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可冷泠:未来家电企业的机会还是在品类分化下的产品创新

  原创   2021-3-31   艾肯家电网/velho

“未来家电企业的机会还是在于产品的创新,在品类分化的基础上,思考怎么做品类的创新,怎么在存量市场中找到新的资料市场。”在3 月23日AWE现场,添可品牌总经理冷泠在接受艾肯家电网采访,谈到未来家电产业的机会所在时,这样回答道。

 

创新,并不算当今时代的热词。但依旧会被许多科技型企业频繁地提及。例如添可的创始人钱东奇,在面对媒体时,就时常将创新二字挂在嘴边。当然,频繁提及创新二字并不足为奇,其伟大之处在于将其解构,融于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制造之中,把用户的痛点解决,真正地打动用户。

解决痛点 打动用户

从1998年成立的泰怡凯到2013年的“TEK”,再到2018年品牌升级为添可,名称变化的背后,是创新引领下的企业变革,从贴牌代工向品牌自营切换;从有线吸尘器向手持无线吸尘器切换,再向拖地机、吹风机、厨电、美妆个护等多个领域延伸,创新变成了添可持续进行的行为。

据艾肯家电网了解,在添可推出洗地机之前,地面清洁领域的竞争品类主要是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两大产品。前者由戴森引领;后者由添可的兄弟品牌科沃斯引领。对于添可来说,拥挤的赛道并没有太多可发挥的地方。

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对消费者需求以及消费痛点的敏锐嗅觉,钱东奇和他的添可团队发现,吸尘器和扫地机都仅仅完成了地面清洁中清扫的任务,而中国家庭对于拖地有着独特的喜爱,在吸尘器或扫地机扫完后,还要用拖把拖一遍,而遇上酱油、油汁等湿垃圾洒到地面上,还需要用拖布一遍又一遍地拖。

于是,洗地机应运而生。

“新的产品加新的场景,其实洗地机就是新的用户场景,很简单,不光要扫地,我们还要拖地,还要把地洗得更干净,我们把吸尘跟洗地整合,这就是满足了用户需求的场景”冷泠说道。

仅仅用了三年时间,添可便实现了洗地机行业引领,市占率高达70%。

不夸张地说,添可芙万产品(洗地机)的成功带动了整个洗地机品类的成功,洗地机品类带动了添可品牌的成功。

在冷泠看来,未来地面清洁的竞争格局大概率是三分天下: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和洗地机。

如果仅剩两席,那一定是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

冷泠对洗地机满怀自信的原因,在艾肯家电网看来,源于添可对中国消费者习惯的洞察能力,以及将其转化成解决用户痛点的技术和产品。

布局赛道 不断深耕

2019年3月,添可发布全球首台会思考的智能吸尘器PURE ONE,为后来添可产品的全面智能化定下了基调。

”添可做的产品一定是智能化的,不是智能化的产品我们一定是不会去涉足的。“冷泠说道。

如果说让吸尘器产品智能化还属于在吸尘器的赛道里狂飙,那么从洗地机开始,添可便展现出了布局赛道的能力。

在冷泠看来,近几年随着新中产整个消费能力的提升,不仅是一二级市场的消费者有消费升级的需求,包括三四五级的消费群体也都有消费升级的需求。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功能、配置的叠加,而是降维、跨时代的产品。真正从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消费痛点出发,进行创新。在这一大时代的背景下,可能会出现一些诞生新品类的机会,造就一个新品牌的机会。

冷泠表示,添可品牌从创立之初就不是定位局限于地面清洁。目前几个产品的赛道已经布局完成,接下来就是几个赛道的深耕,包括清洁、美妆个护、厨电等。

在未来,还会有其他新的品类出现。据冷泠透露,2021年下半年,添可还会有净水、净化相关的产品上市。

未来,出色的创新能力将是添可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包括足以应付市场上消费者需求的储备能力。

“添可一定研发驱动型的企业,按照上市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节奏和逻辑,持续创新、自我革命、解决问题。”冷泠说道。

在冷泠看来,未来企业间的竞争,最终还是会回归到用产品说话的本质上。

未来的添可品牌,会在确定品类有机会的基础上,用好的产品、解决方案布局新赛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solgan“生活白科技居家小确幸”的指引下,用创新的白科技(简单易用)给用户最好的体验。(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