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增速远超行业均值 率先普及标准化安装辅材包

  原创   2022-8-4   艾肯家电网/文思

无论是家用空调还是家用中央空调,在2022年国内市场的存量化特征愈加的明显,尤其是随着消费分层化趋势的愈演愈烈,市场运营正在向用户运营的方向升级,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标准化、人性化之于需求再造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这一点在“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家用中央空调领域内得到了更为充分的体现,服务能力与市场能力之间的关联度越来越高。

笔者获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家用中央空调的安装规范性,提升用户体验,方便工程师及网点对辅材的采购,美的家用中央空调近日于行业内率先在全国全面推广并普及标准化安装辅材包。事实上在5月份的时候,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已经在各个运营中心试点安装辅材包的标准化,并得到了用户和网点的高度认可。此次正式统一全国版标准化辅材包,也将推动整个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材料供应模式的再次升级。

解决传统采购模式痛点 全面提升体验

一套优质的家用中央空调系统是否能够给用户带来优异的使用体验,并不完全取决于主机本身,安装过程的规范化、材料(含主材、辅材)应用的标准化和品质化等等都会影响家用中央空调产品的功能输出,安装工艺及材料质量是家用中央空调产品可靠性、性能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家用中央空调的安装流程较长,涉及到的主材、辅材更是琳琅满目,包括五金件、塑料件、电子件在内的铜管、保温材料、吊杆、排水管、出风口、回风口、分歧管、电源线、通信线、减震垫等等;而且每种物料的质量与价格更是参差不齐。

在传统模式中,工程师根据项目状况到相应配件店进行单次安装需求进行一次性采购或者囤积一定的数量为后期分批使用,但是由于各种辅材着千差万别,不同的机型、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工况条件等等对辅材的要求也不一样,这极大地增加了工程师采购辅材的复杂性,以及辅材与产品主体的适配性。

更为重要的是,正是由于辅材缺乏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使得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安装领域存在着太多的争议,鱼龙混杂的辅材严重影响了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整体形象,也给用户对安装现场、产品功能的体验带来了困扰。

针对上述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及弊端,美的家用中央空调严格精选各种辅材物料的种类、数量、质量标准,并招标供应商进行集中采购,推出了家用中央空调标准化的安装辅材包,这一解决方案的出现,不仅有效克服了传统辅材采购模式的不足之处,同时在源头上保证了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的产品与安装品质,也全面提升了工程师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效率化、用户在使用场景下的品质化体验。

服务创造价值 扩大市场主导优势

美的空调对安装服务创新的举措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服务创新是美的空调近年来市场进步的关键推动力之一,多年前在家用空调领域推行管槽式安装模式,也曾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国内空调市场已经步入了存量化博弈发展路径之中,消费升级正在主导产品结构的变革;与此同时,用户端对家用中央空调这种非标化产品的诉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硬件本身,包括后端服务、安装场景等等全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成为了用户利益的诉求点,空调行业真正迎来了一个服务创造价值的周期,更何况,家用中央空调本身就是一个重服务的领域。

这直接驱动了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正如美的家用空调领域内外销总产量已经是冠领全球所体现出行业引领意义的一样,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在今年1至6月份的出货规模增长速度以远超行业的平均水平,展现出了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国内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整体出货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但是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出货额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60%。其中,全球AI科技高端品牌COLMO家用中央空调的相应额度同比增幅高达361%,美的系整体家用中央空调中的高端多联机出货额同比增幅突破了150%。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客户数量还同比增长了30%以上。

上述数据表明,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在今年无论是制造端、渠道端还是终端层面都获得了大跨度的增长,形成这种优异表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对服务方面的投入力度的加大,美的此次在行业内率先在全国全面推广并普及标准化安装辅材包就是其中的代表举措,该举措也将对整个家用中央空调行业的服务模式再造提供示范和借鉴意义。

革新售后安装模式 推动服务标准化升级

事实上在今年的5月份,美的已经在各个区域运营中心试点标准化安装辅材包,截至7月底,该辅材包累计使用了1.6万个,在国内绝大多数市场得到了充分而有效的验证,不仅获得了各大区域的渠道商、工程师、用户的广泛认可,推动了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销售的快速突破,同时在标准化辅材包的服务模式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次之所以能够在近期于全国全面推行标准化安装辅材包服务模式,前期的试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这让美的家用中央空调收集了大量的前端设计师、安装工程师、网点及供应商的建议,在辅材物料的通配性、安装的便捷性、材料的环保性等等每个环节进行综合考量形成最终解决方案。

据了解,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当下所推行的全国统一版标准化辅材包,小到一个螺丝、吊筋都是经过了工程师反复研究、对比后的选择,而且以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推行辅材包解决方案,尽管物料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增加,但是整体价格并没有上升,也就是说,美的家用中央空调是在推行辅材包零利润让利于各个网点和工程师。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家用中央空调还将网点对标准化辅材包的采购量、实际安装量进行闭环跟踪,通过第三方服务监理和技术人员,强化对标准化辅材包服务模式的管理及推进执行。美的此举,在给辅材包服务解决方案于物料硬件和管理体系软件两方面设置了双重保险,充分保障各个网点、工程师和广大用户的切实利益。

美的在全国推行标准化安装辅材包之后,一种行业内前所未有的服务模式由此而形成,将以往依赖于工程师个人素养的安装质量管理的标准化作业流程,转变为以企业内部售后平台为依托的一整套统一化、标准化的家用中央空调安装规范,这种规范涵盖了辅材包中的每一个物料及安装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在制度上尽可能地规避安装人员个人意识对产品的影响。

从今年上半年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走势还可以看到,作为行业的主导品牌,美的此举还将推动整个行业在标准化辅材的供应模式、家用中央空调的服务安装模式再升级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进而让更多的用户享受人性化、规范化的服务和高品质的产品体验。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