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学历最高的一支演奏乐团

  原创   2021-7-1   艾肯家电网/文思

这可能是学历最高的一支演奏乐团,从钢琴到小提琴,从笛子到架子鼓,演奏者都是博士;这也可能是科技化应用度最高的一次企业内部现场表演,从智能化机器人到红外热成像技术,从噪音控制到仿真技术,每一个音符都有前沿科技的配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美的的博士乐队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奏献礼建党100周年。这个场景及其内容恰恰就是整个美的集团自身企业发展战略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真实写照,即推动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融合、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进而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群人在房间内玩体感游戏

描述已自动生成

科研党员带头引领实现技术突破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传热技术实验室主任林晨就是美的博士乐团的成员之一,他的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新加坡留学的他毅然放弃海外高薪加盟美的,他说:“我平时的工作,都是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这是我分内的事情,对于我们党员来说,很多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身先士卒,起到带头作用。”

众所周知,碳中和是我国全社会的努力方向,而林晨的工作内容和研究方向就是节能减排、降耗提效。林晨所主导的两项低碳节能减排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在美的的空调、冰箱、蒸烤箱等产品上得到了大面积应用和推广,按照目前的应用水平,仅在这两大类产品上,一年即可减少23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同样从事技术研究工作,同样是党员的欧汝浩也讲到:“将系统仿真理念和仿真体系带进我们国内企业,这是作为我们党员的使命所在,也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这也是过程中碰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而且,这种使命感和自豪感,还可以激励整个团队。”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系统仿真实验室主任欧汝浩及其团队,5年时间写下了30万行源代码,填补了国内企业在仿真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空白,就在上个月,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的一个仿真技术体系,刚刚获得了国际领先的鉴定。

据欧汝浩透露,美的仿真技术研究团队中的绝大部分人员都是党员,他还说:“我们在筛选人员的时候,就要求有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耐得住寂寞的精神,而这些都是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从2016年组建仿真技术研发团队到现在获得实质性突破,美的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和耐心。

事实上这些不是个案,按照“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战略指引,美的集团推动研发机构设立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上百个,在党员先锋作用的带领下,美的集团在全球的专利数量超过14万件。

与林晨和欧汝浩类似的还有吴迪,作为拥有16年党龄的吴迪现在在美的机电事业群主攻电机产品的研究与设计,他所在的平台也是国内最大的电机专职研究团队,去年获得IEEE尼古拉斯奖的诸自强教授就是这个团队的导师。除了现有技术进行市场转化之外,吴迪的工作还要着力于前瞻性的先行研究,过程中的反复、困难、枯燥可想而知。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对此,他谈到:“我是一名研发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在难啃的骨头面前,就需要党员起到带头和冲锋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迎难而上。”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党员示范效应,2019年美的家用空调新一代风机电机量产,在当时空调新能效等级标准即将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美的成为全国第一家高能效新一代电机产品的量产企业。

党建工作贯穿企业发展过程

没有党所主导的改革开放,也就没有如今的美的,从五十多年前的一个手工作坊到现在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美的不断向前的每一步,都拥有恢弘的时代背景并与时代保持同频共振,而美的之所以能够形成当下的产业地位,更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深度开展。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创始人何享健是美的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早在1984年,以产销风扇产品为主的顺德县美的家用电器公司就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受惠于改革开放浪潮,美的在1990年就实现销售规模突破一亿元,1997年美的的销售额攀升到了20亿元以上,就是在这一年,美的集团正式成立了党委。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美的的党员人数已经超过了3500名。在大量的核心岗位上,党员起到了关键性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众所周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已经成为了美的的战略核心,这给美的的科技化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美的现有的四级研发体系中,60%的研发中心都由党员领衔。

从生产组小作坊到全球性科技集团,以变为不变的美的,每一次的华丽转身都离不开集团党委的指引和把控,美的集团党委充分参与企业发展方向的决策,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与能力,助力美的不断转型升级。

现在的美的集团已经形成了“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建深度融合科学的治理模式。在组织设置上,将企业的经营管理架构和党委班子进行结合;在团队建设上,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在文化建设上,践行以人为本实现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由此而使得党性被美的贯彻在企业的方方面面。

用党建促进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在“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成为战略主轴的美的,科技化成为了该集团党建工作的核心之一,以已经在美的连续举办了20多年的科技月活动为例,最早的组织发起者就是原美的集团党委书记何享健。科技月早已成为美的集团每年的常规化活动,对项目的最高奖励金额达到500万元,而对专业人员的最高奖励金额是100万元,至2020年累计发放奖励达到了3.6亿元之巨。

近年来,美的对技术研发的投入还在进一步扩大,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元,这使得美的集团过去五年在研发方面的累计投入接近450亿元。2020年,美的集团拥有研发人员超过16000名,该人数规模同比增长17.08%,研发人员规模占其员工总数的比例达到10.77%。

不仅仅是党员正在成为美的高精尖技术团队的骨干。2006年,美的创建“美的学院”,为优秀员工提供免费的再教育和深造机会,并优秀党员骨干纳入“领航激化”、“远航计划”、“启航计划”等等,党性教育是这种人才培养的主体内容。

以党员为领衔的科技化团队及对技术研发的巨大投入极大地提升了美的竞争优势,进而驱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据其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2.4%。这种增长势头在2021年一季度得到了的延续,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42%,相较于2019年同期同样实现增长;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归母净利达到了65亿元,不仅实现了35%的同比增幅,更是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5.5%。

于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中不断强大的美的,也把社会责任履行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当去年1月新冠疫情陡然爆发时,美的集团党委就在最短的时间内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与湖北抗疫指挥部联系,并发挥海内外采购平台优势,驰援湖北。据统计,疫情期间美的累计捐赠外科口罩370万只、防护服15万件、负压救护车140辆,包括这些物质及捐赠的家电产品在内的支出金额超过了3.3亿元。

事实上,践行公益本身就是美的集团党建工作的要旨所在,近二十年来原美的集团党委书记何享健及美的集团在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慈善领域内投入的金额超过了70亿元。

在过去五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美的有过许多变化,从组织架构到管理方式,从战略主导到业务模式,从渠道体系到商业模式,通过不断的蜕变,美的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千亿级科技集团。让这些变化聚而不散、凝而不乱,并持续展现出经济效益、体现出社会效益的根本,就在于党建引领。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