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米王志强:用更简单的黑科技,做戴森全球最有威胁的挑战者

  原创   2019-6-3   艾肯家电网/陈轩之

吸尘器作为清扫工具扫帚的升级品,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功能型和享受型兼备的家用电器,更是品质生活的一种态度呈现。

自上世纪90年代第一台有线吸尘器步入中国家庭以来,20年来,随着中国消费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对于环境家电需求的日益增长,现阶段吸尘器在国内正经历从可选消费品向必需品过渡的阶段。其中,更智能、更高端、也更便捷的无线吸尘器大有取代有线吸尘器之势,成为家庭清洁新优选。

然而,在外型、功能同质化的吸尘器市场,优选不会是盲选,高端不等于高价,要想在一众的无线吸尘器产品中脱颖而出,必须有过人之处。

小米生态链起家,专注清洁电器的ROIDMI睿米(以下简称睿米),在其去年发布的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无线吸尘器F8显然做到了:经典纯白配色、大手柄、轻量化的结构造型,在当时配色普遍繁复深沉,略显笨重的吸尘器产品中显得尤为不同,随即引发了同行竞相模仿。

为了保持差异化创领,今年5月7日,睿米发布了最新产品——次时代NEX无线吸尘器:1799元的性价比预售价,主打吸拖一体的多选功能,融汇了更简单的黑科技。短短几日,其在天猫平台就已实现预售过千台的佳绩,让人们不禁对其新品在即将到来的618节点引发新一轮国货风潮充满期待。

“对新品的期望,我们会把它打造成1500-2000元价位段的第一爆品,不模仿、不跟随走一条只属于睿米的路线。”近日,接受《艾肯家电》采访的睿米CEO王志强谈道,这一价格段是一个如今消费者更能接受的价格区间,此前对国内品牌而言几乎是空白。这是睿米的市场机遇点,也是产品立足点,更是用户的痒点:用最亲民的价格提供最前端的黑科技。

打造吸拖一体清洁潮品,黑科技亦可如此简单

上手或者用过吸尘器的用户,一定会有如下感触:颜色花哨、吸不干净、机身笨重、功能鸡肋、续航短噪音大、难收纳……更何况,如今最大的一个痛点在于——吸尘器吸完毛发、灰尘后,地面附着的顽固污渍却还要依赖于传统拖地的方式进行二次清理,费时费力。

懒人经济让我们开始选择用吸尘器,但产品依旧存在的种种痛点却是阻碍其成为消费者必需品的绊脚石。如何解决这些疑难的问题,成为了许多企业思考的问题。

“为此,我们的研发过程中,始终围绕如何在同价格段性能秒杀,如何更清洁,如何更便利做文章。”王志强表示,针对于此睿米NEX新品就是要瞄准NEXT下一个时代,做出性能的全方位引领,对痛点一一破解:

产品实力几何,几项关键指标见分晓。首先是用户最为关心的吸力问题。据王志强介绍,核心部件全新一代的Engine-X 数码无刷电机能够实现每分钟12万转,配合创新直吸风道设计可稳定输出145AW吸入功率和23500Pa真空度风压,强劲吸力提升30%,无论是粉末、碎屑还是毛发都能在拖前一扫而光。

其次是续航时间:睿米NEX采用了8芯LG/三星动力锂电池,标准模式能实现60分钟续航,强效模式也能达到12分钟,一次可深度清洁380平米超大户型。该表现已经超出了市面上普遍40分钟的续航时间。

至于涉及用户审美和使用感受的外形结构设计方面:睿米NEX采用了一贯的视觉色——纯白色,在延续其经典家居美学的基础上,此番新增推出带有几分风雅和写意的水墨白,让水墨意境融入了更具未来感的简洁设计,迎合了NEX次时代的主题;

结构上,新品延续F8轻量化设计思路,手柄部分采用270°大手柄设计,手持部分同时也是风道,与机身融为一体。“1.5kg轻量化设计,让女性也能轻松举起进行高处清洁,产品必须要对用户友好”,王志强补充道。

当然NEX最大的亮点集中在吸拖一体的功能叠加。把两个步骤融汇在一个产品上,是睿米“让黑科技简单化”最极致的展现。一方面,湿拖组件的植物仿生纤维源自植物毛细原理,拖地时自动吸水保持拖布湿润,静止时水不会溢出,实现智能缓滴;另一方面,组建磁吸式设计一秒装卸,需要时一吸就合,不需要时一拉即分,即拖即用毫无负担。即便是小小的滚刷,也采用了新一代纳米级疏水纤维软绒,浸水后不会湿塌,一转就能甩干,简单无比。

和同类产品相比,新品最有竞争力的一点在于:睿米发现拖地比吸地需要更多的向下用力,只有用NEX的270°双向手柄双手持握,拖地才能更轻松干净。这种非常适宜拖地的人体工学设计,在全球现有吸尘器产品中,睿米实现了独创。

品质的坚守,贯穿三种“时态”的创新基因

事实上,此次发布命名为NEX的新品,表面上承载了睿米对于下一代无线吸尘器品类市场实现引领的愿景,其中更是潜藏了企业横亘三种时态的创新基因。

先回到过去来看:小米生态链立企的睿米,最早从事车载净化领域,前期积累了丰富的清洁类产品研发经验,同时又因公司地处无锡,紧靠全球最大吸尘器制造产业链基地苏州,搭建供应链背靠资源优沃,所以用王志强的话表述就是“要挑战自我,瞄准更大市场”,最终选择切入吸尘器赛道。

因而在过去时态里,睿米已经具备了科技企业的一切发展要素,下一步就是将创新融入到产品中。王志强表示,当初自主研发F8时,要从一众同质化的产品阵营中突围,最大的困难就是结构布局。考虑到戴森设计颜色以黑紫色炫酷风为主,造型重心偏大,睿米于是走到了其设计的“对立面”进行考量:首先开创纯白色机身,其次创新大手柄竖立造型,走上了又白又轻的产品路线。

这种设计思路加之产品在电机、电池、蓝牙芯片、传感器等设备资源上的供应链强强整合,让积累了150多项技术专利的睿米F8一年之中一举斩获德国iF、红点、日本G-MARK等六项国际工业设计大奖,成为当年唯一一款集齐六项重要奖项的标杆性产品。对此王志强笑言,“F8一出,后来市面上很多白色造型吸尘器就出现了,结构也被竞相模仿,还引起了很多老牌厂家的关注,这一点让入局不久的我们感到很自豪。”

回到在现在进行时,得益于F8的成功,NEX次时代新品延续其经典设计外,对接下来的创新更平添了一份自信,也鞭策着睿米要持续不断的奉献新科技。除了此前介绍的吸拖一体,一些看似微小之处,睿米都没有放过。

比如,新一代Air-X尘气分离技术,比之第一代的简单过滤和市面上传统气旋技术容易拥堵风道,风阻增加吸力损耗等痛点,通过结构更简单的直吸式多级龙卷风实现尘气分离效果,从根本上解决吸力下降的问题。这也是得益于睿米做空气净化出身的技术基因优势。

再比如磁吸无线充电,睿米NEX采用了磁吸支架让手持吸尘器放置在墙上的方法,无需像戴森一样往墙上打洞才能将吸尘器扶墙放好,因而对家装不会造成太大损害,本土化设计显然更容易让中国消费者买账。除此种种,还有电池易拆卸、后置滤芯、智能空吸保护、智能APP控制等等很多,这些都让NEX无线吸尘器被睿米上下寄予厚望。

最后关于未来,很显然从命名方式可以解读出NEX——瞄准的是下一代人群的清洁方式,不仅要吸得干净,同时还要拖得轻松。因此睿米对产品的创新的要求不仅要有传承,有发扬,未来还会有深入的革命。

王志强透露,睿米下一代研发产品已具备雏形,在保持圆润、大手柄的高辨识度下,会在吸拖效能上更进一步,在电机布局上则会朝着体积更小、质量更轻、功率更大的无刷电机去持续研发,还将在未来建成声纳实验室。然而这一切创新投入永恒不变的一点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睿米吸尘器会始终围绕用户体验更洁净、更简洁而努力。

国货当自强,立志品牌面向世界引领清洁潮流

现如今,有了好产品的加持,让睿米在渠道布局、品牌推广上更游刃有余。笔者了解到,当前,睿米无线吸尘器在国内包括天猫、京东、苏宁、小米有品等主流的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同时据其市场部反馈,睿米产品也已经登录云集、拼多多等新渠道平台,线下渠道则已入驻一些高品质数码连锁、精品家电连锁。

王志强认为,睿米要打造的是更能引发口碑传播的科技潮品和新国货。“前不久天猫内部会议上,我们实现了产品售后服务、质量综合评价第一名,小米有品平台整个服务质量综合质量则排名前三。这些都让我们有信心站稳目标价格段,以品质代表中国制造,以核心科技为国产品牌正名。”

当然,从交谈的过程中透露出,王志强和其睿米的志向不会只局限于国内,目标让产品和品牌出海,让国货背后的中国科技去海外市场接受更多用户的使用评判,则更具有企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

从2018年开始,睿米开始全面在海外实现了发力,通过参加美国CES电子展、德国IFA展等一系列国际大型展会,睿米从行业一个懵懂的新手变成了王志强口中的“外贸老手”。目前其吸尘器产品已经远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全球40多个发达国家,同时在Amazon、Ebay、BestBuy、Wish、Lazada等国外电商平台也进行热卖,正快速成长为一家国际知名新兴品牌。

同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睿米吸尘器也在全球市场开发了三四十家国家级别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出于对睿米产品品质的信赖,自身也十分积极主动地在当地投放电视台、户外广告,推进线下大型连锁进驻。这无疑让睿米产品海外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其出海之路更为顺遂。

虽然,当前摆在睿米面前的不仅有海外市场吸尘器高普及度的现状,还有诸如戴森这样的外资品牌大山,但在王志强看来,睿米做海外贸易不是单纯的输出产品,而是真真正正的去向世界输出品牌,输出中国制造;更何况,国内还有庞大的市场等待睿米们去挖掘,去打开。

“我们看待戴森,是把它视作为前辈,我们尊重它,更以对标和赶超它为荣。让睿米代表全球无线吸尘器领导者,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最后王志强说道,“人,得有目标,相信NEX新品会再次引领无线吸尘器新品类行业。”(陈轩之)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