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发挥优势 达成“集成”战略构想

  原创   2022-7-11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集成灶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明星品类。但从名称上来说,“集成灶”是一个历史名词,就如同“火车”一词,尽管称谓还是约定成俗,但内涵和外延早已今非昔比——集成灶早已度过了烟和灶整合的阶段,而是将烟、灶、消、蒸、烤等越来越多的功能进行有机融合。更甚至,这种集成突破了烹饪功能,而是扩展到厨房全场景。

这一点,不光是作为后来者的传统厨电企业如此认为,即便是作为集成灶原住民的一众企业,也早已开始践行。作为深耕厨卫行业20多年的专业品牌,万和对这一思路的理解和贯彻,显然更为坚决和彻底。这一点,在万和宣布进入集成灶行业开始就予以明确:为用户提供厨房整体解决方案。

万和官宣进入集成灶行业,以两场发布会为标志。2020年3月18日,万和举行了全国首次公开直播招商发布会。同年的8月26日,万和又举办了集成灶首场线下招商会暨新品发布会,以集成灶和厨房洗涤中心这两大利器,为用户提供厨房整体解决方案。这两场发布会上,整合研发积累优势、释放品牌势能、发挥专业服务能力成为万和宣布开始征战集成灶行业的基础逻辑,同时,更成为万和集成灶吸引大批经销商的关键。

两年之后的2022年,在经历了两年时间的沉淀和梳理之后,伴随着集成灶行业的稳定增长态势,万和集成灶的战略也更加清晰,即更大的研发资源投入、更清晰的品牌定位、更体系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建设,不仅将集成灶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集成灶这一业务版图,进一步推动公司构建厨房场景的战略实施。

架子上的电视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产品先行、尤其是差异化产品的推出,是万和发挥研发制造优势的最直接体现。

“优势从来不是说出来的”。在万和官宣进入集成灶行业的两年前,即2018年,万和集成灶就已经在当年的中国国际厨房卫浴博览会(CIKB)上首次亮相并斩获大奖。而为了这次亮相,早在2014年,万和就已经开始集成灶的市场调研和技术探索。“消费者的痛点在哪里?”、“万和20多年的专业技术哪些可以转化,哪些必须推翻重来?”在万和自有的国家级实验室,经过千百次试验之后,万和的首批集成灶得以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下线的万和集成灶,采用了万和烟机大吸力技术、专利全不锈钢上置排烟风道、万和双直喷蓝芯燃烧技术等18项专利技术。排他性专利技术的应用,不光是为自身构筑了竞争的护城河,更是带动了集成灶行业深研技术的风气。

以今年正在热卖的ZZK3为例,这款集合烟灶蒸烤消毒保温六大功能的集成灶,灶的功能下可380w煲汤,上可5kw爆炒;烟机是20m³/min配合35cm距离近吸;蒸烤方面更是有纯蒸、高温蒸、发酵、嫩烤、烧烤、烘焙等8大智能菜单模式可供选择。

在今年5月份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时任公司总裁卢宇聪在谈及集成灶时曾说道,集成灶在公司的战略范畴内,公司将利用29年厨卫行业专业技术的沉淀和积累并结合集成灶的特征来满足用户需求。

据万和方面透露,下半年,更为智能的语音识别、油烟识别和全自动烹饪的集成灶将陆续推出。

二、释放品牌势能。万和的品牌势能不仅是单一品牌影响力,而是品牌矩阵的共振而带来的影响力。

实际上,已经升任万和电气董事长兼总裁卢宇聪所提到的技术积累,只是万和29年市场沉淀的一部分内容。另一同样重要的是,多年的专业耕耘和服务消费者,万和公司已经在市场上积累了足够的品牌势能。

尤其是近年来,为满足不断迭代的新用户群体及新的市场需求,公司开启了多品牌布局,形成了以万和、颁芙、聪米等互为补充的品牌架构。颁芙走高端路线,针对高净值人群提供热厨整体解决方案;万和走大众路线,以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提升中国家庭的生活品质;聪米针对年轻客群,以个性化产品满足年轻用户市场。通过三个品牌的分工与合作,万和的发展思路和产品矩阵更加清晰,客群覆盖更加全面。

曾有一位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道,“万和所建立的品牌矩阵,一方面有利于万和满足细分趋势下众多圈层用户的精准需求,建立持久、稳固的品牌认同,另一方面,有利于通过类似技术中台体系实现更加灵活的产品创新和品类创新,更加高效地适应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和偏好。”

而该位业内人士所未进一步阐释的是,无论是更精准品牌认同还是更灵活的品类创新,万和的品牌矩阵都框定在厨卫这一相对专业且相互关联的领域内,相互呼应、联动共振,这无论是对万和集成灶吸引渠道资源还是争取用户认可,都大有裨益。

三、发挥强大的渠道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这是万和征战集成灶市场的又一强大底气。

根据万和2021年年报,去年一年时间,万和线下渠道网点开拓了1331个,完成集成灶专卖店/专柜490个。

实际上,万和整个渠道体系更为庞大。公开数据显示,到2021年年末,万和全国拥有8000多家B端、15000多个销售网点。从渠道覆盖能力上来说,万和国内一级市场覆盖率稳定在100%,二级市场覆盖了超过98%,线下门店覆盖全国超过330个地级市、2000个县级地区,实现了真正的广域深度覆盖。从服务上来说,同样是根据公开数据,目前万和已经在全国建立起43个区域服务中心,全国授权安装网点3000多个,维修服务网点1500多个,服务工程师10000多名,全面覆盖一二三四五级市场。

某些时候,数量只是基础。但这些作为基础专业服务网点在统一旗帜之下为了某个目标同频共振时,其所发挥的效率将是几何级的效果。对万和集成灶来说,这些专业的服务网点,以创造用户满意为目标,统一在万和新电气公司这一旗帜下,将凝聚成万和集成灶市场开拓中的强大吸引力和推动力。

  没有永远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普惠的行业发展红利终将消失。现有的行业环境及行业自身发展阶段无不表明,集成灶已经进入增速放缓的通道。一两个爆款产品、高利润率却低利润额的现状将无法再支撑企业的长远前景。接下来,围绕着研发、产品、渠道服务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的比拼以及围绕着整个厨房场景、厨卫场景乃至居家场景的价值创造,将成为每个具体的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关键。而这,恰是万和所擅长的。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