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集成灶总经理郑克:以定制集成技术,开辟行业新赛道

  原创   2021-7-23   艾肯家电网/剑蕙

近几年,集成灶无疑是整个厨电市场最耀眼的品类之一。即便是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集成灶行业仍以10%以上的增长,成为百亿规模厨电产品中唯一呈正增长的品类。进入2021年以来,集成灶行业更是持续保持着强势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集成灶行业整体规模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73%。

集成灶行业的快速扩容和高速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以及资本的关注和涌入,这使得原本参与者就众多的赛道变得更加拥挤,竞争也越发激烈。而传统赛道变得越来越拥挤的同时,整个行业也正在面临着同质化竞争的困境。

如今,摆在众多集成灶企业(尤其是新锐企业)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在同质化的竞争中寻找空白市场,实现差异化生存和发展。

穿着黑色衣服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欧特集成灶总经理 郑克

对此,欧特集成灶总经理郑克在接受艾肯家电采访时表示,“每个行业都有领导者,比如汽车行业,如果你去做传统汽车,再怎么做也不太可能超过宝马,可是小鹏做新能源汽车,现在市值已经超过宝马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找新的赛道去突破,而定制集成,就是我们选择的全新的赛道。”

以集成定制技术,开辟行业新赛道

长久以来,传统家电企业做的都是标准化的电器,不管用户家里的空间有多大,电器的空间始终是不变的,而欧特想要做的是,根据不同厨房的场景、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郑克认为,目前厨房电器总共有4种解决方案,第一种是台式,比如台式的蒸箱、烤箱;第二种是嵌入式,从台式到嵌入式,产品本身的功能没有发生变化,变的是单品空间的优化,第三种是现在整个行业比较流行的标准集成,主要是把单品的空间优化变成了模块化的空间优化,这里面产生了集成吊顶、集成灶、集成灶水槽等等;欧特现在所做的定制集成,是第四种解决方案。

“定制集成,它首先解决的是空间问题,就像 10㎡的厨房和50㎡厨房,所需要的电器的尺寸是不一样,定制集成一定是在空间的基础上,再去强调功能以及生活方式的解决方案。”

男人站在厨房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郑克看来,未来整个中国的厨房会分为两种,一个是标准厨房,即10㎡以内的厨房,中国90%的厨房属于这种,另一个则是非标大厨房。目前中国的厨电企业基本上都只提供标准厨房的解决方案,针对大宅的方案是缺失的,这让郑克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针对90%的标准厨房市场,我们会通过欧特这个品牌去做定制集成灶,针对非标大厨房,我们会用威卡仕这个品牌去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两个品牌基本可以实现中国全厨房解决方案。”

迈克尔·波特在其经典著作《竞争战略》中表示,差异化的本质是不直接跟对手硬碰硬,而是去创造一个全新的生存空间和蓝海地带,给顾客一个全新的选择,实现差异化生存,与此同时,企业之所以要追求差异化,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创造性的满足顾客需求。

显然,欧特领悟到了差异化竞争的精髓。凭借着定制集成这一技术,欧特从客观上避开了强势的竞争对手,寻找到了全新的目标群、全新的成长土壤,成功开辟出集成灶行业的一条新赛道。

以柔性生产,打造技术壁垒

事实上,在当今这个时代,每个企业都知道要差异化,但大多数企业所追求的差异化,往往只是浮于表面,比如在原有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外观、性能、工艺等方面的改良。

在欧特看来,实现差异化竞争的路径,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造自己的技术壁垒。

据郑克透露,欧特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在生产标准集成灶产品的同时又可以生产定制家电的企业,而这主要得益于欧特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

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标准化生产线,欧特采用的是柔性制造线,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传统的生产线,一条线下来,做出来的10台产品一定是一样的,而我们的生产线,可以做到10台完全不一样的集成灶产品。”

差异化既可以指做不同的事,也可以是把相同的事做出不同、做出差距。欧特的柔性生产线,既可以实现标准定制,也可以做到完全个性定制。

厨房里有银色的烤箱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什么叫完全个性定制?就是说客户提出一个想法,这个想法是没有人实现过的,我们要能够为他量身定制。”郑克进一步解释道,“比如我们之前就接过一个单,有一个客户他想边做饭边喝茶,让我们在产品上加个茶吧,那我们就专门为他立项,成立一个小组,最后真的帮他把这东西做出来了,全世界唯一一台可以边做饭边喝茶的产品,这就是完全个性定制。”

在郑克看来,定制家电的门槛是非常高的,要走这条路首先就是要建立一条柔性生产线,因为它不是以前的大供给,而是意味着即使只有一个客户需要,企业也要能够供给。

“未来几年,欧特要做的,第一,是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做定制集成技术的集成灶企业,第二,是引导集成灶行业从标准集成走向定制集成。”“我们认为,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欧特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有足够的技术领先优势,而任何一个企业要想成为行业龙头,必须要能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郑克最后说道。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