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控”限电之下 家电企业密集发布涨价通知

  原创   2021-10-6   艾肯家电网/陶阳

最近几日,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部电影:“电影名: 《涨价》,导演:袁才料,国庆后上映大片,领衔主演:家电,地砖,橱柜,洁具,门,木地板吊顶,壁布,灯具家电原材料厂……超级明星客串:限电、限产,上映时段:2021年度 10月1号起上映。”

相较于疫情之前,国内家电市场其实没有太大的起色,但这一年半以来家电产品的价格却是连续攀升。受材料成本的居高不下及“双控”的影响,近期家电产业内出现了集中式涨价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制造企业长期承受的成本压力。

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在涨价

9月23日,广东海信冰箱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海信容声冰冷产品涨价函”,该涨价函显示,自10月1日起,全面上调海信容声冰冷产品的价格,大体涨幅在5%至10%之间。

仅仅是一天之后,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涨价通知,冰箱、洗衣机、冷柜等产品涨价5%左右,新价格体系的执行时间同样是10月1日。不仅仅是冰冷和洗衣机,空调市场同样是涌现出一波涨价潮。

差不多是9月中旬,一份“东莞晟世新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文件”就在圈子内流转,内容就是涨价,该涨价通知显示,自9月28日起,一款家用空调3级和2级能效柜机产品,每套分别涨价500元和700元。

9月下旬,美博空调国内营销中心的涨价函亮相;9月30日,阜阳市盈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上调了产品价格。还有浙江东宝电器、浙江森歌、山东宇王厨业、芜湖美的等等国内绝大多数家电工厂的涨价函出现在了笔者的“朋友圈”中。

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产品、生活电器等等绝大多数家电都在涨价,10月1日之后,国内家电市场的平均价格将达到近年来的一个新高点。

双控带来成本上升预期

同样处于高点的还有原材料价格,铜、铝等等原材料价格过去一年半来的疯涨已是众所周知,多数家电产品早就有过几波价格调整,而最近这一次的涨价,则是与“双控”限电有所关联。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8%,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1%。大量的海外订单向中国制造纷涌而来,驱动了制造业用电量的飙升。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的双控,制造业的用电需求缺口非常明显。

事实上,一些制造企业密集的区域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进行有序供电。5月份笔者在走访广东市场的时候,就有空调企业因为限电,自己不得不去采购发电设备保障产线的正常运转。

有专业人士分析,“双控”或将会带来大宗商品的再次涨价。就在许多家电企业密集发布涨价通知的时候,9月下旬,期货市场上动力煤、焦炭、焦煤连续大涨。期货市场的传导机制,会在其他品类和环节蔓延开来。

供求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

“双控”还会带来另外一个结果,即产品生产量会大幅降低,在需求端没有出现明显弱化的状况下,供给端的产能输出下移直接打破了供求平衡,在一定阶段在一些产品上极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当家电产业的全球制造中心在我国已经无法替代的情况下,这也有利于中国企业提高自身的价格话语权。从各个主要上市公司一个多月之前公布的半年报就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半以来材料价格的猛涨,已经大幅侵蚀了企业的毛利率,涨价是缓解这一状况的重要方法。

今年年初,由于上游供应端不足,而流通渠道提货积极性极高,在行业内直接刺激出了一段长时间的供不应求的行情。“双控”影响的不仅仅是整机制造厂家,材料加工、部件生产等等都会受到冲击。

当然,即便是涨价,短期内制造企业也难以解决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而且还面临着材料成本再次上升的困扰,9月份众多家电企业集中式涨价,其实就是因为高成本态势下不得不进行的一种压力释放。按照既有的态势及工厂的举措来看,后期国内家电市场的价格估计还要上涨。(陶阳)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