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三大关键技术 威灵改写洗衣机电机进阶路径

  原创   2024-3-23   艾肯家电网/文思

无论是整机产品还是核心部件,每向前一步的技术创新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一直素有技术天花板之称的白色家电领域,哪怕是方兴未艾的生成式AI也无法触及整机单品本身的功能变革,这就恰恰需要核心部件的科技革新给整机产品的功能化突破提供赋能。在这方面,屹立在全球电机之巅的威灵再次给出了一个示范。

许多人在排队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3月14日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Welling威灵全新的小型智能化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进入行业视野,该产品在极致小型化、静音及智能驱动三大方面的技术实现了革新,滚筒洗衣机电机的技术进阶路径由此而被改写。

洗衣机市场结构与传统电机产品存在着矛盾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国内洗衣机市场正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结构性升级通道,不仅滚筒洗衣机的占比与日俱增,洗干套系还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正如GMCC美芝&Welling威灵总裁伏拥军在3月14日的发布会上所言:“智能和场景化,已经成为当下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冰箱,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此同时,各个洗衣机制造企业所推广的产品已经都把超薄嵌入、智能洗涤、高效节能、大容量、极致静音、健康洗护等等作为了竞争力打造的要素,用户端和制造端的行为以及行业政策层面能效要求的提升都给电机产品的技术进步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从目前电机领域的产品布局来看,此次发布会活动的信息显示,DD直驱和三相感应电机综合占比已经在27%以下;串激电机一般用户5至8KG的滚筒洗衣机,占比约为23%;BLDC变频电机是目前行业的主导型产品,主要适用于10KG以上的滚筒洗衣机,占比达到了50%左右。

上述电机产品与时下滚筒洗衣机结构型增长的趋势存在着一定矛盾,很多电机产品存在着噪音大、功能单一、效率低等等缺憾,无论是主流的BLDC变频电机还是其他类型电机产品都需要围绕着小型化、智能化、静音化进行升级;而这也为Welling威灵在洗衣机电机领域的技术研发提供了指引。

三大关键技术实现巨大突破

伏拥军在3月14日当天还说到:“这次Welling威灵推出的新一代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不仅能实现静音零速启动,升级智能称重、偏心感知等技术,更将洗衣机衣物称重精确度提升50%,降低脱水噪音,让洗衣更舒适、便捷。”

之所以能够达成上述效果,及时因为该电机产品在小型化、静音和智能驱动三大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赋能串激电机变频化,更能助力终端整机产品的再次升级。

据了解,与上一代变频电机相比,Welling威灵此次推出的新一代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通过采用业内最高功率密度的电磁拓扑技术,并首次在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上使用高精度直条铁芯技术,使得铁芯效果减少了32%,同时输出功率提升了8%,真正意义上达到了“小身材释放大能量。”

而在静音层面,Welling威灵将深度弱磁态电磁抑振技术与一体塑封技术相结合,实现降噪7分贝、振动减少13%,从而能够实现“深夜洗衣不扰民”静谧效果。如果与串激电机对比,该产品的降噪幅度可达16分贝。

智能驱动关键技术的进步,让终端产品多功能健康洗护成为可能。据悉,Welling威灵新一代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通过自适应磁链观测技术和多参数辨识感知技术的应用,可实现静音零速启动和正反转平滑切换,同时对智能称重、偏心告知技术的迭代升级,相较于上一代变频电机,该产品的称重和偏心感知精度提升了50%。

构建全容量段滚筒变频电机解决方案

核心部件的技术突破能够让用户有所感知依然需要整机产品的应用,为此,在型谱规划方面,Welling威灵推出了“小”、“大”滚筒变频电机平台,前者为5-10KG小型化变频BLDC,后者为10KG及以上的高效变频BLDC。这两个平台,基本可以覆盖全容量段的滚筒变频电机需求。

从更为具体而细化的应用角度看,Welling威灵此次推出的新一代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不仅可以驱动10KG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进步,促进用户体验的提升;也可以推动5-8KG滚筒洗衣机串激电机变频化,助力终端产品升级;还可以应用于干衣机的小型BLDC变频化,提供更加静音、高效的干衣体验。

另据悉,几乎在Welling威灵推出的新一代滚筒洗衣机变频电机的同一时间段,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和认定的全国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关键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以威灵新一代家用空调BLDC电机为代表的“空调风机电机”产品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国际影响力获得“单项冠军”。

始创于1992年的Welling威灵目前已经是全球电机领域的引领者,不仅仅是在洗衣机产业树立了主导型电机供应商的标杆,更是在泛家电及消费电子的电机领域,成功打造了从产品研发、制造到销售的全链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电机解决方案供应商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