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能彭明伟:练好内功,进一步发力中国热水器市场

  原创   2019-9-11   艾肯家电网/剑蕙

1894年,德国威能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闭合式燃气热水器,被称为是燃气热水器的鼻祖。同时,它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洋品牌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白兔”热水器就进驻中国内地家庭。

“虽然威能很早就开始做热水器,但一直以来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都在欧洲,在国内的生产也是近几年的事情。而且公司最早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瞄准的主要是中国北方的供暖市场,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把重心放在了壁挂炉这块。”威能中国热水器事业部总监彭明伟在接受艾肯家电网采访时说道。

加大中国市场投入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煤改气”等政策的落实,以及在消费升级下,中国消费者对舒适热水的需求与日俱增,燃气热水器已然成为国内众多家庭的新选择。这让威能集团总部意识到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不只是壁挂炉,燃气热水器同样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2013年,威能决定在中国发展热水器业务。

不管是在无锡建立全球热水器生产基地,并将德国总部的研发经验转移过来,还是亮相国内各大展会,亦或是与专业的咨询机构合作,为燃气热水器做终端用户调研,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一不证明威能欲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力热水器的决心。

彭明伟也毫不掩饰对威能热水器未来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他告诉艾肯家电网:“虽然当前威能热水器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所占相对较少,但只要产品做对了,把渠道铺设开来,把宣传做好了,把基本功做好,自然就有机会。”

进一步增强产品耐用、安全的优势

作为一家有着140多年历史的德国老牌企业,威能热水器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产品的质量。德国人认为,产品质量的好坏,主要体现在是否“经久耐用”上。“威能热水器在进行产品研发时,选择的材料就很讲究。比如我们的换热器就跟别人不一样,用料特别扎实,所以我们的机器在重量上要比别人重几公斤。”

耐用之外,安全性也是德国人特别注重的一个点。尤其是对于燃气热水器来说,涉及到燃气、水、电等多种资源,而且放在室内使用的居多,一旦安装或使用不当,将给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其中,一氧化碳中毒问题是人们使用燃气热水器最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威能做了诸多努力,比如,在2017年底推出了带有智能烟道的主动安全型燃气热水器 。

据了解,不同于一般烟道用铝箔纸密封,威能主动安全型燃气热水器的每一个连接管用的都是密封圈,确保一氧化碳不会泄露。另外,威能主动安全型燃气热水器带有自检功能,每次开启热水器时,机器会自动开启自检程序,除了检查机器本身的性能外,还会检测烟道是否完好连接,一旦检测出未连接烟道,机器会显示故障代码,机器不运行,从而杜绝因为安装不规范导致的一氧化碳泄漏。“相比于传统的一氧化碳报警,我们更希望把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更好的材料、更好的设计、更好的工艺,势必会带来更好的产品品质,但与此同时产品的成本也会上升。“这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消费者会觉得为什么别人那么便宜,你们那么贵,因为安全效果是看不到的,他们就会认为这个钱花的不值。二是我们对安装的要求更高,安装人员要改变过去的习惯,这需要一个培训、适应的过程,而且我们这个材质会使安装费用相对更贵一些。”彭明伟进一步说道,“耐用、安全是威能的优点,但是要把优点转化成销售点还有很多市场工作要去做。”

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出调整

在彭明伟看来,威能热水器要想打开中国市场,在产品研发方向上需要做出调整。一方面,中国有着与欧洲截然不同的地理环境、气源供应条件以及基础建设,要考虑产品是不是能够适应中国的环境。另一方面,在如今中国热水器行业发展已经十分成熟、品牌格局相对固化的背景下,威能热水器想要突出重围显然要面对不小的挑战。“事实上,集团总部这两年已经逐渐意识到了中国市场与欧洲存在巨大的差异,也在做相应的调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威能的产品,无论是壁挂炉还是热水器,全球都是同一个外观设计,因为在欧洲市场,老百姓更关注的是,这个东西靠不靠谱,安不安全,对外观相对不那么重视。但在中国不一样,由于热水器大多是装在家里的,因此带有家居以及装饰属性,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国内品牌会在产品外观上花心思。“我们也对总部做过一些反馈,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地考虑中国老百姓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积累的经验还不够多,还在不断地摸索中。”

除了在外观上追求个性化,智能化、舒适度体验也是当前消费者选购产品的重要因素。比如,此前推出的“秒热水魔方”就带有WIFI功能,支持24小时全天候智能预约,方便用户根据各自生活习惯定时设定,热水即开即用,而且不需要更换热水器,只需在台盆下安装一台小型设备并进行简单循环配置,即可实现全屋秒热循环功能。

为了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威能在今年推出了turboMAG plus燃气热水器,内置专利增压技术,在探测到水流量过低、进水温度过高时,设备会自动开启增压模式,增加水流量,智能调配,突破性地解决了夏季水温过烫问题,让用户在体验大水量洗浴的同时,保障四季舒适恒温。此款热水器还配备了远程无线射频遥控器以及威管家手机APP云端控制,无论在家的任何地方,用户都能使用无线遥控器一键开启热循环,随时准备舒适热水。

应该说,舒适性是当前燃气热水器行业关注的热点,不管是“零冷水”还是“智能化”,本质上都是为了迎合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威能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做出了调整。“目前推出的9个系列中,主打舒适概念的产品就两款。未来我们会推出更多产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加快渠道布局,实行多条腿走路

彭明伟坦言,威能未来在渠道方面必须实行多条腿走路。一方面,在对KA卖场进行适当投入以及拓展家居建材市场渠道的同时,在广袤的三四线市场继续发展分销渠道。

另一方面,精装房市场的日渐崛起以及在工程项目上的资源积累,让威能看到了工程市场的机会。彭明伟表示,威能一方面会利用现有的产品去抓能够抓到的资源,另一方面,也会向总部申请研发专供项目的机型,增加捕捉项目的机会。“我们原来的基数小,项目基数更小,对我们来说,只要做到一个项目,就是增量。”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需求整体低迷。对此,彭明伟表示,“市场的变化在短期内对威能的影响不大,威能要做的就是把内功练得更好一点。产品就是最大的内功。在我看来,耐用是必备属性,这是必须要做好的。同时,安全性也是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我们始终认为,这是威能与其他产品最大的差异所在。”(剑蕙)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