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冰箱戴江:AI未来已来,干掉阻碍人机直接交互的步骤

  原创   2018-3-10   艾肯家电网/林夏

随着第四代智能系统于2018AWE发布,美的冰箱实现了从i+1.0到i+4.0的持续性迭代升级,搭载了i+4.0系统的全新AI智能冰箱应运而生,通过全球领先的ALLINSIDE全鲜空间和AI智能美食管家两大核心优势,带领冰箱行业进入AI智能时代。

美的冰箱事业部美智科技负责人戴江总结,美的冰箱i+1.0解决的是设备联网的问题,随后是基于人工的远程控制和基于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功能服务,到i+4.0的发布的当下,美的冰箱已经完全脱离中间媒介,实现人机之间的直接交互,这是智能化冰箱领域一种跨越式的发展,基于此,美的冰箱才将搭载i+4.0系统的产品重新定义为AI智能冰箱。

后APP时代,AI能带来什么?

“我们通过AI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拿到冰箱内食材的结构化信息,这一步是非常难的,因为我们要杜绝传统APP时代诸如手动输入或者语音控制之类非AI方式的用户体验,而是通过图像识别,完成食材放入的种类、数量、放入的时间以及其他的结构化信息录入,只有完成了数据的收集,才能谈及后续食材的管理和服务。”戴江表示,AI相比于智能化初期的依托APP操控,有着更为优秀的交互能力,通过冰箱数据与用户数据之间的实时联通,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化、及时化和多元化的服务。

以故障维修为例,以往维修人员只能凭借用户对于用户的描述来判断冰箱可能存在的问题,这种反馈带有强烈的人为感知因素,是笼统而模糊的,现在通过冰箱里所有传感器的数据进行长期的分析和判断,做到维修人员上门之前,已经通过AI系统了解故障所在和维修方案,提高上门一次就解决用户问题的成功率。

“AI智能冰箱搭载的i+智能系统也是美的智能持续性迭代的平台。”戴江透露,今年二季度左右,美的冰箱将针对新老用户推送i+4.0系统,凡是可以支撑新系统的机型均可以升级。“我们要让用户感受到,买到的是一款能够不断升级,并且带来更多和可能性的设备。未来我们将围绕本机智能化、交互智能化、场景智能化、生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五大领域不断升级,打开后APP时代的人机直接交互新方式,让科技创新真正便利用户生活,以智能解决方案应对用户使用烦恼。”

尽管美的冰箱已经在AI智能冰箱上走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但是戴江也坦言,理想化的用户服务的特征是精准,能够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他彼时想要的服务,AI智能冰箱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从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依然与理想化有着不小的差距,AI未来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全球首创美食智能生态联盟助力

“为了AI智能冰箱能够实现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我们必须摒弃手机APP或者远程遥控器、路由器等不合理的交互方式,为用户提供最为轻松愉悦和高效有趣的操控方式,例如毫秒级图像识别、5m远程语音控制、食物快送服务、食谱定制等,都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戴江提出,每一项使用体验的提升都需要后台有非常多的技术、内容和服务商的支持,因而美的冰箱联合Intel、百度、易果生鲜、掌厨等打造出全球首创美食智能生态联盟。

Intel中国区销售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稚聪表示,Intel一直希望将强大的计算平台融入到生活场景之中,此次与美的冰箱结合可谓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类别,AI智能冰箱不能单纯地定义为是一个传统的科技产品也不是一个传统的家电产品,而是通过多方孕育出的全新的智能类别,未来将影响着消费者的智能生活方式。

易果生鲜则能够通过AI智能冰箱这个全新的消费场景,接收某一场景化的触发或者用户发出交互指令传递到其订单库,实现最快在一小时内将用户所需要的东西送达。

“美的冰箱打造智能冰箱系统围绕三个核心,第一是冰箱所在场景的联动,第二是基于家庭饮食全生态链的上下游的串联,第三是基于人的营养和健康的管理,这就需要大量像易果生鲜这样的企业来提供快捷优质的食材,像掌厨这样的内容提供方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健康烹饪建议和健康管理方式。” 戴江强调,通过这样一种联盟和合作方式,应用的场景或者消费体验会有一个极大的提升,真正让用户生活变得更智能化和科技化,今后美的冰箱还会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为用户带去更出色的体验和更好的服务。

从戴江对于美的冰箱智能化布局的解读来看,其清晰的将冰箱定义为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智能家电,不应该局限于延长食物保鲜期这项单一的功能属性,而是将其作为家庭智能厨房、智能饮食生态的一个关键节点的设备进行打造,美的AI智能冰箱的推出,就让用户离智能家电未来的形态又接近了一步,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创新体验让用户感受到美的冰箱带来的科技诚意。(林夏)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