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红书月报搜索热词看消费者选购家电数码前都在思考什么?

  原创   2022-11-18   艾肯家电网/Velho

近日,小红书商业数据中台发布了10月的3C月报。由于10月有双十一穿插其中,所以10月的月报也特别具有代表性和参考意义。

月报显示,从人物画像来看,通过小红书搜索家电、数码内容种草的人群中,女性比例均占到了80%。从年龄段看,家电产品的消费主力是23到32岁的用户,占比超50%;数码产品的消费主力是19到22岁,占比超30%。从市场划分上,家电消费的主力人群是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超40%;数码消费的主力人群是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超20%。

另外,从小红书3C行业品类搜索量趋势来看(2021.10-2022.10期间),厨房小电中空气炸锅占主要搜索量,其余各品类搜索量趋势稳定;厨房大电中洗碗机和油烟机搜索量居领先地位;生活小电中吸尘器搜索量领先,搜索趋势相对统一;生活大电中空调受季节影响搜索量有所下滑,洗衣机有回升现象;数码科技类产品手机和耳机搜索量攀升;个人护理品类环比上涨明显。

品牌与品类强关联 出现“贴标签”现像

在10月生活大电品TOP搜索热词方面,冰箱,洗衣机,空调,烘衣机,电视机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容声、小天鹅、格力、西门子和小米。

在10月生活小电品类TOP搜索热词方面,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吸尘器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戴森、科沃斯、添可、戴森。

在10月厨房大电品类TOP搜索热词方面,集成灶,油烟机,消毒柜,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火星人、方太、小白熊、凯度、西门子。

在10月厨房小电品类TOP搜索热词方面,破壁机,咖啡机,净水器,电饭煲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山本、西屋、德龙、沁园、苏泊尔。

在10月个人护理品类TOP搜索热词方面,,脱毛仪,卷发棒,美容仪,吹风机,剃须刀,电动牙刷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Ulike、lena、雅萌、戴森、飞利浦、飞利浦

在10月数码科技品类TOP搜索热词方面,电脑,耳机,键盘,手机,智能手表品类声量最高的品牌依次是:苹果、苹果、罗技、三星、华为。

从搜索品牌的热度上可以看出,呈现出了品类和品牌相互关联的现像,有些甚至到了品牌与品类高度关联,互贴标签的状态。

搜索热词以品类为主 消费者更关心怎么选

在搜索热词的具体表现上,大都以烘干机、电视、空气净化器、集尘灶、咖啡机等品类名词出现。

仅次于品类名词的是品类+推荐的关键字搜素,例如冰箱、空调、洗地机、扫地机、吸尘器、油烟机、蒸烤一体机、洗碗机、净水器、吹风机、剃须刀、电动牙刷、美容仪等。

另外一些品类,例如消毒柜、空气炸锅、电饭煲、电脑、耳机等品类上,消费者搜索的关键词要丰富了许多。像空气炸锅、电饭煲等很多消费者会对使用方法和功能进行关键词搜索。

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家电的选购基本处于最基础的状态,不清楚品类之后具体的功能、特点等,所以需要具有参考性和帮助选择的内容。另外,对于产品使用方法,能得到什么效果方面,消费者也非常关心。所以,问题主要集中在怎么选购和怎么用好方面。这些问题对厂家也提供了参考作用。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