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净利润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

  原创   2021-2-22   艾肯家电网/剑蕙

2月21日,浙江美大(002677.SZ)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1-12月营业总收入为17.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07%,基本每股收益0.84元,业绩略超预期。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美大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度,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强化管理创新等多项有力举措,保持了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1.jpg

2020年,受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以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为代表的传统厨电品类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集成灶市场却逆势而上,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度。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厨电行业规模下滑8.6%,集成灶全年规模实现181亿,同比增长12%。

从营业收入来看,美大全年收入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究其原因,华创证券分析认为,或主要系公司战略侧重稳增长、高利润,运营模式偏向稳健风格。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3.4%,费用投放力度有所减弱,Q4或延续前期趋势。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18.07%,其中单四季度净利率为2.08亿元,同比增长33.68%,业绩增速远超营收。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证券公司分析认为主要是受益于公司持续推进的产品高端化战略以及费用精细化管理。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线上高端机型(1W+)中美大品牌市场份额为18.0%,同比+5.4%,位列行业第二(第一为火星人,份额25.7%,同比+1.0%)。

从2017年到2020年,美大的营收分别是10.26亿元、14.01亿元、16.84亿元、17.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是:54.18%、36.49%、20.24%、5.13%。营收增速前面几年还算稳定,只是增幅在走下坡路,而2020年增速直接进入个位数区间。

再看净利润,过去四年里,美大的净利润分别是3.05亿元、3.78亿元、4.6亿元、5.4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是50.6%、23.87%、21.85%、18.07%。基本都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可见其盈利能力依然是比较强的。

作为集成灶发明者和开创者以及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浙江美大一直以来都在行业里处于“一枝独秀”,但随着集成灶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以2020年上市的3家集成灶企业(帅丰、亿田、火星人)为代表的追赶者也在不断缩小着与美大的差距。

对此,美大也在想办法突破原有的瓶颈,走多品牌、多品类运营路线,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2020年,面对中低端市场,美大推出了新品牌“天牛”,产品线涵盖集成灶、集成水槽、洗碗机、热水器、净水机、嵌入式电器、厨柜等七大品类。不过,未来新品牌能否拓宽其营业空间,还有待市场检验。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