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旗下美仁芯片开始量产 拓展百亿市场

  原创   2021-3-30   艾肯家电网/文思

在今年3月份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的美的机电事业群展区,家电、汽车、工控、3C四大领域核心产品悉数亮相,除了行业内已经是耳熟能详的GMCC美芝压缩机、Welling威灵电机、TOSHIBA东芝3C部件等等之外,MR美仁芯片赫然在列,这也成为了整个AWE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事实上,美的集团在芯片业务方面的投入已经沉淀了三年左右的时间,2018年,上海美仁半导体公司成立,这也意味着美的正式进入芯片和半导体领域。近日笔者获悉,美仁半导体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暖通与楼宇、冰箱、洗衣机、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等等均已经完成了全面的产品测试,将在2021年进一步深入推进芯片产品并逐步进入批量化销售阶段。

街道上的行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家电芯片为切入点直指百亿级市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家电制造的出口业务攀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疫情切断了海外制造和供应链,全球需求订单向中国家电企业集中,很多冰箱、冷柜企业的出口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与火爆的国际化销售业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家电制造最为关键的部件即芯片一直以来却难以形成自我供给。

好在,以美的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在芯片自主研发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据了解,美仁半导体在芯片业务上以家电芯片为切入点,形成了MCU芯片、IOT芯片、电源芯片和功率芯片四大产品系列,上述芯片产品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在美的集团旗下绝大多数整机产品上已经完成了全面测试。

图片包含 电路,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笔者获悉,美仁芯片研发团队平均拥有十五年以上的半导体行业经验,其创始人工作履历足够华丽,既拥有世界著名学府的教育经历,同时在世界顶级半导体公司服役了相当长时间。美仁芯片创新之处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层面,定制化设计同样也是竞争力打造的立足点所在。

家电芯片的年度产销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况且,美的集团旗下各个家电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庞大的销售规模为美仁芯片的市场化拓展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现在的美仁芯片即将进入批量销售阶段,以期尽快覆盖国内重点客户,并逐步向海外客户渗透,争取在十年之内成为全球半导体领域领导品牌。

机电事业群构建科技化中枢

3月份的AWE上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首次携四大领域八大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展出,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产品之外,还有HICONICS合康、SUNYE日业、DORNA东菱、SERVOTRONIX高创的工控部件等核心产品,除了与家电相关的传统型强势产品,机电事业群的产品矩阵已经覆盖了汽车部件、工控部件、3C产品部件等等,这些产品也正在成为美的集团新一轮转型升级的科技化中枢。

众所周知,机电事业群的GMCC空调压缩机和Welling电机,已经连续十四年位居全球前列,按照全球市场的产销规模和GMCC、Welling电机的销售量计算,每年全球每十台空调,就有四台使用GMCC压缩机和Welling电机。

就在2018年上海美仁半导体公司成立的差不多同一时间段,机电事业群就已经成立了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去年入主合康新能这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之后,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在汽车部件领域内的布局初显轮廓。

两年之前在三亚举行的“五亿偕行、同芯致远”GMCC&Welling空调压缩机5亿台下线暨新品发布会上,机电事业部总裁伏拥军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愿景就是要致力于成为创新驱动的核心部件企业,”同时他还提到:“我们公司每年的技术研发费用都是在以20%的速度在增长。”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机电事业群入主合康新能、融合高创、成立东芝电子科技、收购泰国日立压缩机工厂,并在产品技术层面,从压缩机、电机等等延伸到芯片、工控、散热组件等高精密核心部件产品,更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噪音振动、材料技术、热力学、系统研究、电机电磁、电控技术等涉及压缩机、电机、伺服控制、工业控制、变频器、芯片六大产业链的前沿核心技术形成了深厚沉淀。

进一步丰满美的科技化形象

3月下旬AWE同期活动艾普兰颁奖典礼上,美的机电事业群一举获得两项代表“全球智慧生活领域奥斯卡”的“艾普兰核芯奖”,这也充分证明了机电事业群在产品与技术层面的创新能力。

2019年,美的集团推出了全面智能化、全面数字化战略;一年之后,将原有的三大战略主轴(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升级为四大战略主轴(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对其业务架构也进行了重新布局,将旗下所有业务群体划分为这五大板块,即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系统、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

从这些战略调整举措及对合康、泰国日立压缩机、菱王电梯的收并购行为就可以看出,整个美的正在从传统的家电、暖通及消费电子制造企业向着一个全球化的科技化集团转型。

而美仁芯片的量产则将进一步丰满美的集团的科技化形象,这也将是机电事业群激活增长新动能的支点所在,在芯片产品上的研发、制造及规模化销售,是美的集团在科技化产业布局上的重要拼图。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