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厨电孙璇:终端为王

  原创   2018-1-24   艾肯家电网/Velho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厨电市场(烟灶消微蒸烤洗嵌入式一体机等8个产品)总规模达到897亿,同比增长15.4%。预计2017全年市场整体规模达到957亿,如果算上集成灶市场40亿以上的销售额,厨电行业正式跨入千亿级大市场行列。在行业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下,近两年聚焦厨电的TCL健康电器也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

外因:行业环境和集团实力助推

在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渠道营销部总监孙璇看来,家电产业的发展重心正从传统大家电向大健康电器转移。在年轻势力崛起、健康意识加重、用户消费需求升级的影响下,健康电器产业规模已破千亿。未来几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早在2016年,TCL健康家电就把握住了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制定了聚焦厨卫和两净电器的发展战略。2018年,TCL健康电器将持续聚焦两大业务板块,继续为再攀高峰强势发力。

除了行业发展环境一片大好的利好影响外,TCL厨电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TCL集团在背后的鼎力支持。厨电业务所在的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作为TCL集团子公司之一,依托集团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优势,企业发展迅速。

在消费者、经销商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系列优质产品得到市场和业界的认可。尤其在品牌升级中,随着今年由央视打造的中国第一部探讨企业品牌转型升级大片《大国品牌》的播出,一代强企TCL的企业发展与品牌崛起之路更是被传得家喻户晓。

活动现场,经销商在观看了大国品牌TCL宣传视频后一片沸腾,纷纷表示对TCL品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孙璇介绍,TCL集团也看好厨卫项目,团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网络终端的广泛网点以及目前的盈利能力都为集团和品牌提供了正能量。

内因:网点建设和产品研发双管齐下

2017年,TCL厨电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

“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们代理商的覆盖面越来越广,零售终端网点数量翻了近一倍,专卖店也接近3000家。我们战略性放弃了一二级市场,聚焦三四级市场,产品往四五级市场走。”孙璇说道。

在孙璇看来,终端网点的数量决定了销量。占领了终端,便站在了销售的制高点,因为所有商品都要基于终端销售。

“出水口多了,水的流量也就大了。”孙璇形象地比喻道。

在TCL重启厨卫项目自营两年后,全国代理商数量已从原有的6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300多家,翻了5倍。而且,孙璇指出,每一家代理商背后有几十个网点。

“永远不停止渠道开发,时时刻刻增加网店覆盖的密度是我们持续要做的工作。”孙璇说道。

目前,TCL的线下渠道网点以路边店、建材市场居多,90%都是建材商。在孙璇看来,厨电作为家庭装修的前端产品,应该和建材渠道共享资源。未来只要TCL的网点数量足够,还可以加入品牌旗下的其他产品。

“TCL在三四级市场的品牌拉力还是很大的,明年我们要再上一个台阶,销售规模实现5亿元。网点建设史,县城覆盖率达到80%,县城50%,乡镇10%。”孙璇说道。

在产品方面,2018年智能健康新品纷纷亮相,阵容丰富满足细分需求。2018年的产品也延续了2017年TCL创新技术和优异品质的基因。TCL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厨卫电器、环境电器等多款新品,形成了强大的TCL智能健康电器阵容,集智能技术、精工品质、人性化设计和强大产品性能于一体,获得到场经销商和嘉宾们的大力称赞。

大投入延伸上游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

在厨卫业务上,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渠道营销部总监孙璇表示,在千亿级别的厨卫市场发展空间中,TCL制定了明确的厨卫发展战略。

2018年,TCL健康电器在持续开拓网点的基础上,将继续推出自主研发新品,打造TCL厨卫核心优势。为了进一步提升厨卫产品品质,据介绍,TCL已投入三千万购置各型产品电气检测、燃气检测等专业设备,并按标准建设实验基地,目前已经进入申请国家验证阶段。

在产品研发策略上,一方面,TCL厨电将以市场为导向,紧盯行业前瞻,满足用户需求,锁定行业通病开发差异产品;另一方面将持续加大投入,规划投入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研发,着力改善产品竞争态势;再一个是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实验室,继续扩大研发团队,加大产品研发力量,积累前瞻技术;最后整合资源,整合上游资源,与供应商共同开发应用、形成合力,打造差异化市场。(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