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不再“真快乐” 2023年聚焦家电主业

  原创   2023-1-14   艾肯家电网/LEO

1月10日,国美线上电商平台“真快乐”App发布9.0.0版更新。App名也重新变为“国美”,并定义为“电器潮人的选择”。

微博上,“真快乐”的账号名也已“下线”,“国美”的账号名回归。此前的“真快乐”小程序,也更名为国美。

截图来自App Store

可以说,国美不再真快乐,用了两年,兜兜转转,名字还是改回了国美。有网友热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从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国美零售五年半时间累计亏损超过220亿元。去年12月,“国美电器已被申请破产清算”还登上热搜。

经历2022的种种风波,在2023年初,国美的更名回归,是否暗示了战略的调整?

早在2021年1月,国美App曾宣布更名为“真快乐”,彼时应用介绍为一款娱乐化社交化的购物App。

“真快乐”时期的国美线下门店

而笔者在app store上看到,近日更名后的国美app应用介绍为:国美零售专业电器垂类电商,电器消费潮人的选择!国美 APP是国美零售线上总平台,拉通线上线下全场景,提供家电、家用、家服务、泛家电全品类真值商品和全程专业服务,同时提供直播、元宇宙等畅快娱乐体验一体的APP。

前后对比来看,比起娱乐、社交,如今的国美更想专注聚焦家电主业。

早在2022年8月,黄光裕就在信中释放出“聚焦主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的信息。

去年10月国美零售0的公告中也提及:本集团将继续推进战略重心聚焦,以垂类模式,专注做深做透做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等主业。本公司管理层将以降本增效为主要战略目标,通过关停低效门店、重组业务板块、优化组织结构等方式,努力实现公司经营能力的提升,以科技化手段来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流程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

更名后的国美APP,还有另一个关键词——直播。新的应用介绍中,直播相关的被置顶。观察国美近日动向,也显示了进阶直播的决心。

去年12月4日,国美电器正式宣布旗下各区域门店转型直播,依托其新模式店的基建布局优势,打造全国联动的直播网络。

12月9日至12日,国美与海尔、美的等知名家电厂商打造了四场超级直播,首次实现与抖音的本地生活中心打通,通过短视频分发以及发放优惠券的形式引流到直播现场,四场超级直播的销售额较“双11”期间环比增长20%。

12月30日,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首次露面直播带货,据悉,历时3小时的直播共吸引12.6万网友参与,交易额与同期最好直播数据相比增长47%。

综合来看,此次更名,更像是一个信号——彰显聚焦主业,发力直播的信号。而据业内透露,目前国美App并未完全更新,完整的版本将在春节后上线。届时,国美APP又会有哪些更新,艾肯家电网将在第一时间追踪报道。(LE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