内并没有广为人知,但这家企业的产品却被很多大型家电、空调厂商、暖通企业购买回去后剖析。2018年,英维克进入人居健康领域,EBC英宝纯也正是在这一年进入行业视野。去年10月份,空气环境机作为新物种、新品类在北京亮相,EBC英宝纯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空间。

04687815f846863eb641191a904267b

在精密温控节能设备领域深耕近十六年,并且近年来产销规模持续增长的英维克,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从商用进入终端用户,销售方式、营销方法、流通通路、品牌推广模式等等每个环节都全然不同于以往,EBC英宝纯不仅要去拓展新客户、新市场,更需要去教育消费者,而这也是最让深圳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东感到巨大挑战的问题,他对笔者说:“不管怎样,在空气环境机细分市场领域中,我们要让消费者、让用户知道EBC英宝纯就是NO.1。”

5bd7dcbcdc6ba34bacfc1384e4f728f

深圳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向东

“破局者的从来都是行外的人”

不仅仅是EBC英宝纯,事实上用户消费需求变化,正在给所有与空气环境控制相关的企业提供愈加丰富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去年疫情的爆发,直接激化了用户健康意识的再觉醒。杀菌、消毒、空气净化、新风等等一些功能和诉求,正在牵引整个行业产品格局发生着变动。

对健康家电的研发、设计和功能创新,是家电制冷暖通及消费电子领域内一直在做的事情。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有品牌把健康空调作为产品概念炒作,近年来也涌现了新风空调、杀菌空调等等一波又一波的热潮。从近十年内空气净化类产品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健康家电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健康领域内,进入的企业很多,竞争很激烈,多数都是大型企业;但这么年以来,家电行业内概念炒作的老毛病还在,很多所谓健康产品的功能效果很差,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心理安慰,”王向东还说:“反正破局者从来都是行外的人,我们EBC英宝纯就是要做好产品!不做概念炒作的产品!要做一种真正的空调,真正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而不是现在大家认知的‘空调’——房间空气温度调节器。”

王向东透露,EBC英宝纯在定义产品的时候颇费了一番脑筋,最后将其产品命名为空气环境机,针对家庭用户,推出了三款空气环境机。该系列应用了EMPC多维相控技术,具有空气检测、精密温控、调温新风、空气消毒、空气净化、智能控湿等六大核心功能,实现一机智控全屋空气环境!

 

也就是说,只需要一台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可以实现空调、新风机、净化器、加湿器、消毒机、空气检测仪等多种产品的所有功能,并给用户带来“1+1>2”的多维一体的体验。王向东还说:“我们空气环境机的每一个功能、指标数值,都要高于专业设备,比如净化功能,我们的产品的CADR值达到447m³/h净化量,颗粒物P4等级,性能甚至超过万元级别的家用净化器;再如消毒功能,我们的产品的病毒杀灭率达到99.99%,达到了医疗级别的消毒水平,做到了每一个功能就是一台专业设备。”

“我们50%的员工都是技术研发人员”

EBC英宝纯的空气环境机已经不能用传统意义上的空调来加以定义,所以王向东才说这个产品是真正意义上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这也使得EBC英宝纯在规划、设计产品的时候不是以空调的匹数来进行划分,而是以使用面积为标准。

尽管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与传统空调产品有着巨大的差异,但是在制冷暖通产品及环境控制技术研发上英维克却有着深厚的沉淀。这得益于英维克在精密控温领域内的长期耕耘,EBC英宝纯因此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英维克不仅为国内外数据中心、移动通讯网络、电网储能、工业自动化、冷链运输等等应用提热管理及环境控制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其发展触手已经延伸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空调产品及相关核心部件。

显而易见,英维克一直以来都是奉行技术驱动型发展模式,王向东说:“我们英维克集团50%的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EBC英宝纯和英维克旗下其他产品的供应链平台、技术平台等都是一样的,只是产品和业务方向有所不同。”而这也正是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我们工业化产品一般情况是一天24小时全年365天运行10年不停机,对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要求极高,这种要求也体现在EBC英宝纯的空气环境机上,我们产品可以做到一机用四季,因此对硬件的要求特别高,”王向东还笑着说:“所以我也头疼成本的问题。”据悉,EBC英宝纯的空气环境机即便是挂机类产品也都在万元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并不是简单的将产品功能进行叠加,“我们有一套算法在里面,这套算法我们还能不断迭代升级。虽然产品在用户家里,但算法逻辑不能完全按照传统的家电和空调产品去理解。”而这也是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由此构建了较高的专利壁垒,其独有的算法保证了多种技术能够在一台产品上实现有效的功能输出。

“干了一个利国利民的大事”

自去年10月份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上市之后,在王向东看来市场反馈还算不错,该产品实现了对传统的家电、空调产品内涵和外延扩展,进而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产品路径。当然,这并不是说藉此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就可以一劳永逸,摆在王向东面前的一个迫切课题是,如何布局流通模式推动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进入更多的用户家庭。

“我们之前在工业领域的客户,他对我们的要求是快速反应,小批量定制研发,快速制造,而家电行业是标准化的大规模制造、大流通,”王向东及其营销团队,不仅仅要不断拓展市场和渠道,还需要改变之前的商业及产销思维。

据了解,除了已经在电商平台上有所建树之外,EBC英宝纯还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份、城市开拓线下渠道。而在终端层面,一方面EBC英宝纯会通过自建终端形成对市场的布点,另外一个方面通过对社会化终端的进入,扩大网点布局。在王向东看来,现阶段,EBC英宝纯的更多是要注重终端建设。

一种新品类、一条新路径、一个新市场,几乎每个维度,都需要一种创新型方式或方法,正因为如此,让王向东“头疼”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一块就是怎样在用户端建立起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的品牌形象,事实上,教育用户、培育市场是所有行业和企业的集体型难题。

王向东说:“不管怎样,在空气环境机细分市场领域中,我们要让消费者、让用户知道EBC英宝纯就是NO.1。”当然,他所想表达的“NO.1”首先是技术能力、产品竞争力、客户体验等等,“什么是好品牌,实际上归根结底是要持续不断的有好产品,不管是价格高还是价格低,只要始终坚持做好产品,最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品牌。”

1

从一些企业在研究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所传递出的信息就可以看出,这个产品领域内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资本本性就是逐利,在存量化的家电市场中,但凡有一丝增量空间,都会吸引社会化资本如嗜血般地进入。

“这个产业还没有发育好,但我相信,与空气相关的产品细分市场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大,因为人对环境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王向东还笑着说:“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领域内我们如果干好了这件事,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大的事业,即便是干得不好,我们只要把整个行业引到了注重健康的这条路上,这样也可以,咱也干了一个利国利民的大事。”

笔者还了解到,英维克在国内拥有六大研发及制造基地,除了深圳之外,苏州、中山、郑州、河北等地都有相应的工厂和研究院,其中有一些正处于建设之中,这种布局反映出了英维克集团自身良好的发展态势和EBC英宝纯空气环境机后期的市场趋向。(文思)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