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两连板,欧洲4万亿加码下的热泵机遇

  转载:艾肯网/小金   2022-9-28   艾肯家电网

截止2022年9月27日十一时,日出东方(603366)已收获两连板,如果说今年最火的产品,空气能热泵当初无愧的第一梯队,双碳目标下,随着能源结构的转型加速,作为电能高效利用的热泵产品,在国内和海外都受到了不小的青睐。

欧洲多国即将进入冬季,然而,由于天然气缺口不断加剧,欧洲人有的开始囤积煤炭,有的转而购买能耗更小的家用取暖设备。节能型取暖需求增加,我国相关企业的订单量出现明显增长,尤其是空气源热泵生产的火热势头从年初一直持续至今。有生产企业表示,上半年出口同比增幅达200%,实际形成收入达200%,在手订单量增长10倍。

从出口数据也可以看出,我国空气源热泵正在快速增长,1-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达63.7%,除了空气源热泵本身企业之外,小家电企业也在加码欧洲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热泵出口国,占据全球60%左右产能,

根据数据测算,预计2025年国内热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96亿元,2021-2025年CAGR为18.1%;欧洲市场在能源危机背景下,多国积极出台热泵补贴政策,预计2025年欧洲热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0亿欧元,2021-2025年CAGR高达23.1%。在欧洲订单的加持下国内热泵的产业化进程将全面加速,相关出口企业有望受益。

同时近期,欧盟将制定“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并将于不久之后正式公布。该计划将要求欧盟在2030年前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5650亿欧元,以实现其绿色计划,并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该文件提出了几项绿色行动计划:在2027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商业和公共建筑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2029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新住宅建筑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未来5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在2030年底以前,让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

欧盟“可再生能源法案”中提出计划于2030年将碳排放量降低至1990年的55%。传统石化能源采用燃烧产生热量的方式供暖,但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而热泵以电力为能源并采用“热量搬运”方式实现制冷/制热,同时考虑到欧洲加速发展光伏、氢能等清洁发电方式,采取热泵制暖将有效降低碳排放以助力欧盟达成减碳55%的目标。

而随着热泵出口的爆发。在能源安全和碳减排目标下,欧洲市场去天然气化将是长期必然趋势,潜在规模超过4000万台,对应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同时光伏+中央空调的展现,未来会不会变成光伏热泵的趋势,也值得更多企业研发和创造。(小金)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