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稳增20%,洗碗机发展有多“韧性”?

  原创   2022-5-5   艾肯家电网/剑蕙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反复且波及范围持续扩大。由此造成的生产停摆、物流不畅、需求停滞等问题,给家电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出口不确定性增强等,也让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实现零售额1430亿元,同比下降11.1%。海关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家电产品海外出口规模也同比下降5.9%。

虽然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行业一季度整体销售规模同比承压,但仍然有不少品类有逆市增长的良好表现。其中,作为厨电中的新兴品类和明星产品,洗碗机市场延续了此前的稳定增长势头。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洗碗机零售额19.1亿元,同比增长20.6%;零售量35万台,同比增长7.1%。其中,线下市场表现突出,零售额同比增长26.4%,零售量同比增长14.0%。

线下市场:高端化趋势继续显现

仅从数据来看,2022年洗碗机线下市场延续了此前的高端化趋势。

价格段方面,2022年Q1洗碗机线上市场5000元及以上价格段结构升级显著,其中10000元及以上价格段零售额占比达4.3%;洗碗机线下市场7000元及以上价格段零售额占比达60.6%,较2021年提升13.3%。

产品类型方面,大容量产品继续走俏。一季度洗碗机线上市场13套及以上产品零售额占比达46%,而新品中13套及以上产品占比高达77%;线下市场13套及以上产品占比达33%,而新品中13套及以上占比达99%,大套数趋势明显。

窗户边的门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方太嵌入式洗碗机新品

鉴于大套系洗碗机能够更好满足用户洗锅、家庭聚餐、消毒烘干等需求,“买大不买小”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洗碗机的普遍心得。针对消费者这一需求的变化,“大容量”成为了洗碗机产品上新的关键词之一。

3月16日,方太重磅发布嵌入式洗碗机G1系列。在创新功能方面,除了独特高能气泡洗科技,方太G1系列将清洗量提升37%,能轻松装下11套餐具。(注:37%为该产品标准清洗套数容量相比于传统8套容量的相对提升量。)

老板电器全新大容量洗碗机WB797

老板电器去年才推出会洗锅的、13套超大容量洗碗机,今年又推出了全新大容量洗碗机WB797,容量直接提升至16套。美的也在去年推出了14套大容量洗碗机Rx70。

高端化的趋势,不仅体现在产品容量上,洗碗机的功能也在不断升级,一机多功能、分区高效洗、智能感应洗正成为洗碗机产品升级的三大方向。此外,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洗碗机产品的除菌功能变成了标配。目前大部分洗碗机都配置了消毒、烘干等功能。

中高端、大套数产品销售占比的不断提升,也带动了洗碗机均价的进一步提升。根据奥维数据监控,2022 年3 月洗碗机线上均价同比增长15.5% 达4211元/台;线下均价同比增长10.1%达7513 元/台。

线上市场:集成品类增长迅猛

从洗碗机品类来看,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嵌入式占比持续走高。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线上市场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达51%,较上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线下市场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达83%,较上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集成洗碗机作为洗碗机品类中的细分产品,2022年一季度增长势头迅猛。2022年一季度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77%,远超洗碗机整体增速。

集成洗碗机集洗碗机、果蔬清洗机、水槽、碗柜、消毒柜、净水机等多种功能于一身,适用于厨房众多使用场景,具有节省空间、节省时间、缩短操作动线、一机多用、安装和维修方便等特点。2018年,火星人D7集成洗碗机横空出世,一举开创了集成洗碗机类目。如今,集成洗碗机已经成为集成灶行业正在崛起的一个热点产品。

2022年一季度,多个品牌集中发力集成洗碗机新品。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线上市场集成洗碗机新品数量最多,达到30款,超过嵌入式。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火星人第二代D70集成洗碗机

其中,火星人继第一代D7集成洗碗机之后,今年又全新推出第二代D70集成洗碗机。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表示:“水洗品类将成为火星人在2022年乃至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是一个品类突破的新风口级产品”。

浙江美大也在积极布局洗碗机市场。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浙江美大董事长夏兰提到,除了集成灶之外,洗碗机是公司发力的重要品类,与松下合作的洗碗机产品正在准备网上上线。此外,亿田、帅丰、森歌等集成灶头部企业近两年也都在加速布局集成洗净中心。

尽管集成洗碗机品类发展迅猛,但整体占比仍比较低,不足3%,未来能否成为洗碗机品类下的重要细分分支,尚未可知。而且,依托于集成灶行业发展形势之下产生的集成洗碗机,还存在着缺乏行业统一标准、安装复杂、容量有限、单价过高等诸多痛点。

图片2

尤其是单价方面,根据奥维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集成洗碗机线上产品均价为8002元,线下产品均价为12908元,远高于其他品类。如此高的单价,使得产品单卖没有优势,因此,企业大多将集成灶和集成洗碗机作为套装售卖。

整体而言,在行业整体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洗碗机产品却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依然能够保持相对较好的增速,无疑给厨电市场带来了一丝生机和希望。未来,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以及对洗碗机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国内洗碗机市场仍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