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 没有边界

  原创   2021-3-1   艾肯家电网/寻尘

2月2日,美的23亿元收购万东医疗,进军医械的消息传来,引来一阵热议。

对此,美的集团2月22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美的布局TO B业务已是长期战略方向,基于长期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医学影像产业是高端产业,具备庞大市场规模,在国产替代等大背景之下,前景广阔。

不仅仅是医疗产业,仅今年开年以来,美的布局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的消息也陆续传出——

1月15日,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能家居事业群中国区域总裁殷必彤表示:“我们也会进一步踏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会存在的挑战。”

1月26日消息:美的集团和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并命名为美垦半导体。

不独是美的,很多人印象中的家电企业,近年来在家电之外越来越长袖善舞,拓宽边界。

仍以医疗业为例,去年3月,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将投资10亿元在医疗器械领域,研发生产高端医疗设备。当年,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天津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相继成立。至今,格力已推出了病毒猎手空气净化机、口罩机、体温枪、移动核酸检测车、消毒液制造机等医疗器械相关产品。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海尔生物医疗助力抗疫

海尔智家的母公司海尔集团,早已进入生物医疗领域,旗下海尔生物主要做医用低温存储产品,其物联网智慧疫苗解决方案业务去年收入增长迅猛。

长虹美菱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是生物医疗领域解决方案供应商,其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提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154.28%至190.61%。

再以芯片为例,2019年12月,康佳半导体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量产出货。2020年9月29日,格兰仕推出了两款家电芯片——狮山和细滘,同时宣布了格兰仕与RISC-V芯片企业SiFive China的战略合作。

连智能交通方面,家电企业也能分一杯羹。近日,智慧交通网ITS114正式发布2021年1月智能交通市场千万项目中标企业三甲榜单,海信网络科技位居第一,其次为移动系、阿里云。

电脑显示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有22年的技术深耕

可以说,近年来大热的新能源、智慧医疗、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智慧、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家电企业均有所涉猎,且崭露实力。

更重要的是,和陷入存量博弈的传统家电不同,这些热门领域,是高科技的成长性的蓝海,因此,其需要高投入的长线投资,其进入门槛更高,但同时也代表了未来的风向,长远利益不可估量。

也正因此,以美的为代表的家电企业,近年来加速多元化,科技化战略落地,向科技型企业蜕变。美的集团今年将整体业务架构更迭为全新的五大业务板块: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正体现了这一点。 

之于家电企业而言,这样的“转身”,是占据未来发展高地,势在必行的唯一路径。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所说:“美的必须加速重构自己,没有第二选择。”

对此,国外家电企业的发展路径,也验证了其必要性。

以100岁+的松下为例,其在中国东北亚地区设有智慧生活事业部、住建空间事业部、冷链物流事业部、冰箱空调零部件事业部、台湾事业部五大事业部门。业务类型涵盖家电、住宅、冷链、冰箱空调零部件、机电、汽车电子等。

再如,曾经凭借家电深入人心的西门子,如今撕掉了“家电”的标签,成为了全球工业数字化领域的领导者,在扩展数字化业务同时,还开拓新的增长领域:“物联网(IoT)集成服务”。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家电企业而今涉猎的领域,都是高科技、高门槛领域,能否真正在这些领域开花结果,占据高地,没有任何捷径,唯有打磨内功,深化变革。

毕竟苹果造芯30年余年,才磨出M1芯片这把利剑。跨界之难,由此可见。(寻尘)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