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持续深耕Mini LED,将其作为长期战略投入

  原创   2021-8-3   艾肯家电网/velho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China Joy和UDE2021上,TCL带来不少硬核产品参展,应用最新Mini LED技术的产品更是其中的明星。

UDE2021 TCL展台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也在个人微博上提到,最近一段时间,主流手机厂商先后入局Mini LED,不少媒体也把2021年称作Mini LED商用元年。早在2018年TCL就开始研发生产Mini LED,2019年已经率先量产了多款产品,2020年已经拿下全球销量占比的90%了。而支撑这一成绩的,是TCL逐步构建的新型显示产业链的生态联盟。从上游的半导体材料、技术研发,到中游的生产设备、封装,再到下游的全尺寸、全应用场景的产品,TCL和生态中众多优秀的企业、团队并肩前行。

李东生表示,从追赶到并跑,再到未来的超越,在半导体显示领域,TCL力争上游。

全产业链生态结盟 打破外资垄断

在TCL之前,全球高端电视核心部件的市场的话语权一直被三星和LG两家韩企掌握着,在高端市场形成OLED和QLED(量子点)双寡头的局面,而国内企业只能以“再加工”的角色居于产业链的底端,毫无话语权可言。另外,受制于高成本和低良品率等技术缺陷,OLED和QLED也未能获得厂商所期望的增长,高高在上的售价成为了迅速打开市场局面的绊脚石。

这时,在电视、显示器、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等终端需求旺盛的驱动下,以Mini 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技术脱颖而出。随着TCL、京东方、群创、海信、华硕等巨头和电子产品终端巨头纷纷进驻,Mini LED行业迅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根据GGII前瞻预测,2026年中国Mini LED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

艾肯家电网发现,在一众入局的企业中,TCL是全球首家量产Mini LED电视的企业。

早在2017年的时候,TCL就开始投入研发Mini LED;2018年,TCL正式开始在展会上亮相自研的Mini LED技术及新品;2019年,TCL全新的8K Mini LED产品正式量产。随后,又在北美推出了“R系列”北美高端的Mini LED产品;,2020年又推出了面向中国市场的“C系列”Mini LED产品。此次UDE2021展会上,展出的是“X12”旗舰产品。据了解,截至目前,TCL已经推出了5个系列的Mini LED产品,年产能达百万台。

206415025516842364

TCL电子研发中心高级总监 王代青

“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年初,我们还会继续推不少于三个系列的8K和4K的产品。在Mini LED技术段路上,TCL把它作为一个战略方向进行投入的。”在2021UDE展会期间,TCL电子研发中心高级总监王代青在接受艾肯家电网采访时表示。

据王代青介绍,在Mini LED技术上,TCL可以用三个领先来形容。

一是时间领先,TCL于2017年开始投入研发Mini LED要早于同行普遍开始的2019年。所以,在2020年之前,市场属于培育期,TCL也责无旁贷地成为了Mini LED产业的主要布道者。

二是投入领先,TCL电子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达16.3亿港元,同比增加117%,主要是用于持续加大对8K、Mini LED、量子点、AI x IoT及安卓TV系统等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远超同行。

三是技术领先,TCL不仅是同行中率先完成Mini LED从上游到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厂商,而且在关键技术方面已经研究得有一定深度,取得了一些自有的技术。比如在发光芯片端、模组光学架构端、整机的IPDR配合Local Dimming画质算法上都有比较深的积累,优于行业水平。之前在国内上市初代产品TCL X10 8K QLED电视、在美国市场上市TCL 6系列和8系列Mini LED电视等终端产品,在技术上至少领先其他品牌一年之久。

据王代青透露,今年8月,TCL将在中国市场推出首款5G 8K的QLED智屏电视,将在5G盛行的时代,再次领先同行。

截至目前,TCL已经实现接近90%的市占率。2020年,实现了全球市场接近30万台的销量,整体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另外,王代青表示,Mini LED目前产业上所用的技术不仅相对比较成熟,而且包括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返修设备在内的工艺设备已基本形成国产化。而且,对于TCL来说,产业整合能力也是其一大优势。从华星屏的配合,到芯片端的合资公司,到自研的关键制程工艺,包括自动化设备、检测设备和设备厂商联合开发,在后段的光学微处理上都有完整的布局,这些都是TCL不同于其他厂商或者领先于其他厂商的能力。

“我们是把Mini LED作为长期战略看待,在这方面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大,保持我们的领先。”王代青说道。

可以说,TCL在Mini LED领域不仅做到了全面先行,也通过不断的投入与努力,做到了行业领先。TCL在Mini LED上的发力,正是看到下一代显示技术与智能化相结合的市场空间。TCL的Mini LED电视取得成功,将以国产品牌的姿态在高端电视市场打破三星和LG两强格局,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争得话语权。

王代青认为,接下来,对于包括TCL在内的整个Mini LED产业来说,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就是针对Mini LED做各个专业上的技术演进和突破。其中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成本能够快速下降,加速Mini LED产品的市场普及。

主导标准制订 成就国货之光

除了加快技术演进和成本下降,对于Mini LED产业来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实现高质量,必不可少的一项便是标准。

2020年6月,《Mini LED商用显示屏通用技术规范》的正式出台。该规范对Mini LED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并且对Mini LED显示模块、Mini LED商用显示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进一步推动了Mini LED在大尺寸电视、影院等场景的落地。

2021年7月30日,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组织下,由TCL实业主导,华为、创维、海信、康佳、TCL华星、京东方、三星、长虹、小米、OPPO等参与制订的《Mini LED 背光液晶电视测试方法》、《Mini LED 背光液晶电视技术要求》、《Mini LED背光电视机选购指南》等Mini LED在背光方面的三项标准正式发布。

“标准会随着产业不断地演进,不断地完善。关于整个行业里面的测试技术和方法,以及测试的标准,这些也都在积极地准备中。”王代青说道。

作为视像行业协会Mini LED背光专委会组长单位,TCL的主导者身份显而易见。

可以说,一路走来,TCL在Mini LED的发展过程中,分别扮演了先行者、布道者、领衔者、主导者等多个角色。整体来看,无论是各个进程中扮演的角色还是TCL所展露出来的在Mini LED领域的实力,都已处于全球领先。(Velho)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