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零售成了“香饽饽” 电商加速“下沉”

  原创   2021-8-14   艾肯家电网/LEO

“我们街道去年开了国美店,是经销商加盟的。”这几年来,提起“友商”,家电代理商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电商下沉,口气中不乏危机感。

近年来,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商大佬群雄争霸,愈演愈烈。

上个月,京东家电专卖店举办“星火计划”,声势壮大;前几天,苏宁易购零售云迎来4周年“生日”……烽火连天,跑马圈地,终端零售门店也愈加成了“香饽饽”。

县镇零售网络“吃香”

7月22日至23日,京东家电专卖店举办“星火计划”合作伙伴大会。据悉,自2016年展开布局以来,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以超1.5万家的数量覆盖全国超60万个行政村。

京东家电专卖店也将构建“大家居+家电”优势产品池,同时升级场景,让到店用户沉浸式体验产品,升级“京品无忧”延保服务。

京东家电专卖店

而就在前几天,苏宁易购召开零售云4周年发布会,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顾伟表示,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数即将突破10000家,覆盖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上万乡镇。

日程表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数即将突破10000家

随着县镇家电零售开放模式的日趋成熟,苏宁易购零售云加速挺进2个新赛道:纵向,叠加家居品类,做深做透下沉市场;横向,切入快修业务,进军高线市场。

国美也在提速县域下沉。今年3月1日,国美零售(00493)CFO方巍在国美零售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中提到,国美在全国拥有超过3000家零售实体店,县域店增长迅猛,截至去年12月31日,县域店超过2000家,其中有1000家都是在去年新增的,截至今年2月26日,县域店超过2200家,门店已经全部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作,并且都采用一店一页线上线下运作模式,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覆盖周边3-5公里。

三至六线市场被寄予厚望

电商下沉加速,是家电市场横盘、电商平台增长遇阻的必然。

从家电这一品类来看,存量市场的基本面中,一二线城市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红利见顶,而三四线乃至更“下沉”的市场,饱和度不高,增量潜力巨大。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二级市场空调百户拥有量趋于超饱和状态,而四五级市场百户拥有量未达到1:1,下沉渠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国美2020年报也提到,来自县域店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07%提升至整体收入的约8.76%。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也因此,家电厂家、渠道不约而同“盯上了”下沉市场。

另一方面,从电商平台来看,虽然在家电渠道上不断分食份额,但也遇到了增长瓶颈。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今年上半年的空调线上零售量占比,分别是20%、32.3%、36.1%、43%、51.5%、55.3%,递增的幅度不再是早期的两位数跨增,而是个位数的微增。冰箱也是如此,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线上零售量占比也分别为18.1%、28.1%、36.2%、44.6%、51.3%、60.3%、65.2%。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截自国美微信公众号:一图读懂国美零售2020年年报

既然线上撬动的增长有限,线下就成了电商平台抢食份额的突破口,线下的场景还能提供沉浸式的购物体验,两线合力,互为引流,双向赋能,这番操作666。

综合来看,对于三至六线的终端市场,虽然“骨头难啃”,但潜力可期。而零售门店相当于渗透低线市场的毛细血管,是直达用户、聚拢人气的场景。也因此,接地气的终端零售,占据了乡镇农村家电消费迭代的C位,成了电商下沉的“香饽饽”。

虽然,电商下沉让乡镇市场也走向“内卷”,但其实也是符合时代需求的渠道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电商的加速下沉,给乡镇消费者更多了渠道选择,也可以推动乡镇农村家电消费迭代,助力全国各地各级市场结构升级。至于谁能把握大势,脱颖而出,就看谁离用户最近,谁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了。(LE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