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价格疯涨 空调又一波涨价潮与促销季相撞

  原创   2021-3-1   艾肯家电网/苏锦

格力品牌日、美的“火三月”、海尔空调健康节,三月,各大品牌的促销活动拉开大幕,而与此同时,行业内涨价声不绝于耳。促销与涨价以往而言是两个背道而驰的营销手段,在今年这个特殊的阶段来看,却有着诸多合理的解释。

“铜在吼!铁在叫!不锈钢在偷偷笑!玻璃也在蹦蹦跳!原料成本发高烧,前期报价已无效,涨的谁都想不到,市场没有后悔药,价格全部乱了套。牛年牛价!”这是一首最近流行的原材料涨价的歌曲,正如词中所描述的,原材料价格蹭蹭往上窜,且这波上涨势头自下半年以来就没有停歇过。

去年12月向笔者感叹“铜价破六不是梦的”某品牌职业经理人,现在面对分分钟“破七”的铜价只剩苦笑。

自 2020 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与白电产业相关的化工、能源类价格增长更为突出,即使在春节期间,原材料价格仍在不断攀升。春节过后,原材料价格又站上新的高峰。

3月1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期铜价格最高升至9205美元,继2011年以来再次突破这个9000美元价格线。沪铜价格也继续刷新纪录,2月25日沪铜价格就创下十年新高,突破7万元大关。不仅仅是铜价,家电生产所用的铝、钢材、ABS塑料粒子等原材料都处于普涨通道中。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凶猛与之相应的是家电企业一张张涨价通知的纷至沓来。从去年11月底至今,空调、冰箱等行业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涨价,奥克斯空调表示2月1日起上调空调产品价格,挂机上调100元、柜机上调200元,在2月20日又再发涨价通知,3月1日起柜机挂机涨价100元/套;长虹空调也于1月底发出涨价通知,2月1日上调部分产品系列价格;TCL家电在1月15日涨价,幅度为5%-15%;海信空调方面也表示提价服务为10%;志高、美博等品牌也在上调出货价格。空调行业集体性提价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原材料涨价声中,空调生产企业的价格上调可谓是在情理之中。

一段时间以来,家电主要原材料、人力成本都在上升,这部分压力由企业向渠道传递,最终价格上涨已经在终端体现。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空调线上零售均价为3010元,同比上涨14%,线下零售均价为3937元,同比上涨3%。

年后的涨价节点正值新年市场开盘阶段,新的涨价风潮在经销商中迅速发酵。

“还好年前提了一批货,但这个比去年10月的价格已经涨了200元每台,现在更是全新的价格了。”江苏常州一位代理头部空调品牌的经销商表示。由于操作的是头部品牌,销售比较顺畅,库存压力小,因此他能跟上企业的政策节奏,提前备货。

备货也是空调企业发布涨价的通知的目的之一。进入三月,按照空调行业的营销节奏,是“让渠道灌满水”的重要时间段,为旺季备足货源的同时资金回笼,且适当的库存压力将促使经销商零售加快。

有经销商吃了“涨价这一套”,但也有经销商相当谨慎。“现在资金压力很大,不想大规模备货,毕竟到了旺季市场情况如何很难断定,去年旺季就吃了很大的亏。”河北一经销商对空调线下市场不是很看好,因此对于涨价的催促不为所动,转而投向其他领域,“我现在空调会比较保守,冷柜、冷链是我新的业务拓展方向。”

美的今年3月抢空调活动的宣传页

除了渠道打款提货节奏推进,3月也是各大空调品牌的促销季,格力品牌日、美的火三月、海尔空调健康节已箭在弦上,在涨价风潮下,这波空调大战的基调也悄然发生改变。以往最为敏感和最为激进的价格手段已经不再被大肆宣传,智能、健康等元素被放在首位。“万人空巷抢格力”提出四大项目比拼,分别是比质量、比重量、比寿命和比价格,价格被排到了第四位。美的“火三月”的主题是“智能空调抢美的”,无风感智能空调普及风暴。海尔3月空调健康节继续坚持价值战理念,主题是捍卫自由呼吸,致力于健康空气。

​格力3月抢空调宣传内容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家电产品提价的背景下,空调行业集体性涨价为行业价值战转型提供了强有力驱动力。与此同时消费升级浪潮来袭,智能、健康和节能正成为空调市场主要的增量,空调行业价值战路线更加清晰,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推高卖新,在价格以外的领域,技术创新、功能升级、效率提升方面正在迸发出新的火花。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