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思路,或是厨电企业的新机会

  原创   2021-6-28   艾肯家电网/夏河图

随着行业发展的周期和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厨电行业这一历来被冠以家电行业“利润高地”和增长新动力的板块,也面临着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的局面。

无论是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反映的都是企业视角下市场的变化以及带来的机会。是以一名市场的推动者、挖掘者的“外力”出现的。这个视角下看到的厨房,无非是产品升级换代、渠道通路变革、调整价格策略等命题。

但如果从消费者的视角来看,以一名消费者对厨房的需要来进行重新的梳理和界定,则又是另一番场景。在消费者的界定里,厨房不再是一个“做饭的地方”,而是包含着水系统、烹饪系统、存储系统、空气管理系统,甚至还是一个社交的窗口。

这样的思路和视角的转变,非同小可。正如博西总部大楼展厅里的宣传片播放的那样,“倘若每个鳞片都放到恰当的位置,那么蝴蝶不仅可以飞翔,更可直冲云霄”。打破生产主导型思路来看厨房,意味着新的生产组织和营销方式的产生。

水系统是围绕水质、水温、和用水器具而产生,净水器、水槽、热水器都可以汇聚到这一板块。

烹饪系统的思路,那么一切围绕着家庭饮食的加工都可以纳入此类。这不光包括灶具、微蒸烤这些直接加热食材的厨电,还包括食材初加工的各种器具,包括搅拌机、破壁机等等,甚至还包括各种炊具。

存储系统可以食材存储和餐具炊具存储,按照冷藏和常温保存的不同、按照是否清洗消杀的不同,又囊括了橱柜、冰箱、洗碗机、消毒碗柜等等。

图片包含 室内, 橱柜, 天花板, 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空气管理系统指的是空气净化,温度管理。油烟机、厨房风扇、厨房空调等都在此范畴之下。

由此可见,倘若按照这一视角来看待厨房空间,那么所派生的市场机会则跟之前相比,有着巨大的腾挪空间。

但问题又随之而来。

厨房的品类实在是太多。按照最基础的统计,一个现代家庭厨房必需要的各种最基础的产品至少需要9类(烟机、灶具、热水器、电饭煲、微波炉、豆浆机、净水器、电水壶、净水器)。即便是这最基础的9类,对消费者来说,其选择成本也足够高。对企业而言,单一的企业要提供这九类产品,也很难做到规模经济。

解决消费者选择成本的问题、解决规模不经济的问题,实际上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了探索。近年来流行的套系化,反映的是解决此命题的一个思路。另外,目前尽管有不少品牌宣称是厨房专家,但是较为笼统,而且,其所擅长的品类、以及一直以来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无法承担厨房场景品牌的内涵。

厨房的摆设布局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种情况下,打造场景化品牌,可能是目前比较现实、也比较彻底的一个方案。海尔推出的三翼鸟,在这个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了解,三翼鸟提供阳台、厨房、卫浴、全屋空气、全屋用水、视听全场景生态解决方案。这个对厨电企业而言,可能太过庞大。专门立足于厨房,按照厨房的几个系统来打造,或许对现有的厨电企业更为切实可行。

厨电行业的品牌格局,一二三线阵营大致已经定下来。按照既有的游戏规则,当然还有机会进阶,但相比于换一套玩法相比,显然后者的阻碍和成本或许会更小。场景化品牌对“已有江湖地位”的优势品牌同样有意义,与其整天担心品牌老化,与其在品牌年轻化的焦虑里大投资源。不如契合消费者场景化的需求,索性推出个新品牌。

这或许是个新思路。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