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灵军:培恩集成灶革故鼎新,比拼的是综合竞争力

  原创   2019-8-2   艾肯家电网/陈轩之

从2018年下半年直至如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惯常以狂飙突进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的集成灶行业,调配着自己的行军步伐——整体增速正在放缓。

看似萧瑟之下,培恩电器总经理高灵军在接受艾肯家电网采访时,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并直言这不是产业自身的问题,更多是由于红利的释放殆尽所致。

作为集成灶行业的一匹黑马,培恩集成灶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有目共睹,不但销售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终端网点数量还突破了千余家,形成了完善的市场管理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在2019年上半年也以品牌年为基调,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故鼎新之举:搬新厂、签新代言人、上央视、投卫视、推新品……

虽然企业在安徽合肥,并不在传统意义上的海宁、嵊州等集成灶产业圈,然而这里却是大型家电制造企业的聚集之地,美的、TCL、惠而浦、美菱、晶弘……都在这里建有工厂或制造基地。培恩显然能汲取到更多家电产业圈的养分,并能站在跳脱集成灶之外,以更高的层次和视角,实现自我经营的风生水起。

优秀的企业在所谓的逆境里依然能表现出其优秀的一面,以差异化技术争夺市场份额,仍然能有不小的盈利空间。高灵军判断,在目前形势下,原地踏步就是一种倒退,未来2年,集成灶行业会趋同家电行业的发展路径,行业整合、品牌淘洗,不可避免。

“当下甚至未来2-3年,集成灶企业单独说品牌谁都欠着火候,关键要拼的是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我们觉得不外乎三方面:品牌、产品和文化。”

用最新现代化工厂,展现真正做品牌的情怀

在高灵军看来,和行业目前的领头羊美大、火星人相比,培恩集成灶只是在时间和渠道上尚有一些距离,但在做品牌的强烈意愿上,在真正的动作输出上,培恩谁也不输。

今年7月1日,培恩完成了旧貌换新颜最具标志性的关键一步:占地15万平方,总投资3.6亿元,年产量可达30万台的智能厨电全新一期工厂全面投入使用。这不仅仅宣告企业紧张忙碌的前期筹备告一段落,经营压力骤减,也预示着一个更夯实的新培恩登场。

据介绍,培恩现代化的智能制造新工厂所在地块位于合肥双凤经开区,毗邻绕城高速,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其不但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制造设备,还配套了新设备、研发中心、会议中心、展示中心、制造中心、办公中心、餐饮中心等,可以说是培恩电器为创建品牌宏愿,走向未来而打造的现代化智能科技园区。

显而易见,针对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全新工厂的投入使用,不仅有利于提升整个集成灶行业的制造水平,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更关键的是,对于合肥制造而言,也很好的顺应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趋势,从制造层面提升了产品的工艺和品质。

这让高灵军有信心让每一个意向加盟商来公司参观、考察。“我们进入该行业时间不长,完全从基础开始,现在新工业园花费重金投入进去,硬件格局已经在行业同侪中具有了较为明显的优势,展现的就是做品牌的情怀和决心。”

值得指出的是,新工厂是关乎品牌硬件层面的加码,在品牌软实力的展现上,通过朱亚文成为培恩集成灶品牌形象大使,以及签约央视、传统媒体、行业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多维度的传播策略,培恩实现了对当下消费人群更为全面,更近距离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拉开了品牌战略的大幕,加速了培恩品牌化发展的进程。

不惧竞争,靠的是技术和产品的差异化

在2018年底的年度会议上,培恩电器董事长孔凡军就有言在先,“技术创新是培恩集成灶的核心驱动力,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在最现代化的工厂,用最先进的设备制造出行业内最好的产品。”

那就让成绩来说话:

首先,培恩的现代化工厂,已经投入使用。在此前的广州建博会,培恩也信守承诺祭出了其融合创新核心技术的最优产品,携新品天罗、天翼、天刃、天虹、天智等“天字系列”重磅亮相。

之所以说是培恩最优产品,不仅因为产品背后包含的是培恩所获的109项专利(其中包含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等),还因为其瞄准厨房痛点的高实用性。

高灵军解释道,“中国商品住房很多都是公共烟道,最大静压值只有320Pa,但如果一栋19层的楼房开启80%,静压值能到到520Pa,也就是几乎家家倒灌。我们通过smart变频技术,可以与集成灶自动感知公共烟道的风压变化,然后提高电机转速,提高风压最高到1080Pa。保证了油烟不倒灌,解决中国厨房的痛点。”

这只是其一,针对烟灶难清洗的行业产品痼疾,培恩集成灶还采用了荷叶仿生技术,避免油污和产品外表面直接接触,形成不覆着的隔离层,只需清水就能实现无刮擦的保养清洁。除此之外,针对集成灶使用体验差、缺乏科技感的问题培恩推出了磁控技术,还推出了智控3.0技术等,志在从根本上提升集成灶的性能和使用体验。

据介绍,随着新设备的投诸使用,2019年下半年很多研发思路、创新技术会加速运用到产品线中,在今年年底的新品发布会上,二代技术升级后,培恩将推出更加智能、科技、人性化的技术产品。

“差异化的逻辑很简单,一方面现在国人的消费观念不断推陈出新,但另一方面从第一台集成灶问世至今,产品的外观颜值、功能属性却没有大的变化,谁来突破这一痛点,这就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高灵军坦言,“从另一角度而言,做差异化,也是让我们在渠道、团队之外,有了新的角度去和一线阵营领头企业竞争。人家不愿意解决的,我们去解决,人家不愿意做的,我们去做。通过提升技术,提升产品,培恩可以直接和消费者产生共鸣,拉近关系…最终靠产品带品牌。”

现如今,“通过技术创新制造出好产品”已经成为培恩的核心战略。先质量、后产量,无质量,不产量,培恩在践行着懂科技更懂中国厨房的品牌定位。这给了企业以底气去挑战任何集成灶企业,不惧竞争。

构建文化自信,做负责任的企业

判定一家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范畴里,文化内涵往往被忽视。其实作为软实力的象征,一个优良的企业势必需要以文化自信,进而赋能团队,给产品打上企业性格的深刻烙印。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型企业,培恩除了对代理商的保护,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措施,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生产现场设备进行大力改造,以此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当然,文化透露出更多的是企业的精气神,一种魂。正如走到培恩新工业园就能看到坚挺矗立的《初心墙》一样,高灵军对笔者一笑,“很多还得你自己去亲身感受。”

“我们还是看好这一行业,未来该行业品牌只会存在两类,一类是综合性的家电企业,还有一类也是真正能崭露头角的还是一些专业化的集成灶企业。培恩的未来就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在行业构筑属于自己的综合竞争优势。”高灵军最后判断道。

后势张力十足,在品牌、产品和文化三力合一后,一个新的培恩跃然而生。(陈轩之)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