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中国新目标:成为中国家电领域第一大外资品牌

  原创   2023-5-18   艾肯家电网/Velho

61684378999_.pic_hd

“松下家电的目标是2025年达成市场份额6.8%,成为中国家电领域的第一大外资品牌。”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AWE2023上,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智慧生活事业部总经理木下步在谈到松下在中国市场的下一阶段发展时,给出了清晰的目标。

51684378990_.pic_hd

在笔者看来,松下这一目标的背后有着明确的实施路径。既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精准定位,也有顺势而为的智慧和敢于投入的勇气,更不乏坚定的信心和步步为营的沉着冷静。

认清自我 精准定位

在高端家电市场朝着高端化、套系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大势下。过去的2022年,是高端家电品牌持续放量的一年,也是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恢复生机的一年。既有美诺、ASKO、古洛尼、AEG等高奢品牌的持续投入,也有松下、索尼、博世西门子家电等老牌高端外资品牌的不断加码。整体而言,整个中国高端家电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松下成为中国家电领域第一大外资品牌的定位显得尤为精准。笔者认为,松下的智慧在于有着清醒的自我认知。它并没有好高骛远地把目标放在整个家电行业,而是瞅准外资品牌的范畴。在这一领域,松下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之一,松下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品牌认知度;作为外资品牌中最为广泛的品类,松下的规模优势也是显而易见。

41684378981_.pic_hd

此外,松下在中国市场发展多年也找到了自身的差异化精准优势和发展方向。在媒体沟通会上,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CEO堂埜茂介绍,松下集团从2019年就在中国市场建立了中国东北亚公司,构建在中国市场决胜的速度、模式、创新风土。通过“不受环境变化影响的产品”和“住宅空间商业模式”带动事业成长,与此同时,推进对环境有所贡献的各项事业,寻求绿色发展。

由此可见,松下充分发挥了集团化优势,将家电、家居两大板块进行深度融合。这一调整也符合当下家电家居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另外,“不受环境变化影响的产品”和绿色发展的基调也可以帮助松下中国平稳穿越经济周期。

顺势而为 落下重子

“2023年是中国经济的重启重振之年,为了能够提振内需,中国在政策层面也打出了‘组合拳’,我们也一定要赶上这一波潮头,不能落后。”木下步表示。

31684378972_.pic

显然,松下中国高层深谙“顺势而为”的中国式智慧。据堂埜茂介绍,2023年是松下疫情后恢复事业成长的重要一年。自2022年开始,松下在华新设制造网点6家,2023年度后计划新增制造网点3家。在2022年度到2024年度的三年间,松下计划投资500亿日元以上,加速生活空间事业和环境贡献事业的发展。

木下步表示,在疫情政策调整之后,松下认为中国市场动向有两大变化:一是线下市场复苏,二是家庭重新装修需求的爆发。

“我们想要紧紧抓住这两大市场动态。首先是要持续不断地推出强势产品,抓住市场需求,要突出商品的实用价值,体现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强力优势,来抓住这样的市场增长机会。我们通过中国成本、中国速度、中国模式,创造区别于其他公司的、有松下特点的产品,把家电和住宅融合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心、安全、舒适的住宅环境和空间。”木下步说道。

此外,木下步还分析了中国市场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机遇,他表示,在中国的各类产业当中,家电产业是一个兆级(万亿级)的核心产业。在今年中国政府提出的推动内需的政策当中,对家电产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中国过去被大家认为是一个制造大国,现在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人口巨大的魅力市场,而且中国还是一个采用物联网技术IOT的技术先进国家。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作为制造大国、魅力市场和技术领先市场的重要性,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把重心放在这里,脚踏实地、诚心诚意地面对中国消费者,来理解他们的需求,制造我们的产品。”木下步说道。

对于挑战,木下步表示,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且充满魅力的市场,同时竞争也非常激烈。在一个大市场里,需要达到感知存在价值的最低市场占有率水平,最低要达到6.8%。木下步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松下要成为中国家电市场第一外资品牌必须要市占率达到6.8%的原因。

坚定信心 步步为营

有了清晰的认知和目标,信心和执行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木下步表示,未来松下中国将通过两大重点领域的攻略,驱动松下家电事业快速发展。一是深化百年松下的DNA优势“实用价值”,在空间协调设计和技术匹配的基础上发展产品。另一个是“感性价值”,加强速度、便利性和外观设计,让更多充满个性和新鲜感的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在新的发展阶段里,松下电器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定位在了给用户提供健康和清洁的价值。

一方面松下将会持续通过引以为傲的两项核心技术——纳诺怡技术和次亚诺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创造很健康、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

另一方面,会持续推进家电和住宅空间融为一体,比如在厨房中有嵌入式冰箱,在卫浴空间里有壁挂式洗衣机,通过家电和住宅空间的一体化提供新价值。

“我们对于轻厨房(BIK)家电的理解是,随着家电的更新迭代,家电本身会与空间相融合。像冰箱、微波炉这些厨房中不可缺少的产品,会渐渐嵌入到墙壁中,融入到厨房空间。”木下步介绍说道。

    松下中国也非常重视Wellness Smart House即松下智感健康空间的理念,在健康、舒适、安全、安心的概念下,松下会不断地让轻厨房(BIK)家电持续进化,和建材、木工等所有的工艺结合在一起,实现家电家居的一体化。

除了产品驱动,松下中国也不乏用户思维。在后疫情时代,松下必须关注的客户群体是Z世代,

“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有价值,具有非常明显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特点的产品,为了使他们满意,我们要持续推出让他们感到惊艳、感到‘哇哦’的产品。与此同时,速度是非常重要的。为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加快速度。”堂埜茂对松下中国未来的用户人群画像进行了描述,并进一步细化了目标要求。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松下一直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为己任,将科技与生活深度融合,不断推出智能化、创新化的产品。我们相信,未来,松下也将继续挑战变革迎接机遇,秉持品牌力量,助力中国消费市场的全面重启,朝着中国家电市场第一外资品牌的目标持续迈进。(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