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火了”:走红的只是生活方式,家电企业还得审慎看待

  原创   2022-5-6   艾肯家电网/陈末

有人说这个五一“露营游”彻底火了,各平台话题量、浏览量暴涨,尤其是临近五一某宝上的露营装备被卖到缺货,众多户外品牌都出现了"一篷难求"的情况。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图片来源:艾媒咨询)

一种新生活方式的走红必然离不开家电产品的参与,但家电厂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家电产品在野外露营活动中的作用?和家电产品是否真的适用于一般性露营活动?

露营爆火的背后是家电产业的新机会吗?

去年淘宝联合Soul发布的《2021 Z世代露营式社交白皮书》显示,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移动洗澡堂、折叠马桶以及宠物防丢服是95后搬家式露营呼声最高的8大件,而房车、卡式炉、咖啡机、精心摆盘的美食以及桌椅、鲜花甚至投影、音响、洗衣机等装备也成了必需品。

图片1

尽管其中的多数电子类产品与传统家电品类有一定的关联性,但都不是通用性家电产品,也不属于当前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

“露营对季节的要求也很严苛,一般都是偏春秋季节。”如果说家电可以保证“家是一个恒温系统”,那家电的角色在户外露营的场景里就显得很尴尬了,更多是承担娱乐享受和基础保障的作用。

有人认为“这恰恰是小家电行业发展的新蓝海”,为露营活动解锁精致的生活方式,以小家电品牌摩飞为例,曾针对户外露营市场需求推出的一款便携式电风扇一经上市就销售火爆,但是在天气晴朗、温度适宜的春秋两季才会爆火的“露营热”,类似的风扇产品似乎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因此很多的小家电厂商仍在刻意创造一种“伪精致生活”下的“伪需求”。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来源:小红书和京东购物页面)

而另一方面则是小家电产品无法提供更专业的安全保障和设备服务。况且野外露营最大的特色就是移动多变。与家庭场景中空间固定、电源配套齐全、品类智能化链接所不同的是,这是一种与家电产品应用场景完全割裂的新场景,对用户的需求无法完美解决。

爆火的只是“轻型”露营游,家电企业要清醒

露营圈也有自己的“鄙视链”,即“BC>徒步>搬家>公园党。”如今国内的露营主要分为三种模式——野餐、商业化露营和野外露营。

露营本身就是一个丰俭由人的大众项目。而眼下的露营游的爆火更大程度上是消费者的跟风迎合,非专业和满足即使享受是这类用户的消费特性,这也就决定了他们只会选择简易的野餐和商业化的露营模式。野餐只需要三五成群、一块野餐垫和一个简易帐篷就能让用户度过一整天闲暇时光,而商业化的露营地多为为景区和微小型露营公司运营,配套设施和租赁服务相当专业,消费者只需花费少量资金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因此现在有些家电企业就蠢蠢欲动地想要切入露营市场的家电供应版块是盲目的,尤其是在疫情仍未好转的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热情又飘忽不定,让露营游这类新兴行业的前景更蒙上一层疑云。

笔者认为,要么同样“轻型”,要么彻底“清醒”。面对露营市场以及背后的目标用户们,家电厂商可以先“浅尝”,持续关注新兴消费和市场动态,为露营行业下游服务端的商户提供设备采购项目,用轻量化的运营模式代替传统To C销售;也可以向供应链上游布局,设计生产高端露营设备,切入专业级玩家的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市场。

当然当下露营市场的爆火也许是提振家电行业信心的一束曙光,至于未来是否能真的持续发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