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智慧家经销商孟敬超:靠一部手机 做大以旧换新

  原创   2022-6-15   艾肯家电网/LEO

“拍下仓库发货的视频,发布到视频号和抖音平台,然后就有用户通过微信、抖音主动找我私聊,卖旧空调,换新空调。”这就是美的智慧家经销商——芜湖中科家电孟敬超的日常。

“我做以旧换新,现在80%都靠抖音、视频号、朋友圈引流。”孟敬超笑称:“我卖空调,基本就靠一部手机。”

如今,孟敬超累计已经开展40场以旧换新活动,累计收旧580件,甚至成了当地旧家电回收基地。今年3月,“美的绿色回收行动”正式启动,孟敬超感到,随着美的加大支持,自己以旧换新的生意站上了风口。

“瞅准了以旧换新  我从维修工、安装工转型为经销商”

孟敬超17岁时,就以一个家电维修工的身份,进入了家电行业,彼时是1991年,国产家电还处于起步期。随着后来空调迎来大普及,孟敬超开始和空调结缘,从2004年起安装空调、维修空调。

但是“修空调,装空调,都比较辛苦,尤其是夏天。” 孟敬超坦言,在行业呆久了,他不甘心止步于此。

街道边的椅子上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空调“以旧换新”

2017年左右,随着和用户接触愈多,孟敬超终于发现了新的门道——以旧换新。维修二手空调时,他发现很多消费者觉得“机器老了,修的话不划算,换新的划算。”而当他尝试,给用户回收废旧空调,推荐新空调时,基本都能成交,而且利润也不错。

就这样,孟敬超开始从一个纯粹的安装维修工,逐步转型为经销商。“我一开始做小天鹅空调,带着卖卖看。量是不大,但没有多大的维修量,基本上装一个是一个。小天鹅空调卖的还不错,我又开始做美的空调。”

房间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和用户合影

从以旧换新切入销售,孟敬超的生意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如今,孟敬超累计开展40场以旧换新活动,累计收旧580件。孟敬超还透露,现在他60%的销售来自于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门店已经成为当地旧家电回收基地,用户口碑已经建立,周边用户家电换新都会优先来门店咨询、挑选。

“视频号和抖音让用户主动找到我”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孟敬超生意规模的扩大,靠的是微信、朋友圈,还有视频号和抖音。

“一开始,我是货车+喇叭,走街串巷,后来开始发微信朋友圈,就基本全靠微信推,发一些产品介绍。短视频火了以后,我自己本身就喜欢刷视频,就在送货的时候拍一点视频,有时候拆掉空调外壳,亮出里面的做工和质量,发到抖音和微信视频号。”

这些短视频引流效果有多强?孟敬超透露,抖音平台引流的生意,占自己所有销售的30%,视频号+微信朋友圈,大概占50%。

一群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和用户合影

孟敬超还总结了短视频营销3大优势。首先是高效,“有换新空调需求的人,都会刷我的视频,提前做好了功课,私聊的时候,不需要我怎么推型号价位,直接下单就行。”

其二,转化率高。通过抖音、视频号、朋友圈找到孟敬超的用户,基本是刚需,私聊之后,基本都能成交。

其三,最重要的是直达用户。“微信、抖音上,用户刷到我之后,有需求就跟我私聊,都不是我主动找别人的,是别人主动找我的。”

正是因为吃到了短视频的“甜头”,孟敬超希望未来在短视频内容上,做的更精致、专业。只要一闲下来,他就刷抖音,向同类视频取经,也和维修、二手空调的同行一起“玩”视频。

“抖音视频必须要做专业一点,以旧换新,新在哪?要把空调功能讲透,把好的部件展示出来,拆解给消费者看,获取信任度。你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溜溜。”他相信,有这些视频赋能,自己的销售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用户指名要换新风,中高端挂机卖得俏”

“前两天一个来自南陵县的用户,通过视频号找到我,指名就要带新风功能的产品,不要别的,最后选择了美的焕新风柜机。”

从慕名而来的这位新风空调的用户身上,孟敬超发现,用户以旧换新时,往往会在传统制冷、制热的基础之上,选择更舒适、健康的空调。像舒适星、旋耀、焕新风系列空调今年开始“冒尖”,已经是很多用户的换新选择。

门店展示的美的空调

“舒适星很上镜,拍视频很漂亮,做工也好,而且噪音低,夏天晚上很安静,所以一推荐,基本上买的就比较多,这一款大概就占我销售的50%。舒适星虽然不是新产品,但做工各方面都不错,所以一直卖得都可以。”
    除了舒适星,孟敬超介绍,旋耀挂机卖得也“俏”,冬天,它可以90°垂直送暖,热从足起,不像老式空调,送风角度有限;夏天,导风风道角度朝上,上防直吹,避免凉风对着头直吹导致感冒头痛。

还有美的的M睿], “我们把机器拆开给人家看,双排管,做工各方面都蛮讲究,还有冷媒环技术,室外60度高温也照样启动,性价比高。”

“做生意就是做人,关键要把服务做好”

说起自己的生意经,孟敬超脱口而出一句:“最关键是服务比别人做的好。”

或许因为是维修、安装起家,孟敬超对服务有着天然的责任感,而这也在无形之中,给他积攒了良好的口碑、积累了深厚的人脉。

孟敬超还讲了一次经历,有用户找到他买3台美的挂机,1台美的柜机,结果他帮用户搬家搬了3天。 “我送货到用户家,偏巧他看上了我的小货车,就用我的小货车帮他搬家。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他。跑的次数多,还帮忙搬了多少东西。但是给客户帮个忙,他心里都有数。今后他身边有人需要空调,也会帮我介绍的。”

图片包含 人, 建筑, 男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美的空调柜机正在安装中

特别是农村的用户,有时候,上了年纪的农村用户按错了遥控器,一个电话打过来,孟敬超也会上门解决。如果农村的用户不熟悉产品,孟敬超也会把所有的功能慢慢讲解。“农村的用户,在哪里买,就找哪里,不找售后,就找你。城里的用户会分开来。你不提供服务,用户马上感觉你不负责任。主要是做人。你服务做好的话,下一个他还会带用户来。必须要把口碑做好。”

除了服务,孟敬超现在也在规划门店升级。一些抖音、视频号引流而来的用户,会要求看实机,看展示,因此孟敬超今年也期待扩大门店面积,同时打造更高端的形象,获取用户更多的信任感。

一路走来,回顾31年的家电生涯,善于挖掘需求,把握时机的孟敬超,通过以旧换新,从维修工,安装工,一步步转型为经销商。而今,他也期待,搭乘以旧换新的风口,依托短视频营销,以及门店升级,谋求规模和利润的新高,“继续往前闯”。(LEO)

店铺地址:安徽省芜湖市湾址区六朗镇殷港街道芜湖中科家电【美的直营店】

电话:13855332738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