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全消费场景覆盖,如何打造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体系

  原创   2022-11-21   艾肯家电网/文思

行走到第十四个年头的“双11”宛若是静水深流,当兴趣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不断分流传统电商的需求,“双11”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扩展,互联网的红利以不同的形态在更加碎片化地与用户交互。

但之于品牌方和工厂而言,消费场景的不断分化意味着不得不投入更多资源去尽可能地扩大渠道覆盖面,而且用户体验已经不再止于产品本身,后端的配送、安装、服务等等每个环节的印象都成为了用户对品牌方形成认知的重要元素。

在存量化阶段谋求规模化发展的企业面临着供应链升级的新课题,品牌方在动态演变的竞争格局中去攫取用户心智需要一个更富效率、更具价值、更优服务的供应链模式,这是一场看不见的烽火,企业的竞争已从产品延伸到了全供应链体系。

存量化市场下“双11”让家电企业面临新拷问

用户对产品的选择、比对、校价面从未像现在这样宽广而丰富,产业特征从“人找货”过渡到“货找人”,用户的话语权进一步被强化。用户自我关怀意识全面觉醒,他们对需求的满足超越了产品品质和消费场景的体验,配送、安装、回收、换货等在内的后端能力已经成为用户对品牌与产品形成印象的关键要素。

在疫情持续散点式爆发的当下,给予用户富有温度的服务与体验,让品牌方与用户之间的连接超越了产业意义。在买方成为绝对主导者的家电市场中,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全面分化的消费场景让家电品牌与企业面临着全新拷问:如何打造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系统。

答案就在供应链,事实上,不仅是家电行业,整个消费品领域的竞争已经从产品导向进阶到了全价值链导向。

以全链路供应链升级助力产业转型

我们以美的集团产业数字化板块核心成员,安得智联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来分析。安得智联一直坚持“1+3”供应链服务模式,提出将供应链(物流)由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

打通全链路已经成为产业共识,安得智联“1+3”供应链服务模式中的“1”便是指全链路。据了解,安得智联的服务能力已从上游零部件敏捷响应智能制造、到产成品下线后统仓统配、到全国各个区域的分销体系及终端网点、再到TOC端配送及安装服务形成了全面渗透。

这种能力在全国的供应链范畴内也很稀缺,更难弄可贵的在于“3”,即“一盘货”、“送装一体”和“生产物流。”从全链路序列角度出发,“生产物流”是将美的“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制造解决方案形成社会化输出,而“一盘货”则是通过全渠道库存产品贡献实现效率化、集约化提升,能够在用户端产生直接感知的则是“送装一体”,这也是安得智联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据了解,安得智联目前在全国拥有138个配送中心,5000+服务网点,3000送装网点,20万+送装工程师,库存可下沉至2875个区县,覆盖全国99.3%的乡镇,超过200个城市可实现分钟级收货,藉此能够提供24小时预约、72小时送装的时效保障。

有一个数据可以很好地反映安得智联“送装一体”的极致效率,以美的系家电产品为例,今年“双11”期间,这家企业送装一体最短完成的时间仅仅用了3.7个小时。更为重要的是,不同的销售通路、品牌、定位、产品、服务标准对后端的供应链个性化、柔性化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安得智联提供的全链路供应链服务在此次“双11”期间全面升级,送装一体,套送套装,送新取旧等末端服务成为了后端服务履约的关键支撑。

 

全链路服务能力升级助燃“双11”

覆盖线上全网渠道是每个家电企业在规模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星图数据显示,“双11”期间天猫家电增长了40.6%,京东家电预售期订单同比增长50%,“双11”当天10分钟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

大型促销节点的销售及送装服务量是日常的五倍以上,以美的系为例,“双11”期间, COLMO品牌零售额增长幅度超过50%,东芝增幅为105%,华凌全网零售额同比增幅超过40%,小天鹅连续三年的洗烘套装销售量都位列第一。

这些数据越是靓丽,供应链的履约服务要求就越高。供应端及送装压力可想而知,据悉,为迎战此次双11,安得智联对仓、干、配、装一体化服务进行了全面升级。

早在今年“618”,安得智联就提出了“动态一盘货”、“仓网雾化”和“永续运输”三项大促服务,进入“双11”,安得智联的大促服务全面进入2.0阶段。此次,安得智联将退货及回流商品也加入到“动态一盘货”的管理中,同时仓网雾化功能延伸至各个区域的前置仓,并在同城不同区域的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间实现永续接驳。动态一盘货2.0、仓网雾化2.0和永续运输2.0在保证全域通畅并因地制宜地解决“堵”与“断”的阶段性问题,实现品牌方与用户场景之间的全链路高效协同。

数智化让每张订单都全程可视

数智化是安得智联的核心内在,而数智驱动本身就是美的集团四大战略主轴之一,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安得智联一直在打造一个更聪明、会思考的智慧化全链路供应体系。

对此,在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上,安得智联总裁梁鹏飞曾说过:“我相信数智化代表先进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只要坚定投入,安得智联将会在‘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不断迭代过程中,助力整个行业探索重构出新的生产关系甚至是商业模式。”

据了解,在业务层面,已经实现智能无人化仓储管理的安得智联在干线城配领域能够以数智化让每一张订单的路由可视化并精确到分钟级。而在末端送装领域,尤其是在“送装一体”模式上,安得智联在上半年就是完成了订单和工程师管理的数字化,工程师人均接单效率同比提升了34%。

安得智联持续强化与上海交大等高校关于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研究的产学研合作,在决策和管理层面,进行了城配运力调度算法、仓储网格化、仓内存拣效率优化等课题的研究和应用。

目前,安得智联已服务家电家居、数码3C、泛快消等产业领域3000多个品牌方,安得智联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18亿元,其中外部业务占比超过了50%。从美的集团三季度业绩可看到,安得智联所在数字化创新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到了37.3%,是美的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按照安得智联现有的规划,至2025年营收规模将达300亿元,外部业务占比要超过80%。

随着全渠道融合趋势加速,即时零售、直播电商、社交团购等各种电商形式的蓬勃发展,消费者获取商品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对于商家来说,需布局全渠道运营,让“购物节”跳出传统电商平台的主会场,进入能触及到用户的各个渠道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供应链价值的真实存在和社会认知越发契合:产业和供应链的发展,是支持上述多渠道布局的基石,如何让产品更快更优的送上门、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关键的一环。安得智联深耕端到端全链路供应链服务,以不可多得的供应链服务能力,支持品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