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旺季:冰火两重天

  原创   2022-7-5   艾肯家电网/LEO

今年的空调旺季有点“分裂”:安徽江苏四川的经销商忙到飞起,部分空调型号断货。而辽宁、福建等地的经销商在雨里发愁。

史上最难的618过去后,被厂商寄予厚望的空调旺季,没想到迎来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晚上8点还在提货  忙到半夜

 “又是一天干不完的工单,继续送货,今晚不到半夜,是睡不成觉了。” 6月16日,皖南城市的刘老板在下午6点发了一条朋友圈。

最近一个月,安徽江苏等地高温天气,空调旺季爆发,皖南经销商刘老板的朋友圈,都是这个节奏。

卡车停在路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每天早上5点半,刘老板到店,拍摄一段仓库空调的短视频,在抖音和视频号同步发布,然后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9点40,他已经在做第三台空调的送货安装。中午“暴风吸入”午饭后,又开始安排送货。下午1点半,开车送货的路上,他又困又累,但只能硬扛——“我的眼睛皮一直在打架。”

由于他的很多用户,都是通过视频号和抖音找到他,所以他有时晚上8点多,还要上高速送货。等到一天的最后一单结束,经常已经是10点以后。

对于刘老板来说,今年旺季又“爆”了。“年年这个时候都忙,只不过今年忙迟一点,热迟了一点,每年6月,7月最忙的季节。”在这个比996更忙的旺季,有时候因为暴雨无法送货,刘老板反而感叹“可以偷闲休息休息了。”

下了一个月的雨  销量下滑很大

和长江中下游一带等地经销商反馈的截然不同,来自辽宁的一位经销商方老板表示,天天下雨,对他来说,旺季还没有到来。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对于其他区域经销商担心空调缺货的心情,方老板表示:是吗?我们一点儿不担心,我仓库里满满的,有啥货卖啥货吧。

对于这位经销商而言,旺季成了“雨季”,可以说是雪上加霜。本来今年年初,销售情况还行,结果3月受当地疫情影响,导致销售停摆。虽然4月中旬当地解封,但当时物流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当时很多货站送货时间还限制,我们九点去送货,都发不了,早上一早就得去排队,能开出单子就能发,不能开出单子就发不了,而且底下送货送不了,不让送,到那儿,还得客户接,客户也不爱接。”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到了五一,销量一般,如今好不容易盼到了旺季,结果“天公不作美”,连日多雨。不仅空调卖不动,由于天气始终没有热起来,连带着冰箱、冷柜等其他品类,卖得也“不是很好”。

好货不等人  利润薄了很多

除了忙,皖南刘老板朋友圈的另一个关键字就是“缺货”。

“所有空调库存紧张”

“空调加急到货,有需要的速度秒了”

“好货不等人,部分品牌型号断货了。”

6月下旬的时候,笔者连线刘老板,他当时还说:“今年因为热得晚了一点,5月略微差一点,但出货也不少,仓库的货也不多了。”随着旺季爆发,到了7月初,刘老板就忙里抽空补货,晚上将近8点还在厂家物流园区提货。

和往年旺季一样忙,出货一样多,但在旺季补货的刘老板也表示,这一批提的货,利润薄了很多。

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年初,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空调价格水涨船高,而刘老板之前屯的货,也因此增值不少。“我家囤货屯的多。我每年都会囤货,家里的仓库都囤满了。近两年来,我拿的空调全部是在升值。”

然而如今在旺季进货,刘老板表示涨的有点害怕。“今年价格一涨再涨,搞的我们都接受不了。涨的太狠了,至少30%左右。最近我们卖的废旧家电,价格越来越高,我感觉还会涨。但就怕后期跌价。”

 辽宁的方老板也表示,今年的利润不理想。此前物流不通畅时,他就谈到“货运费呼呼涨。成本升高,挤压利润,还不敢给客户涨价。今年底下客户也不好啊。”

当然,对于方老板来说,利润下滑还是其次,雨过天晴才是他更关心的事。只有高温,才能刺激刚需爆发。如果错过一整个旺季,今年的日子将会很难。(LE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