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灯塔工厂”提供样板选择 美云智数打造一站式“交钥匙”工程

  原创   2022-4-7   艾肯家电网/文思

如果要在全球制造领域内寻找到一种工业4.0的风向标杆,那么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在2018年发起了“灯塔工厂”的评选项目可谓是实至名归。自2013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以来,全球制造业都在探索智能化制造的进阶之路。2022年3月30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宣布有13家新工厂加入全球灯塔网络,其中就包括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和美的洗衣机合肥工;至此,美的集团将以“灯塔工厂”名单数量提升到了四家,另外两个是广州南沙空调工厂和佛山顺德微波炉工厂。

“灯塔工厂”集中体现了美的数智化能力,从供应端的敏捷精准响应到工厂整体顶层规划设计,从工业4.0用例设计到后续的IT系统落地,都离不开一个重要支撑,那就是美云智数携手美的集团品质与智能制造部、美的集团IT、库卡机器人、灯塔工厂制定的智能化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而且,由美的集团50多年制造经验沉淀发酵出的美云智数,不仅仅给整个美的30多家制造基地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助力,同时更是在赋能整体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从上述四家工厂就已经可以看出美云智数的数字生态体系正在形成“灯塔工厂”效应。

“T+3”全价值数字化 打造智能制造样板

即便是在行业内,外界对荆州冰箱的印象比较陌生,这家美的冰箱事业部布局华中的制造基地占地面积1700亩(含在建新工厂),未来年度产能可达1500万台、年度产值超260亿元。据了解,荆州冰箱工厂是经常内外销产品、高端和中端产品混产,对排产、制造、装配、质量管控、物流配送等提出了很大挑战。

合肥的洗衣机工厂与此类似,这一工厂所生产的产品包括美的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滚筒洗衣机、波轮洗衣机、双桶洗衣机等等,产品SKU数量超过了1100个。无论是荆州冰箱工厂,还是合肥洗衣机工厂,按照传统的制造模式,效率、产能释放、柔性化配产等方面就很难与市场能够形成紧密对接。

对此,美云智数在既往的精益制造模式的基础上,以美的“T+3”全价值链为主轴,聚焦数字化赋能、端到端柔性化供应链控制、智能物流、自动化制造升级、数字化能源管理、数字孪生智慧园区等等,全面赋能智能化制造。

在美云智数的数字化能力的支持下,经过数年的努力,荆州冰箱工厂在产品制造及效率方面,高端产品占比提升5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通过2000多项数字化转型举措,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52%,质量缺陷降低了64%;同时依托人工智能自动化质量管控举措,市场不良率降低64%,过程不良率降低53%,客户满意度提升了10.8%。

在合肥洗衣机洗衣工厂,美云智数通过“T+3”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建设,已经让这家“灯塔工厂”实现全国30个内销中心和运输干线、每月6000多个订单、100万台交付全流程可视化和无纸化,而且交付周期下降56%,产成品库存周转率提升125%。

笔者还从合肥洗衣机工厂了解到,因美云智数的数字化能力加持,三年来其制造效率提升了51.6%,单台成本下降了28个点;内销产品已由原来的27天交付下降到12天,紧急订单可以做到7天交付。在2022年之前先后获得“灯塔工厂”荣誉的美的空调广州南沙工厂、美的微波炉佛山顺德工厂,同样实现了全价值数字化运营,由此而使得生产效率提高了28%、单位成本降低14%、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6%等一系列的效果。

工业软件解决“卡脖子”难题 赋能高质量增长

在上述美的集团自身的“灯塔工厂”建设经验中,美云智数为“灯塔工厂”提供了工业软件的“新底座”,通过“T+3”全价值数字化解决方案,极大地释放了智能化制造的效率驱动力,更为全球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提供样板。

隶属于美的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之一即“数字化业务”的美云智数,正在给美的集团拓宽一条全新的业务发展通道。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全部工业门类、连续十多年保持世界第一的中国制造,工业软件存在着巨大的衍生增量空间。

与很多工业软件所不同的是,美云智数可谓自带甲方视角,拥有美的集团50多年的制造经验和积累,集“制造业知识、软件、服务”三位一体。

美云智数解决方案,已经在美的自身的“灯塔工厂”上得到了应用和体现,这既是美的自身智能化制造经验的总结,可以让其他的制造行业和企业少走弯路;以较小的成本,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实现快速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美云智数已经在制造领域当中完成了部分工业软件的国产化。例如,在数字孪生和工业仿真领域,美云智数工业仿真MIoT.VC,作为国内最早的工业级数字化仿真平台之一,结合中国企业业务实践,在国内做了本地化的重构和开发,是集3D工艺仿真、装配仿真、人机写作、物流仿真、机器人仿真、虚拟调试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工业仿真平台,并在院校教育领域实施“产教融合”的理念,致力于制造业人才培养。事实上,人才恰恰是目前智能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获得可持续突破的现实难题。

美云智数“灯塔工厂”首席专家谭俐琪向笔者介绍:“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帮助国内的制造企业,在工业仿真领域降低甚至是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我们还在基于IoT的层面进行深入研发,联合相关力量,真正实现工业软件的国产化。”

笔者还了解到,美云智数的工业软件“新底座”近年来是被广为赞誉。其携手美的厨电联合打造“美的厨房5G+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创新应用”项目,荣获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与美的集团旗下另外2家工厂联合打造的两项成果,也分别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

上文所提到的美的四家“灯塔工厂”的效率化数据,已经反映出因为数字化赋能,制造业的增长方式也在生变;事实上,探寻内生式增长、从既有的存量博弈格局中实现增量化突围,本身是中国制造业后期的趋向之一,而这也恰恰是美云智数的核心价值所在。

深度参与 并扩大“灯塔工厂”效应

美云智数不仅仅是在给美的集团自身的制造基地提供数字化赋能和助力,同时也将在已经形成的“灯塔工厂”效应面向全球制造领域进行扩散,目前美云智数拥有超过1800人的专业化团队在对外提供赋能方案。

据了解,美的集团整个“灯塔工厂”背后的底层指出是整个美的在50多年的制造管理经验以及美的独有的治理体系,比如“T+3”、MBS、数字研发等。美的“灯塔工厂”的建设和渐向智能化制造的过程中,美云智数深度参与,这其中就包括工业仿真、AI、大数据、自动化、数字孪生、5G等技术方面的应用。

尤其是专家顾问团队,依托既有的美的“灯塔工厂”所形成的实践经历,总结提炼出能够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复制、应用、融合的“灯塔工厂”建设方法论,而这也是美云智数的现有业务产品和解决方案。

谭俐琪还向笔者表示,美云智数能够为国内外制造企业打造“从0到1”的一站式“交钥匙”灯塔工厂,也就是说,拥有“灯塔工厂”制造能力诉求的企业,只需要将复杂的问题交给美云智数,而美云智数即可打磨出解析这些复杂问题的密匙:“把简单交给客户,把复杂留给我们自己。”

资料还显示,目前美云智数已经带动了40多个细分行业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并长期服务于1000多家企业,由此也使得美云智数在智能化上的积累和沉淀愈加深厚。

按照目前美云智数公布的未来发展规划,这家新锐的数字智造、工业软件供应商,计划2022年聚合1000多家生态伙伴,并连接超过20000家企业,共建互利互赢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可以预见,美云智数所形成的“灯塔效应”将成为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样板选择。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