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实施多起收并购 美的在布一局科技化大棋

  原创   2021-2-5   艾肯家电网/文思

2021年2月2日晚间,万东医疗(SH.600055)发布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及股东俞熔与美的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美的集团受让鱼跃科技及吴光明、俞熔分别持有的万东医疗1.3亿股和2704.0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上述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14.60元,转让总价达到了22.97亿元。通过此次交易,美的集团拿下万东医疗22.09%的股权。2月3日,万东医疗开盘即涨停。

电脑游戏的截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并非是新鲜的事,2020年11月13日,由美的控股投资的和祐国际医院奠基培土,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和祐国际医院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入达100亿元。尽管和祐国际医院并不在美的集团的经营业务范畴之内,但这并不妨碍美的发力智慧医疗。

2020年12月份,美的集团将原有的三大战略主轴升级为四大战略主轴,即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并将对其业务架构也进行了重新布局,将旗下所有业务群体划分为这五大板块: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系统、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   。

一个科技化的美的显现出了一个清晰的全貌。

事实上,在2021年1月15日所召开的美的集团2021年度经营管理年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就讲过,美的必须加快重构自己、重新定义自己。而这种变化的方向,就是美的一直以来所追求的全球化的科技集团。

仅仅是过去一年,美的集团实施了多起收购、并购业务,每一起收并购及其他调整举措,都是在丰富美的集团的科技化版图。

2020年12月24日,美的集团对外宣布,公司收购了Hitachi Global Life Solutions, Inc.所持有的泰国日立压缩机(Hitachi Compressor(Thailand)Ltd.,以下简称HCTL)的所有股份。

据了解,美的集团在收购HCTL之后,将其纳入机电事业群统一管理。机电事业群的GMCC空调压缩机和Welling电机,已经连续十四年位居全球前列,按照全球市场的产销规模和GMCC、Welling电机的销售量计算,每年全球每十台空调,就有四台使用GMCC压缩机和Welling电机。

2020年3月25日,美的集团发布了“关于收购合康新能控制权的提示性公告”,美的以7.43亿元入主了合康新能这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新能源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实早在2018年的时候,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就已经成立了威灵汽车部件公司。除了家电及消费电子核心部件之外,3C、汽车、工业自动化等等领域核心部件都在进一步丰满机电事业群的业务体系。

2020年12月11日,美的集团旗下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还与菱王电梯达成了战略合作,当天双方启动了并购交割及战略合作仪式。这一并购举措可以视为是美的集团继续强化在智慧建筑解决方案领域内的布局。

据了解,智慧建筑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成为了美的暖通与楼宇的全新定位和战略取向。全球范围内,这种路径有着很多的案例,但是在国内市场却依然还是空白,美的暖通与楼宇如果能够获得突破,那么便能够在中国市场构建起建筑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全新发展模式。

过去一年时间内的多起收并购举措,分别涉及到了新能源领域、智慧医疗领域、智慧建筑解决方案领域、核心部件领域等等,如果联想到已经在智慧物流、半导体、智能制造等等其他领域内的广泛布局,美的的科技化版图已经浮出水面。(文思)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