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普凯信董事长李奎:做蒸烤箱技术的布道者

  原创   2020-6-12   艾肯家电网/陈轩之

疫情后,当很多企业还在缓慢回血之时,李奎所在浙江宁波的企业厂区已经在连续加班2个月的状态中。一方面,得益于主做蒸烤箱的欧燕电器源源不断的OEM订单,另一方面其自主品牌德普凯信集成灶也在实现了倍数级增长后,给生产提供着充沛动力。

作为浙江最早涉足蒸烤箱领域的制造型企业,从2007年至今,宁波欧燕电器在该方面的专利数已经构筑起自己的护城河,这种技术,而后在升级了智慧彩屏、智能自动烹饪、“烹客”APP后,又被搭载到包括自身集成灶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产品中。

自此,一种对内自主创新研发,对外技术输出的模式良性运转,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产供销压力。

都说一家企业的文化,往往和老板思维密不可分,而掌舵人所推崇的产品基因又往往会形成其所生产产品的风格烙印。显然,李奎,其主导的蒸烤箱技术,和他创立的欧燕、德普凯信两个品牌,就是这种内在关联性的典型。

细分再细分,谋定而后动

此前,在笔者一行上午9点见到身为董事长的李奎时,上一个洽谈对象适才离开。无缝对接,短暂的寒暄过后,李奎就开始了自己对于好产品及技术实用性理解的侃侃而谈。虽然,如今事业稳定,但忙碌,已经作为一种当初创业的惯性被保留了下来。

早在2006年创业之初,从房地产行业开始职业生涯的李奎,就利用行业所必备的政策敏感性,意识到在国家城市化战略推进下,未来家居行业的需求存在很大缺口。“然而,千亿级的家居行业太大,我就将目光范围缩小到厨房电器,再规避本身就已经成熟、赛道很拥挤的烟灶品类,进而从欧美已经普及乃至成熟,但国内还很陌生的蒸烤箱品类切入。”李奎谈道。

一番对行业的深入又深入,对品类的细分再细分后,目标逐渐明晰。由此,也正如每一个创业者一样,彼时的李奎和招徕的团队有了自己的一份初心:笃定地想要做国内最专业的蒸烤箱产品和品牌。

谋定而后动,确立了方向后,李奎认为,既然要从蒸烤箱入手,就必须让产品更具未来竞争力,对于产品务必更加专注,对产品的认知、用户的痛点,有更清晰的理解。

“要成就一个产品无非不能脱离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这其中,需要始终把产品坐在第一位。没有好的产品,再好的营销和渠道,最终也是空中楼阁。没有很好的产品,用户会用脚投票,毫不留情的指责你。”

让产品更稳、更强一些

尽管凭借着对市场蒸烤箱需求敏锐的嗅觉,以及对彼时电商风口的时机把握,欧燕的蒸烤箱规模迅速崛起。不过,现在自主品牌德普所涉足的集成灶,却没有在之后铺排开来。

李奎对此解释道,“其实2010年,我们就已经接触集成灶版块,但觉得产品不够成熟和完善,我喜欢做可靠又有把握的事,所以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也是一种责任感在驱使,所以项目压了下来。”

但是这并不代表蒸烤箱技术、功能模块化构想的偃旗息鼓。力求产品更好、更稳一些的李奎,将自己的产品理念灌输给研发团队,在2008年就成立了德普烘焙实验室,开始研究烹饪菜谱,研究蒸烤功效的最大化。

“坚守提升产品力不是一句空话,什么是好的产品,一定要在测试中才能知道好与不好,而不是一拍脑袋就下决定,简单测一下就行。”李奎告诉笔者,烘焙实验室也因此肩负了三个使命:

其一,通过不断测试蒸烤,去分析判断产品的性能和效果,进而反馈给研发设计师,实现产品本身的优化;

其二,通过开发菜谱,内置99+菜单,提供烹饪指导,小到放多少面粉,搅拌多少时间,都有超大触摸彩屏的图示可供参考,解决了现实中很多蒸烤箱的购买者存在买回家却不会用的痛点。

其三,在前者基础上,成立影视团队,从图文形式升级到视频教程,进一步实现烹饪的傻瓜式操作,借助于“烹客”App,智能升级“大厨模式”,实现远程控制智能烹饪,免去用户的多次频繁操作,得以探索更多奇妙口感。

通过产品内部的无数轮自我革新,千万次数据积累,李奎直言最初的创业设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从彩屏技术的稳定成熟,到推出自动智能烹饪,蒸烤箱完全可以独当一面。这也为后来促成模块化的德普集成灶产品品质完善和精进创造了技术先发优势。

所以直到2017年,在采访中直言自己不是盲目冒进者的李奎,在认为集成灶产品趋于成熟,时机合适,才收购工厂,决意去重新规划和定义集成灶产品,并最终成就了现在的德普第三代集成灶。今年,李奎又新近投资了1000多万元的设备,引入自动化机械手,旨在让产品工艺性能更稳定,更智能。

创新无小事

进入集成灶自主品牌的赛道后,李奎这种让蒸烤产品更稳、更强一些的理念,也深深地影响着德普凯信蒸烤一体集成灶产品制造:

比如精研蒸烤技术,通过最高温度230℃的独创“高温蒸 加湿烤”,高温蒸又快又透,有效缩短烹饪时间,加湿烤让美食外焦里嫩,牢牢锁住食物水分。

除了德普凯信集成灶本身自行搭载的蒸烤性能已经非常完备之外,鉴于产品已从蒸烤箱的单一结构走向集成化、模块化的复合型产品结构,所以李奎和他的团队,更多的要考虑吸油烟、实用性和耐久性等更多方面。

而只要谈到技术,就会进入“李奎时间”:德普凯信集成灶可单独拆卸独立工作的模块化结构,一体拉伸的灶具底盘,更安全的双管发热盘、易拆卸清洗的可换芯设计……在侃侃而谈中,其如数家珍的技术卖点,消费者此前的痛点分析,就随着话题深入而被倾泻而出。这之中,德普独创的第三代鹦鹉螺直排风道系统占据了产品的话题中心。

通过现场的直观演示,可以感受到,当集成灶采用仿生设计的第三代鹦鹉螺单向直排风道,吸力更强劲,加上止逆风阀,不但吸烟效果好,而且不会回流。

比之于第一代塑料风道价格低廉易破损,容易漏油,噪音大且不能热清洗;第二代金属双向风道,设计结构不合理会导致风压小,烟风对流噪音大等痛点。德普凯信的第三代金属仿生蜗壳设计,分道排烟的创新设计,排烟通畅,让风压更大,噪音更小。而市面上这种设计如今也被很多同行借鉴模仿。

李奎自己也在不断观察同行,竞品分析。在看到很多集成灶铰链只有5mm厚度后,发现存在产品本身是大件,使用久会产生阻碍甚至崩坏的隐患,于是加粗加厚德普凯信集成灶铰链到2.2cm。“谁也不会绑着头发丝去蹦极,我们不能让集成灶有小马拉大车的既视感,”李奎借用形象的比喻阐述着自己对于技术改进的理解。

因此,大到蒸烤的先发优势以及风道排烟方式的独创性创新,小到一个加厚铰链厚度的专利,在德普凯信的蒸烤一体集成灶面前,创新无小事。

蒸烤技术赋能,为行业力所能及

在产品技术的摸索之路上,你也许是孤独的,沉寂的,但谁都期望着能找到理解自己的同伴,期盼着雄鸡一声天下白。

作为一个技术的执念者与布道者,李奎更大的理想是自己作为核心优势的蒸烤箱技术可以给集成灶品牌进行赋能,让合作伙伴能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因为其坚信,在集成灶本身风压,吸力、风量、燃烧率、热效率,这些数据都趋于同质化后,行业的未来竞争,一定在于蒸烤箱技术的竞争。

“别看现在集成灶很多还是蒸箱款,其实蒸烤一体技术十几年前就很成熟了,”李奎谈道,“而且单独来看,蒸箱也好,烤箱也罢,蒸烤一体有一个它们达不到的性能,蒸汽烤或者叫焖烤,其实作用很大,比如烤地瓜,单独用烤箱40分钟都烤透,但是你用加湿烤,20分钟就能外焦里嫩。包括奥尔良烤翅,通过加湿烤,焖烤出来,烤的过程中能补充蒸汽,会比较饱满。这是单蒸、单烤所不具备的。”

“蒸烤温度不够、不好拆换、容易底部结水垢、菜谱不够智能……所以痛点这么一列,再自行产品比较,用户一定会知道怎么选择。”李奎有着对自身产品技术的自信。

事实上,德普的蒸烤一体集成灶也的确在前期的埋首积累后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和很高的认可度,从天猫后台交易指数的真实数据反馈得知:在618大促中,德普取得了6.1开门红,10分钟销售破百万,30分钟破200万,夺得了天猫集成灶类目单品销量和品牌销量的前四。

目前,欧燕的蒸烤技术、智慧彩屏科技等已经被一些业内同行所引入,李奎有时还会作为顾问嘉宾去传授如何玩转蒸烤功能,如何以技术提振品牌。因此虽然地处宁波,看似疏离于集成灶传统配套产业中心所在的浙江海宁、嵊州版块之外,但得益于技术输出的服务能力和自身规模体量。欧燕与德普凯信在疫情下反而没有“裸泳”,而是愈发显现出潜藏的优势。

谈及未来,李奎坦言要想在行业长久立足,根本还在于产品力。一方面要做强做大集成灶品牌,另外一方面积极为目前的集成灶合作品牌企业提供优质的蒸烤箱产品,并且进行赋能,携手合作伙伴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不忘初心,坚持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烹饪体验的厨电产品。“这是企业的使命。我想这些,也是我们能为这个行业做的一些价值。”(陈轩之)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