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留给家电企业的时间不多了”

  原创   2022-8-18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尽管已经进入下半年快两个月了,但家电行业对上半年自然年度的回顾和评析似乎还未停歇。

我们总是擅长从数据找出亮点、总结规律。但我们却常常忽略这样的现象:做高端市场的,总是能看到高端品类消费的增长;涉足新品类的,总是看到新品类的迅速放量;线下渠道占比重的,看到的总是线下渠道的优势;立足于全渠道的,总是看到渠道均衡发展所带来的益处。

我们相信什么,我们就更容易发现什么,这正是那句流行话的翻版: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这样并没有什么不对,起码是鼓舞自己。心理学中,从未否定自我暗示有积极和科学的意义。乐观者眼里的机会,是激励士气的高效鸡血。

上半年统计数据中,高端比例上涨、新兴品类上涨,给行业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和明确的努力方向。环境利好的消息中,房地产政策松绑、原材料价格回落、“新家电下乡”落地在即、各地纷纷出台地方性刺激政策等,又营造出一种温润如春的氛围。

但有几个大的事实,我们是必须保持清醒的。第一,与家电行业唇齿相依的房地产在“房住不炒”的宗旨之下,以往那种刺激性的拉动作用将不复存在。第二,继2018年登顶之后,家电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漫长的调整期。这个周期与经济环境密切相关。第三,家电消费也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我们看到塔尖部分的增长,但也应当同时看到整个塔的体积并无太大变化,甚至是在缩水。说白了,新兴品类的体量是多少、高端产品的体量是多少——一部分优秀学生的成绩能否拉高整个班级的成绩,对普通的学生来说有没有实际意义,这是需要进一步考量的。第四,突发事件的影响。以疫情为代表的各种突发事件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应在考量范围内。

综上而言,在中国家电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下,叠加各种因素,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即便是单纯地考量供需关系,正如十四五纲要指出的那样,“双循环”对供给端的要求是“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层次”。文外之意再明确不过:十三五规划里的供给侧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需求普及期已过,其撬动的难度和匹配的难度双双增加。

当然,家电行业结构性的向好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正是整个家电行业未来的方向所在。但需要注意到,这种结构性的改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前半年下滑惨重,后半年能够迅速扭转全年形势并创造增长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概率较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笔者个人谨慎乐观、甚至于保守,且不限于今年。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