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高端行走,行走高端

  原创   2022-6-14   艾肯家电网/蔡锦橙

星辰大海的起点是人间烟火,因为再辽阔的征程总始于脚下所踏的方寸。但反过来,如果是将航天的尖端科技映照到厨房的三餐四季,这样的举动就不仅是令人震撼这样简单了。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同日,方太与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联合打造的《厨房里的航天课》在央视盛大开播。

在这期科普节目里,看似遥不可及的航天技术,在方太等头部品牌的努力下,正转化为万千消费者品质生活的福祉——方太水槽洗碗机所采用的全新一代高能气泡洗技术,正是从火箭推进器中的拉瓦尔喷管结构中捕捉到的灵感。

图片包含 建筑, 游戏机, 大, 塔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高来高往成为底色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方太第一次这样向高处借力。围绕着一台“小小”的洗碗机,方太向高处跨界的思路就已经开始实践。

最早在推出洗碗机之初,方太所采用的“超声波空化”技术,利用水中的无数个小气泡爆裂的空化效应来清洗果蔬,其灵感就来自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技术。

房间的摆设布局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16年,方太研发团队开始探索怎样将用于潜艇水下清洗的“空化射流”技术向清洗碗盘上转化。经过数年埋头钻研,夹杂无数空化泡的高能气泡洗技术研究成功。

2021年,方太拿着这套自主研发的方案,敲开了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大门。在这个由钱学森亲手创立的国内力学科研顶级殿堂里,经过一次次测试,高速摄像下,高能气泡洗的优越性获得了对方的高度认可。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出具的盖章认证的权威检测报告,不但宣告方太以往单纯的水洗升级为水气混动的气泡洗,带领行业进入了气泡洗的2.0时代,也拉开了双方更进一步课题合作的序幕。

而此番,采用火箭推进器同源技术的全新一代气泡洗正是双方将航天技术的深邃向寻常烟火生活的转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6日启动的双方技术合作框架课题还包括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系统集成化、航天饮食健康保障、智能算法及自动控制、基础材料等等。

方太这样的高来高往的“结交”,并不限于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在此之外,方太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了“烹饪环境与空气治理联合实验室”;与中科院、清华、浙大、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20多所高校开展常年横向课题合作。

打造高端朋友圈的同时,方太还积极承担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厨房卫生间污染控制与环境功能改善技术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方太都积极高效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高端行走,跨界交尖端科技界的朋友,挑战更大更艰深的课题,方太的高来高往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底色。

创造极致的用户体验才是目的

不是没有人怀疑:方太的高端行走,打造顶级科技朋友圈是否是小题大作;用航天级的技术来解决厨房问题,是否有过度研发之嫌。

路旁的建筑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个问题,可以分三个层面来回答。

第一,看科技的目的。再尖端的科技,最终也是为人的幸福服务,这正是“科技要向善”。第二,看科技是否该有行业等级的划分和区隔。如果现有行业的思路和技术积累无法实现突破,为何要画地为牢自我拘泥?第三才是看科技是否会被“浪费”。科技的每一次跨界,其本质是现有研发思路和技术积累的颠覆和装新,是给现有问题带来的最优解。它本身就是创造最极致用户体验,拉开与后来者差距的最核心途径之一。

这里我们还是以洗碗机为例。

作为舶来品,洗碗机传入中国已经多年。但目前在中国的普及率仅2%左右,而在欧美等国家的普及率高达70-80%。核心的原因就在于,源自西方的“轻洗”技术无法满足中式重油污的清晰场景,尤其是蒸蛋碗、火锅牛油、煲仔饭带来的锅巴底等等。这个问题已经困扰行业多年。

火箭推进器中的拉瓦尔结构喷管,能将小于1马赫的亚音速提升至7-8马赫的超音速。这一原理被应用到改进方太高能气泡洗技术当中,正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主任郭亮在《厨房里的航天课》实验中解说的那样,水流经过拉瓦尔喷管结构的加速后,冲洗能力提升的同时,让空化泡的出现机率提升1倍,这些空化泡在碗盘表面炸裂时产生爆破力,带来类似揉搓或摩擦的效果,让清洁效率提升20%-30%,节水效果也能提升5%。

在节目中我们看见,模拟普通洗碗机的水流条件下,方糖还没有明显变化,而方太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已经把方糖冲蚀殆尽;实验用的A4纸在普通水流冲击下坚不可摧,然而遇到含“高能气泡”的水流则立刻出现破洞。

笔者在今年5月底参观位于浙江宁波的方太洗碗机实验室,一摞一摞的重油污餐具,包括煲仔饭的陶瓷碗、凝固板结油污的各种餐盘等等,都是方太洗碗机平时“练兵”的对象。同时,全国各个区域的餐饮习惯和餐具购买偏好,都在方太的实验室里实现了“资料汇编”。

“100分只存在于理论上,没人能够做到,但能给用户99分的东西,优秀的企业就不应该只给98分”,一位参观方太实验室的业内人士后来评价说道,“方太应该能拿出无限趋近完美的服务,而方太所服务的消费者也理应得到这样的服务”。

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最大限度地创造顾客价值,这是方太要做的。毕竟,方太的高端行走,是为了行走于高端。

烈马的缰绳

2021年,陈坤、周冬雨成为方太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同期发布的,还有两位演员共同演绎的方太品牌大片《烈马》。

在对象征着科技和创新的烈马层层叩问和思辨之后,炊烟升起时,方太找到了烈马的缰绳:

“科技不是对人类需求的无度满足,而是对万事万物的有爱引导。以心为本,视人为亲。以仁爱,求索科技的创新。我们关心食物、空气和水,关注大地的脉动自然的呼吸。”

“创新科技的烈马,需要爱的缰绳” ,这不仅是回答是否过度研发这样的具体问题,更是给出了科技与创新的初心和终极指向。

十多年前,方太掌门人茅忠群在看到央视关于厨房油烟银引发肺癌的报道时,果断抛弃了更具卖点包装价值的风压、风量等要素,转而寻求更难以下手的综合吸烟效果,这是从爱出发。此后,《妈妈的时间机器》点出了洗碗机的初衷:要捡起心中的梦,先放下手中的碗;《油烟情书》是一对夫妻半个世纪以来四季三餐的绵长爱情。

由此可见,方太的高端,是一种做产品而不囿于做产品的清醒,是倡导一种品质之上的、有爱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既有寻常温馨的烟火气,又有追寻人间大爱的格局与胸怀。

在家电行业,高端定位以其带来的丰厚回报和品牌荣耀感一直为众多家电企业所向往,同时,这也是众多有着品质生活需求的消费者提升生活水平的需要。很显然,方太找到了联接二者之间高度契合且长期有效的通道。且更为重要的是,方太的思考,已不仅是“身在其中”式的如鱼得水,而是能够超脱经营本身,站在更高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高度来思考和践行。对一家企业而言,这殊为可贵。

高端地行走,坚定地行走于高端,方太可以是一个范本。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