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企业做冰箱能成功吗?

  原创   2022-11-11   艾肯家电网/左五度

10月底,方太新品发布会上,酝酿五年之久的平嵌冰箱产品终于正式推出。而差不多半年前的3月30日,老板电器已经隆重推出了自己的冰箱新品。

厨电行业两大品牌不约而同,双双进军冰箱产业,背后是怎样的思考?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厨电而言,这样一个陌生的、且全是大家电品牌占主导的品类里,还能不能有所发展?

无须遮掩,最根本的问题还是来自于增长的需求。奥维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份,油烟机、燃气灶销量下滑约13%左右。而从1-9月份的数据来看,厨电品类包括烟灶消、洗碗机、嵌入式微蒸烤、集成灶全渠道零售额下滑3.7%。这其中,即便是近年来稳定增长的集成灶也面临销量增长的压力。

人站在屏幕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除了增加子品牌之外,围绕着厨房进行品类的延伸,成为共同的选择。近年来,方太借助创新式研发,水槽洗碗机、母婴级净水器等新品迅速成长并承担起销售拉升的作用。再看老板电器,早在2016年,老板电器就提出了“打赢烟灶消、保卫微蒸烤”的口号并形成了目前以烟灶消为核心的三大品类群。而此番,厨电行业两大品牌进军冰箱这一品类,该千亿级别的市场空间,无疑有着最为本质的吸引。

两大厨电品牌进军冰箱,还有产业逻辑上的自洽。近年来,客厅的家庭中心位置开始逐渐动摇,冰箱也无需在客厅里“充门面”。同时,从烹饪的角度来看,冰箱涉及到食材存储以及“冷烹饪”的需求,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挪到厨房。老板在发布会上就明确提出“冷烹饪”,利用其核心技术LTC低温烹饪舱进行冷卤、发酵、生腌、冷腌一些凉菜和冷菜。方太则是沿着烹、洗、储三大厨房场景的逻辑,借助冰箱打通厨房全链路场景。

总而言之,冰箱的食材存储功能与厨房密切相关,将其纳入厨房场景,不光是两大厨电企业有意于此,海尔智家的食联网解决方案早已联接了冰箱(柜)和厨电两大板块。

然而,不少人对厨电企业做冰箱并不看好。理由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冰箱资金门槛和技术门槛较高(两大品牌的新品尽管都属于顶流产品,但都未有“石破天惊”式的技术)。第二,冰箱本身就增长困难(去年下滑2.2%,今年预计仍下滑1.2%),且市场集中度较高(海尔容声美的等前五大品牌占80%市场份额)。第三,冰箱都是大家电品牌(海尔、美的、西门子、卡萨帝等),从知名度上来说,两个厨电品牌“无优势”,“贸然进入,很难成功”。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实际上客观地看,与早几年综合家电进入当时以烟灶消为主的厨电一样,此番厨电进入冰箱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在“家电”这一范畴之下,各个品类之间本来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互相渗透和延展,都属正常。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怎样来界定成功。 如单以销量和占有率来计算,那么即便是进入厨电多年的综合大电,堪称成功的品牌也不多。而如果从契合消费场景、释放品牌势能并为其客户创造机会的角度来说,方太、老板们要实现其目标也并非什么天大的难事。毕竟,他们也从未异想天开地要搅动现有冰箱格局。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