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奥克斯何剑:人是前行的“灯塔”

  原创   2023-1-3   艾肯家电网/应雨生

近几年来,受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都相应发生了转变,家电市场在这三年里经历了低谷期,而现在随着居民生活逐渐变回常态,沉寂已久的消费热情被点燃,家电市场恢复活力,在整体经济上行的推动下重回正轨,许多家电企业在黑暗中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图片包含 大, 照片, 站,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成立于2021年的江苏奥克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销售规模达6个亿左右,渠道网点的新开拓达200多家。奥克斯江苏销售公司总经理何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与此同时还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并存,为2023年的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年都极具挑战

面对即将收官的2022,何剑感触良多,2022年整体大环境持续低迷,受房地产等因素影响,空调需求量在逐步减少,江苏市场空调容量虽然很大,但品牌相对集中,竞争激烈。从渠道来看,江苏新兴消费群体经的济水平和消费理念靠前,线上消费比例较高,相应地就导致了公司渠道结构发生变化,部分客户流失,可谓是历经曲折。

图片包含 人, 站, 男人, 标志

描述已自动生成

而现如今,房地产市场相对回暖,成为了家电市场的有力承托,可见的是行业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不少家电企业对未来寄予了期盼与愿景,何剑对此则是客观地表示,“2023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受2022年夏天高温天气影响,一大波空调品牌正在积极备货,寻求规模上的突破,可预见的是空调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此外,家用中央空调的量越来越大,家装产品也将抢占家用空调产品的市场份额。”

为此,2023年奥克斯将持续深耕下沉市场,力争做到以县城为单位的网格化渠道管理模式,以线下的800多家零售门店为线上布局的落脚点,将线上线下同步融合起来,深入拓展线上市场。

“我们将立足江苏,做大做强奥克斯,奠定奥克斯品牌在江苏行业前三的位置。”近年来,我国传统家电市场存量化,行业规模呈现稳态发展,销售量的突破存在一定困难,尽管每一年都极具挑战,但何剑从未放弃,坚持引领奥克斯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

提高战斗力、执行力以及凝聚力

2023年已经摆在我们眼前,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机遇与挑战同样并行,家电消费复苏是大势所趋,但企业能否把握住机会,也需要有实际的规划去应对,绝不是两手空空地等待,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何剑深谙于此,为笔者讲述了奥克斯的应对策略,“我们首先要在价格上保持相应的竞争优势,保证渠道客户合理的毛利空间,控制好市场秩序,让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其次,我们会将优质的零售客户关系建立起来,做好品牌定位与客户精准聚焦,不断缩小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除了价格和客户两方面外,何剑强调奥克斯会始终坚持终端广推赋能,以品牌优势吸引客户,运营商团队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持续深耕,做好定期拜访与客情维护、客户转化等工作。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何剑的一个回答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那么您认为奥克斯能走向更远未来的核心要素是什么呢?”

“走向未来的核心要素是人,人对了,企业就对了。”

众所周知,近三年的家电市场被蒙上了一层迷雾,家电企业的前行之路挑战重重。而在航海途中,灯塔能照耀航船前进的方向,“人”之于企业而言,便是灯塔之于航船。

这句话落到实处,便是要注重提高整个团队的战斗力、执行力以及凝聚力,不断提升员工服务客户的能力,并依托好的品牌与产品,促使整个公司的运作进入良性循环。还要将管理落到实处、细节处,把员工的潜力发挥出来,把分销客户的动力发挥出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近日,《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 年)》,其中指出: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重视消费提振经济,政策扶持家电产品消费;GFK 发布《2022 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报告提及中国市场高端家电销售额占比提升明显。这些政策的颁布,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好的信号,奥克斯对于2023年以及未来的展望也能更增加信心。(应雨生)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