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标、暴利、零保障……二手家电市场还有什么你不知道的?

  原创   2021-10-8   艾肯家电网/陈末

每个行业都是一座冰山,看到的都是表面,看不到的都被海水覆盖。

尽管在2021年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到要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但随着我国家电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增加,大量的旧家电该如何处理,最终流向何方?

这次,小编就深入江苏某市的调剂市场一探二手家电行业的“究竟”。

ab1e75ac7425a5dcbaeae247a36efdb

低收高卖,二手家电价值几何?

小编走访了很多二手家电零售商,得到了部分信息如下:洗衣机只有传统波轮和滚筒式,价格在260-500元不等;冰箱便宜的300元,贵的600元,双门和三开门冰箱最多,对开门虽少见,但价格也逼近800元;空调均价最高,1匹挂机近1500元,2匹柜机价格在1800-2500元范围内。

一位二手家电零售商A女士表示,目前消费者只换不修的情况普遍更多,维修成本远远高于二手家电的购置成本,很多原先做维修的个体户已经逐渐转型成为二手回收商和二手零售商。因为他们认为与其上门服务赚取微薄的维修费用,不如利用直接面客的职业优势,从消费者手中以低廉的价格回收家电。当小编表示需要出手一台已经使用十多年的双门冰箱而去询价其回收成本时,对方更是直言,无论冰箱好坏,回收价一律100元。

而空调的回收价相对会高一些。B女士是二手空调经营商,当小编询问她具体的回收价时,她含糊地表示:“大多是从中间商手上采购的,卖给消费者也能有一倍多的利润。”小编试图挖掘更多信息时,对方立即偏转了话题。所以根据B女士的回答我们也能推测出,二手空调的利润率也能维持在100%左右。至于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的利润率更是可观,甚至可达到200%以上。

而当小编问及近期家电产业的普遍涨价是否会影响二手家电的售卖时,诸多店主表示并无影响。小编认为,因为二手家电市场流通的还是距今年限较长的产品,所以我们不能用传统看待市场的眼光去看待。

贴标翻新,二手家电保障如何?

d3bbe697a13c207e0e395bf2835d428

2020年7月,史上最严的“空调新能效”标准正式开始实施。

“这是一级能效吗?”、“这个标也太新了吧”、“竟然还有五级能效的老家电”……小编逛了一圈二手家电市场,仿佛打开了新世界。

比如有很多带有新一级能效标识的空调被堆在道路两边,标识崭新且没有任何调整的痕迹,与其陈旧的外观并不匹配;

另外小编选中了一款标价1600元1.5匹的无能效标识的某大牌空调,店主声称是新一级能效,而事后发现某网络购物平台的同款一级能效产品却标价2500元。

除了存在能效标识混乱的现象,小编还询问了关于售后和保修的问题,得到的回答也是不一样的。

A女士坦言“我这里的冰箱和洗衣机3-5公里可以免费送,但没有保修”;二手空调零售商B女士说“不含打孔,运输和安装全包,但只附赠3个月的保修期”;还有一位D先生直接给小编展示了一款不知名品牌的全新滚筒洗衣机,声称“有一年的返厂保修服务”。

从以上几位商家回复可以看出,二手家电的售后服务水平整体较弱,用户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bb2f4cd52a75f69d814d13d28f04e01

销售闭环,二手家电谁来买单?

尽管二手家电交易市场存在诸多问题,但还是有消费者趋之若鹜。某全品类家居产品的零售商C女士说,“很多我这边的客户都是周边的个体商户。”因为他们的加入可以让二手家电交易实现从回收到销售的逻辑闭环。

据《2019中国餐饮经营参数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倒闭餐饮门店的平均存活时间仅为456天,以街边夫妻店餐饮创业者为例,他们会主动咨询购买二手商品,而二手回收商也会紧盯这类人群,在其倒闭或搬离的时候及时上门进行二次回收,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不愁客户,不怕没有生意”,成了众多中小二手家电从业者的福音。那这种高度依赖线下的商业生态是否会受到互联网模式的吸引或冲击呢?

整个走访的过程中,小编多次询问店主是否使用类似闲鱼App进行网上销售,他们纷纷表示经常遇到买家“确认收货”后,仍然会与卖家发生纠纷。而闲鱼等二手电商平台对于家电产品交易是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这就导致了他们屡屡被投诉。

现在的二手家电市场仍然有很多问题,但是,随着国家监管细则的落实,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二手家电市场的回收和流通环节会更加规范,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得到保障。(陈末)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