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家电》卷首:创新的“含金量”

  原创   2023-5-19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近二十年来,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走出了两家特色较为鲜明的公司,一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而闯出天地的小米,另一个则是通过技术创新而突出重围的华为。

或许并非笔者个人偏见:前者是依托在信息技术进步上的社会资源整合,并不创造新的社会财富。后者则因创造新的用户价值,更能满足企业差异化竞争、提升附加值的需要而被更多的企业视为核心竞争力。

也正因此,家电行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技术创新和迭代,尤其是2018年以来,随着存量市场特征日趋明显,各种围绕着家电品类的技术升级、功能开创,再叠加智能和低碳等“公共诉求”,创新从未被如此高频提及且如此依赖,甚至有时候被滥用。

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底层逻辑,创新的源头和方向都应指向用户。不能提升用户体验的创新,要么是实验室的理想模型;要么就是企业“为创新而创新”的营销手段,例如热水器上加个音响。此外,还有第三种,即“低效率”创新,主要体现为参数内卷,例如噪音55db和56db,风量22m³和23m³。无一例外,这些创新或有前瞻价值,或有概念意义,但对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并无实际价值。

今年以来,我们欣喜地发现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创新上,家电行业的势头和成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在家居一体化的共识之下,从场景着手,从功能提升、设计改进、智能加载等各个维度提升用户体验的创新正不断涌出。升级到全屋(包括厨房)且上升到空气质量管理的空调、与橱柜更契合的平嵌大容量鲜储冰箱、更适合狭窄厨房空间动线需求的集成烹饪中心、洗消烘存一体的洗碗机、开启下一代烹饪想象的集成灶NEXT、各类新式小家电等等。或许,海尔的“数字化转型,场景化服务”更能概括这一场创新浪潮的方式和方向。

需要指出的是,参照《专利法》关于创新成果的分类即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三大类型。家电行业上述创新尽管未必都能被提升到专利保护的范畴,但是,围绕着用户体验而进行的每一项革新和进步,牵一发而动全身,背后都是无数个细节的反复试验和基础科学的深入探索。正如厨电的领军企业方太,将技术创新提升到科学发现层面,以空气、水为研究对象,通过科学发现并借助基础科学的创新来指导厨电的技术创新。这其中,无论是集成洗碗机还是集成烹饪中心,都是漫长数年的不断探索和发现才有最终创新成果的展现,也最终给消费者的品质生活创造出价值。

数据统计显示,家电行业2022年的零售总额仍旧突破8300亿元。这一成绩尽管未能同期增长,但要知道,这是在众所周知的各种压力之下取得的。这其中,创新真的功不可没。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