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劲增超300% 美博空调国际化提速

  原创   2021-2-5   艾肯家电网/寻尘

2020年,空调出口成为行业“热搜”,整个2020年度中国空调产业的出口总量达到了6055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幅度为6.23%,也是近三个年度中最大的一次。

作为空调行业的“后浪”,美博空调又一次把握了这一波的出口井喷行情。

据悉,2020年美博出口同比增幅超300%,出口范围已包含欧洲、美洲、中东、亚太、非洲等50多个国家地区,受到越来越多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建筑与房屋的城市空拍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规模暴增的同时,美博的国际化路径也愈发清晰。

锚定客户需求  以产品主义为圭臬

推动2020年空调出口创历史新高的一个关键,是新冠疫情。

2020年,由于海外疫情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缓解,使得海外空调产业链因此出现了断层,全球的空调产品需求向中国制造转移,由此我国空调出口“爆单”。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0年,即美博空调发力外销的第二年,其出口量就达到了25万套,同比大增303% 。

图片包含 人, 建筑, 女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博集团副总裁兼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张帆接受媒体采访

“出口大涨,首先归功于我们始终坚持产品为核心。”美博集团副总裁兼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张帆表示,美博空调的外贸业务始于2019年,起步之初就锚定了一点——为大区域、大市场、大客户产品优先开发, 深入对标优秀同行,坚持以“产品、服务”核心,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升客户体验感。

同时,美博空调通过凸显成本优势,加快人才引进,打通内部体系部门墙,推动研发、销售、供应链、工厂一体化等措施,实现了出口业务综合实力的进阶。

水到渠成,刀过竹解。美博自身的全产业链的完善配套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以及出口高景气的行情,支撑美博空调出口在2020年迎来大增。而规模的再突破,也恰恰折射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认可了美博空调的品牌价值和产品竞争力。

风口之下做好风控  把握机遇规避风险

虽然形势大好,出口大涨,但不可避免的是,我国空调企业也面临着全球贸易的诸多挑战。例如,国外港口的卸货能力不足,人工短缺,货运周转不畅,此外,汇率的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外贸易的不确定性。

男人和女人站在船上穿蓝色衣服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也正是这些挑战与不确定性,极为考验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对此,张帆有着足够的认识,并提前有所布局。

一方面,美博空调积极适应外部环境,促进出口业务的顺利开展:其一,美博通过与信保公司进行深度互动合作,为客户申请出口额度,保障出口;其二,密切跟进国外需求,工厂提前产能规划,保证旺季正常出货;为了提升效率,美博空调还在货物抵港前进行申报,在符合海关政策的情况下快执行。

另一方面,因疫情影响,国外市场的经济大部分出现负增长,特别是欧美国家。因此,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张帆将“风控”列为重中之重。2020年,美博着重控制资金风险,确保公司良性运转;同时,美博扶植重点客户,对于合作较好,潜力巨大的客户,扶植共同成长;此外,提升效率,优化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是美博面对挑战的“维稳”之策。

出口红利驱动  撬动规模再增长

如果说国内空调市场已经步入了存量竞争阶段,那么出口市场依然存在大量的空白点,尤其是海外大量的国别区域对产品能效等级、环保要求都不高,这都有利于中国空调制造企业在国际化市场进行发力。

尤其是对于正处于规模递进、品牌攀升期的美博空调而言,海外市场是美博空调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国际化”正是美博在经营层面的三大战略之一。

图片包含 人, 建筑, 男人, 卡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近两年来,美博空调已经在国际化市场实现了实质性突破。目前美博空调的产品已出口至全球市场,如欧洲、美洲、中东、亚太、非洲等。其中45%的量集中在欧洲、中东,核心市场为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伊拉克等。

亚太地区在美博出口业务中,也有着相当的权重,该区域的核心市场为:泰国、印尼、马来、越南、文莱等。此外,美博在中美洲等市场的出口量也逐步实现增长。

站在美博新十年的起点上,张帆表示,“将根据美博集团全球化经营的新战略,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力争在新年度突破空白市场,优化市场格局。以五年规划目标为发展主线,实现全球主要空调消费市场的全覆盖”。按照2021年1月出口市场的持续火热态势,加之美博空调自身在海外市场的多维布局,这一目标的达成已是大概率事件。(寻尘)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