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空调负荷在线聚合调控技术交流会暨国网科技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4-3-25   艾肯家电网

3月20日,国网科技项目“家用空调与电网互动能力等级评价理论与方法”启动会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成功举办。

3月20日,在“地球一小时”全球性节能活动来临之际,国网科技项目“家用空调与电网互动能力等级评价理论与方法”启动会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成功举办。该启动会由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牵头,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华北电力大学等项目组专家参加。

图片

在我国大部分城市,空调负荷在夏、冬季高峰期的用电占比平均可以达到30%~50%,空调负荷优化管理是电力保供的重要举措,实施空调负荷柔性调控,能够在不降低用户舒适度的同时,缓解季节性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实现绿色低碳的科学用电,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

会议过程中,专家们充分讨论认为需要进一步探索家用空调参与电网互动能效演变机理,研究需求响应分级分类认证方法、与电网互动统一交互方法,形成家用空调需求响应等级判定系列标准,建立我国需求响应标识认证体系,进一步推动构建家用空调聚沙成塔的调节能力。

本次启动会过程中,还举办了以“空调负荷聚合调控”为主题的技术交流会,聚焦智能家电、虚拟电厂交叉领域,组织6位行业专家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积极参与研讨,为家电负荷与电网互动前沿技术发展、标准编制献计献策。

图片

未来,美的空调将会对需求响应算法及业务功能点进一步打磨迭代,助力国家电网实现精准、稳定的柔性调控,通过削峰调控策略优化、以旧换新、空调实时负荷功率可调等多种策略拓展美的空调在国内参与需求响应的广度,同时大客户工程端通过智慧节能系统升级等改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节能减排,推进碳中和,为国家实现“双碳”战略贡献美的力量。

图片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