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3000亿创历史新高 美的集团2021年度及今年Q1业绩双增长

  原创   2022-4-30   艾肯家电网/文思

双报连发,持续增长。2022年4月29日晚间,美的集团(SZ.000333)发布了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在2021年及今年第一季度都呈同比增长的状态,尤其是TOB端的收入增幅更大,新引擎正在给美的输出着强劲的增长动力。

据美的集团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3434亿元,同比增长了20.2%,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了286亿元,同比增长5%。在转型十年之际(2012年美的开始数字化变革),美的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由此使得美的集团也成为了以家电产品为主营业务收入的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

其年报还显示,在现有25个主要家电品类中,美的的家用空调、干衣机、电饭煲、电风扇、电压力锅、电磁炉、电暖器等7个品类在国内线上及线下市场的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

相较于面向C端的消费电器类产品,TOB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显得更大。美的集团2021年报中提到,以压缩机、电机、芯片、伺服系统等等为主营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工业技术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同比增长了43.5%;同期内,楼宇科技的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54.8%,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应数据为22.8%,而数字化创新业务的增长幅度是51.4%。

在美的集团现有的五大业务板块(即智能家居事业群、工业技术事业群、楼宇科技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数字化创新业务)中,面向B端的业务板块有四个,TOB业务已经成为了美的集团的第二引擎,每个B端业务板块在2021年内的营收增幅均高于TOC的智能家居事业群。

而高端化品牌也实行了突破,在2018年美的创立50周年之际推出的全球AI高端品牌COLMO在2021年的整体销售收入超过了4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00%。据了解,经过三年的发展,COLMO的高端智慧化产品已经覆盖了空调、冰箱、洗护、厨电、热水器、微蒸烤等多个品类,并形成了BLANC、TURING、EVOLUTION、AVANT四大套系化产品,初步构建了全球家电市场领先的高端化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同时,美的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得到了进一步的贯彻,报告期内国外市场收入实现1376.54亿元,同比增长了13.69%。据了解,美的集团在2021年新增海外自有品牌销售网点超过了43000家,累计网点突破了15万家;并拥有18个海外生产基地及24个销售运营机构。

美的能够在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在于其对技术研发这么多年以来的持续性的慷慨投入,这一点在2021年同样得到了强化。其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的金额达到了120亿元以上,同比提升了18.7%,过去五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了450亿元。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35个研究中心;而且,美的的研发人员超过了18000人,团队规模同比提升了18.6%。外籍资深专家的数量也在500人以上。

进入2022年之后,尽管接连不断的黑天鹅事件打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原材料成本的高位盘整让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承压,但美的集团依然交出了一份火红的财务数据。

据其4月29日晚间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了909亿元,同比增长了9.5%;同时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11%。(文思)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