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两不误——上海家电人居家抗“疫”记实录

  原创   2022-4-13   艾肯家电网/Velho

“全上海都在囤米,只有创米忙于上新无法自拔.(捂脸笑)。”

4月13日上午,家住上海的周女士在微信发出了这条朋友圈。

80224009676849116

周女士就职的单位,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创米数联智能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米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聚焦智能家居,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为居家安全与生活提供全方位产品与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是小米最早的生态链公司之一,也是首批小米生态链亿元俱乐部成员。创米科技相继推出了可视门铃、智能门铃、电子猫眼、智能猫眼、智能门、智能摄像头、智能灯光、扫地机等智能家居产品。作为一家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创米的推陈出新不可谓不快,而周女士所在的市场部是公司的前哨,所以在上海开展防控工作后,周女士便开始了忙碌充实的居家办公的生活。

“居家办公没有了时间概念,已经公私不分了,感觉比上班更累。”在笔者问起居家办公和在办公室上班的差异时,周女士回答道。

笔者注意到,自防控以来,周女士的朋友圈一边和朋友分享着居家生活的日常趣事,也经常发布公司的海报。就像开头说的那样,创米科技的一个新品上市项目已进入筹备收官阶段,即将迎来上新的日子。

“做项目是不分日夜的,其他的日常工作也要兼顾,公司要求的早上开早会、晚上也日报都不能落下,艰苦但很充实。很多同事还要兼顾6点起来抢菜,22点后等着‘团长’送菜。”周女士说道。

周女士的同事贺女士的朋友圈就像周女士所介绍的那样,一边分享着抢菜的战果,一边密集发布着公司上新的海报。

448235331994301198

4月14日,创米要发布一款超过2800个部件的“庞然大物”,至于是什么,我们不妨一起期待下。

“今天我是我们小区最有威望的人”

“隔离第29天,现在置顶的除了工作群就是团购群,昨天买的鸡蛋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到。”4月11日,某外资净水企业市场部的仲女士发出了这条朋友圈。

仲女士所就职的是外资净水企业,中国区的总部位于上海。疫情防控之后,公司的渠道重心也放到了线上,为了配合线上的销售,仲女士负责的市场部工作也相当繁杂,居家期间亦是如此。

12日,仲女士发了条朋友圈,记录了自己在家加班到了深夜11点多。

除了日常工作,热心的仲女士还当上了‘团长’,为街坊邻居团购到了最便宜的鸡蛋。“居委会定的30个鸡蛋要45块,我定的才35块,获得了小区邻居的交口称赞。今天我可能是我们小区最有威望的人。”仲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当邻居们团购的“团长”并不容易,需要向社区报备,收集邻居们的订单,教年龄大的邻居们学会接龙,记录好了还需要加减单,确认好了再联系商家送货,联系志愿者挨家挨户一起送。

“33度的气温下,穿着防护服,200份送了2个小时,也有一些压坏的,但邻居们都非常理解。”仲女士说道。

工作之余,仲女士也将自己工作中的统筹能力用在了服务身边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在疫情下可以安心地生活。在笔者看来,有时候企业员工的行为背后也反映了企业的气质,相信这样助人为乐的气质也是仲女士背后企业服务大众的信条。

“海外订单有,但是做不了,外贸部门也不敢接。”

3月21日,王景辉在朋友圈发了条“公告”,告诉微信里的客户们,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目前出不了货(整机),也进不了(零配件)。

王景辉上海奇奈佳净水的合伙人之一,奇奈佳净水主要将自研的“竹碳滤芯技术、PP5食品级用材技术、可抛弃式滤芯技术、纳米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应用在净水器产品上,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出口自主的博锐特(KomiBright)品牌的净水期产品到欧美发达地区。公司在上海、福建泉州等多地均设有制造基地。

“现在各处的生产都停了,没有货可以生产出来。外商的订单也接不了。”王景辉说道。对于疫情防控对公司的影响,他流露出的更多的是无奈。但他相信,疫情总会过去的,防控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现在泉州那边有松动的迹象,应该很快就可以复产了,相信国家和政府。”王景辉补充说道。

896256600447786976

目前,全球经济下挫,出口也不是很好。但王景辉觉得,欧美未来的净水市场依旧有较大潜力,欧美市场虽然自来水净化技术较发达,但自来水管网已相对老旧,问题频发,对于净水器市场来说,是好事。

自上海疫情防控以来,笔者注意到,虽然居家的生活枯燥乏味,但从大家的朋友圈来看,更多的是苦中作乐,心态还是积极向上的。像周女士、仲女士和王先生一样,在上海居家抗疫的“家电人”还有很多。有时候,生活就是一半烟火,一般诗意,手持烟火谋生活,心怀诗意以谋爱。疫情终将过去,不是么。( 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