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国美:从“物理殴打”纠纷到被惠而浦公告终止合作

  原创   2022-4-27   艾肯家电网/陈末

4月25日,惠而浦发布公告称,国美长期拖欠货款并且情况持续恶化,因此决定即日起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商务合作。

惠而浦公告中提到近三年对国美电器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52亿元、9812万元、7958万元,在公司销售占比分别为2.87%、1.98%、1.61%,呈逐年下滑的趋势。截至2022年3月31日,惠而浦对国美电器应收账款余额合计8710.4万元,扣除预提折让折扣(以双方实际商定后为准)后的净应收为8235.8万元。

4月26日,国美对此回应称,国美不存在延迟支付货款情况,惠而浦长期未按合同约定对相关费用进行对账和确认,本次惠而浦提出的应付款,并未按合同约定扣减应付国美的各项欠款。国美称,目前惠而浦尚欠付其各项费用约1000万元,滞销残次品超2000万元。

近日国美争议还远不止与惠而浦的争端,前段时间济南国美分部员工与美的员工“物理殴打”一事引发了行业关注,在4月17日前后美的集团发出声明未得到国美及时回复后,宣布“美的系全品类即日起全面撤出国美济南分部,撤回全体国美济南分部我司派驻导购,暂停全品类向国美济南分部发货”。4月21日,国美做出回应表示事件起因是源于国美电器济南门店管理人员和美的派驻导购人员对美的宣传物料卖场摆放的合规性存在分歧,并产生争执并发展为肢体冲突,而济南分部没有第一时间妥善管控分歧解决问题,导致问题升级,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国美电器和美的集团多年合作以来,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对此事件国美电器高度重视,并正妥善处理,通过把坏事变好事,推动双方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深化。

IMG_256

另据悉,3月31日国美零售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营收464.84亿元,同比增长5.36%,净亏损44亿元,亏损缩窄37.06%。截至报告期末,国美零售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3.7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95.97亿元。2021年下半年,国美零售经营现金流较上半年改善,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约6.49亿元。尽管2021年营收有小幅回升,但国美营收从2016年的766.95亿到2020年的441.19亿已连续下跌五年。

惠而浦表示,公司将积极与国美电器协商处理终止商务合作后的相关事务,并采取相应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虽然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对上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如果国美电器无法履行债务,可能会对坏账准备计提不足部分补计提坏账准备。

国美在声明中希望惠而浦积极对账,妥善处理遗留问题,为双方可能再合作创造机会,在双方达成一致前,国美将积极处理库存,为终止合作做好准备;如最终末能妥善解决,国美将全面终止与其合作。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