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终有喧嚣 市场不会如想象中的那么差

  原创   2022-4-26   艾肯家电网/文思

国际地缘冲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盘整、疫情阴霾笼罩、物流大幅降速、配送效率剧降、资本市场波云诡谲……国内家电市场遭遇了史上最为混乱的一个月,渠道流通、市场销售、配送服务、产品推广等等事关企业日常经营中的每个方面几乎都是撕裂得支离破碎。

这一切都已经体现在了数据上,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家电市场的零售量同比下降了17.2%,相应的零售额同比下滑了11.1%。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零售量还是零售额,可谓是泥沙俱下。

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基于制造端的回款和出货,很多企业的经营数据在这一二月份甚至出现了翻番式的高增长,而之后的两个月,频繁出现的黑天鹅事件阻隔了工厂与市场之间的链接,国内家电市场也藉此迎来了几乎可以说是史上最差的3月份和4月份。而且,这个时间点一般都是企业生产上量、终端铺货的关键周期,一波又一波出现的突发状况,搅乱了整个行业的产销节奏,数据的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但市场需求并不如现在想象中的那么差,几天前笔者在与某商用空调企业总经理聊天的时候了解到,他的工厂今年新增的项目就有将近30个,只是物流和配送在短期内让这些项目难以反映在财务数据上。笔者所在城市的一位空调服务商,他通过持续不断的直播,在过去的一个多月,达成了年初既定的回款目标。

宏观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据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了4.8%。而且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还增长了0.7%。即便是在家电领域,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是每况愈下,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冰箱、冷柜等产品因为用户对生活物资囤积需求量较大,直接刺激了这些产品在短期内的井喷式上升。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冷柜产品的用户端状况,可以发现这个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家庭层面普及率并不高。

与此类似的还有干衣机、新风类等等产品,大面积存在的需求空白点意味着后期发展拥有着巨大的增量空间。从以日本为代表的饱和类家电市场也可以给我国的产业提供一些提示,据日本电机工业会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空调的出货量出现了增长,尽管增幅不大但是摆脱了过去十个月连续下滑的态势。

国内家电市场的结构性红利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阶段,近期,以智能家电电控为主营业务的麦格米特公布了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这家企业在2021年的智能家电电控收入同比增长了23.69%,哪怕是在产业环境较为恶劣的今年一季度,麦格米特整体营业收入还出现了34.12%的增幅。

同时还可以看到,宏观层面正在发力投资,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分项中,电热燃水、铁路运输、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增速出现了反弹;另外,国企也在努力拉动经济,前三个月国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了11.7%。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市场需求不会因为短期内出现的突发状况而就此消弭,多种黑天鹅事件只是在特殊阶段压制了需求的释放,随着环境逐渐向好,家电产业将会进入一个正常的发展通道,市场总归会在一个时间点上发生拐向而走出低谷。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