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琳董事长徐剑光:用户思维就是要真正把自己当成消费者

  原创   2021-5-18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谁都知道,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条企业运营逻辑的价值和意义。但越是显而易见的逻辑,却往往不会得以扎实的执行,这或许正是优秀企业与平庸企业的分野所在。

5月8日,欧琳品牌战略发布会暨签约游泳世界冠军汪顺品牌代言人官宣活动在浙江宁波盛大举行。与年轻人为伍,借助数字化营销推广手段,凭借27年技术和品牌积累的欧琳,全面拉开国民厨房空间集成的新时代。

会议之前,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接受了笔者专访。

欧琳董事长徐剑光

近一个小时的沟通时间里,有着多年市场运作经验的徐剑光并未涉及到任何高深的理论,而是向笔者一行娓娓道来欧琳如何以消费者为中心并加以扎实的执行——对于消费者洞察的深入和务实,专注高端水槽领域二十余年的品牌欧琳,可能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热爱生活的深度,才是生产创造的高度

1994年,欧琳品牌初创。从最早的橱柜,到水槽再到2000年开厨房电器的研发生产,欧琳不断从欧洲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初创阶段,欧琳就推出厨房“水槽”概念,让欧琳独树一帜。

20多年来,从单槽到双槽,从净水水槽到净洗水槽,再到“高端水槽净洗中心”。不仅仅是在厨房水区,欧琳还在厨房电器上面不断革新,2021年,推出集近吸上排、智能体感的烟机、大火力爆炒锁定营养美味的灶具、微蒸烤一体机等三大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厨电新品,打造无惧油烟爆炒的高端体验,从而揭开欧琳高端厨房烹饪新中心的面纱。

  在阐释这一重大品牌战略升级的背景时,出乎笔者的意料,把自己当做一名消费者去使用和体验作为欧琳集团董事长的徐剑光并未长篇大论,而是用了一句最为朴实的话:“生产和生活,是没有明显边界的,你是一名生产者,但更多的时候,你是一名消费者”,“这二者一定是关联的,我们热爱生活的深度,才是我们创造生产的高度”。

秉持这一观点的徐剑光,当然是一位热爱生活的人。烹饪、健身、细致入微地观察生活,产品研发的成果。

“欧琳的每一位研发设计人员,都必须要学会做菜”,徐剑光这样说道,“一道简单的青菜,怎样炒得色香味俱全,这其中包含着太多的产品细节体验,只有研发人员去亲身体验了,才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实际上,以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欧琳对这一课题研究的维度之多、程度之深正如前述超越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把消费者看成一个群体,欧琳看到的不光是消费分层,更看到的是老龄化社会来临,老年人需要怎样的厨电,老年人身高变矮了怎么办;年轻一代平均身高大大提升怎么办;丈夫和妻子身高差别又怎么办。这样的洞察,让欧琳推出了可升降厨房。

再比如,在日常消费场景中,厨房的隐蔽空间卫生怎么办、二胎家庭的人口扩容和婴儿餐饮需求该如何解决等等。变换不同的视角,使用不同的维度,欧琳始终把自己放在消费者的位置,从消费者的角度去复盘各种生活场景并给出解决方案。

无怪乎徐剑光强调,“消费者是我们的老师,市场就是课堂”。这也正是欧琳如今在全球已拥有1700多万用户的核心底气所在。

游泳世界冠军汪顺(右)担任欧琳品牌代言人

匠心独运 欧琳创造用户满意

精准洞察用户需求,还要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和高品质的产品才能完成这一闭环。

当消费主题迭代到“健康、品质、便捷”时,欧琳围绕厨房的健康烹饪场景,在水离子净化、水槽“低温杀菌消毒、保鲜技术”、“去农残技术研究和应用 ”等黑科技加持下,构建了高端厨房净洗中心,为用户呈现“净洗、净厨、净水、净化”四净一体的新净洗方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创造用户价值,这是欧琳一直坚持的法则。在对智能功能的开发和创新上,徐剑光有着自己的坚持。

“集成厨房集成到最后,就是往智能化方向发展,但我们始终强调,智能化够用就好,过度智能了,违背了消费者基本的逻辑和习惯,也不见得是消费者愿意选择的,反而容易被闲置,成为累赘。”

因此,欧琳的研发核心,就是在消费者省心、安全、放心的基础上,不过度开发智能功能。“中国菜是世界灿烂文化之一,我们怎么去传承?我们的产品就要去思考这些内容。比如说炒菜,本来炒一个菜要8分钟,现在我们可以做到4分钟,炒出来的菜,颜色好,维生素破坏少,口感最好,还是‘小时候的味道’,这是我们要做的。”

 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服务才能创造客户满意。“但是我这里的服务说的是售前服务,我们把研发走到最前沿,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考虑到消费者的需要,让产品本身变成服务。因为最好的服务,就是‘无服务’。”徐剑光强调

对于未来,徐剑光认为坚信,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家庭厨房,消费者必定会理性判断,品质至上,因此,一家精准把握消费需求,笃信品质为王的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未来。而此番,聘请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担当品牌代言人,签约分众传媒,正是欧琳与年轻人为伍,打造高端健康生活方式的新开始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