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又迎来新风口 商务部等12部门发文提振消费挖掘农村潜力

  原创   2021-1-6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2021年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工作任务,其中就包括家电产品的消费,与家电企业相关的还有冷链物流,尤其是针对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挖掘,将会给家电行业带来一个新风口。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众所周知,包括冰箱、洗衣机、彩电、烟灶等等大型家电产品近年来已经从增量发展阶段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在一二级市场家电产品的结构化升级趋势非常明显,但在农村市场,不仅存在着丰富的空白机会,同时消费升级潜力的空间异常广阔。

《通知》的内容显示,构建农村消费的保障体系,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将是今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长久之计。《通知》还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老旧家电并购买绿色智能产品给予补贴,并支持建设废旧产品的回收体系;与此同时,优化农村消费的保障体系,依法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等行为和现象。另外,物流、配送及冷链转型升级也是重点工作之一。

《通知》所规划的主旨,与多数家电企业当下的工作方向不谋而合。一方面,由于5G的快速普及,家电产品的智能化交互趋势已经形成,只是在农村市场的渗透率太低,《通知》有利于推动智能化大势从一二级市场向农村市场下沉。

另外一个方面,在品质化消费主导产品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农村市场明显滞后于整体节奏,《通知》中所提到的对废旧家电产品的淘汰,正是在为更富品质化的家电品类进入农村市场厘清了通路。除此之外,绿色环保也是被鼓励消费的产品方向。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宏观层面已经在有条件地推出针对家电产品的消费刺激政策,最为典型的就是广东地区的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而各大家电企业也在通过自身的资源投入和市场推广,通过以旧换新渠道高品质、节能型、绿色环保和智能化产品的普及。

去年一季度,围绕着新基建的宏观布局和投资扩大,为包括家电、暖通、智慧建筑解决方案等等在内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外部助力,而今年1月5日《通知》的印发,有可能为家电行业带来一个全新的风口。

从《通知》的内容可以看到,2021年及更长一段时期内,四五级城镇及农村市场对家电产品将会爆发出丰富的需求资源。农村消费潜力巨大,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9430元。近年来,这一数字正如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一样,一直处于一个不断上升的通道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7年底开始的家电下乡政策及后续的节能惠民政策所牵引消费的家电产品,大部分使用年限都已经超过了十年。过往十多年以来,家电行业的能效等级和环保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加快老旧产品的淘汰,不仅有利于农村居民可以更安全地使用高品质产品,也有利于我国社会化节能水平的再提高。

况且,农村市场历来是中国各大家电企业这么多年以来重点开拓的区域,如果说之前是企业通过自有资源在拓展农村市场,那么《通知》的印发则是给所有家电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宏观层面的规划和产业政策,就像是一只看得见的手,在直接调配着市场和需求资源的流通,尤其是对农村市场秩序的规范举措,不仅维护了农村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为农村市场竞争环境的净化提供了保障。(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