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劳动合同白皮书》发布,法大大编写

  转载:法大大   2021-6-22   艾肯家电网

6月22日,由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指导、法大大采写编撰的《中国电子劳动合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在电子劳动合同风行、多地陆续出台试点文件的背景下,该报告针对企业人事文件管理现状、电子劳动合同的基本构成,结合法大大电子劳动合同产品介绍、覆盖十余个行业的标杆企业实施案例,为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劳动合同实践及时提供了系统、全面的可行性参考。

政策频出,各地争相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合同和文件签署场景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政策层面对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的使用予以规范和支持。其中最为引人瞩目、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的,是2020年3月人社部发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文件明确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同年,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文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并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此后,多地纷纷加快行动。截至目前,已有青岛、淄博、沈阳、昆明、广州、沧州、桂林、南宁等登出“全面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的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的5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布《深圳市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试行)》,为统一全市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提供仲裁指引,这也是深圳首个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

该《规则》的发布目的在于推广盐田区电子劳动合同创新工作成果,统一深圳市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仲裁规则,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周大福珠宝集团是盐田区政府选定的电子劳动合同试点企业,依托法大大公司技术支撑,电子劳动合同成为盐田区部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重要内容。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沈志歈表示,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一直积极引导人力资源管理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对行业信息化也保持着高度关注。在数字政务推行的当下,劳动合同的电子化已经成为必然。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像法大大这样的企业,不断通过技术和服务创新,推动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升级。首部《中国电子劳动合同白皮书》的发布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对国内企业相关实践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释放HR生产力,劳动合同电子化“润务无声”

电子劳动合同的“突然走红”,一方面是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也与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有关——新冠疫情推动了电子合同在企业内部入职场景下的应用。据智享会2021年的调研数据显示,15%的企业已实现了在入职管理流程中签署电子合同,占已拥有线上入职系统的3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0%。

事实上,传统纸质合同使用和管理的痛点积累已久——纸质文件容易意识损毁、管理查阅不便,异地签署成本高、周期长,劳动者真实身份无法确认、易发单方面毁约等。

白皮书指出,电子合同作为打通HR业务线上化的最后一环,可以有效简化纸质合同在传统HR/OA系统中“线上录入、线下签署”的繁琐操作,支持员工“入转调离”完整生命周期的全线上管理,助力HRSSC(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更加标准化、流程化、自助化的服务,将HR从事务性工作中彻底释放,提升HR组织整体服务效率。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可使用电子签的合同/文件类型

随着电子签名技术在人力资源领域逐步深入的推广,其使用场景也得到了更广泛的扩展。除劳动合同之外,企业的多数人事类型文件均可以用电子签的方式进行签署。基于众多企业的合作经验和对行业需求趋势的洞察,结合电子合同在人力资源场景的深度应用,法大大在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将部分领先企业的实施案例汇编成册,以期为企业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提供参考——涵盖周大福、海尔、九毛九、FOXCONN iDPBG事业群、安踏、来伊份、广联达、蔚来、京东方天虹、燕京啤酒、时代中国等来自12个行业的标杆实践,从现状及挑战、实施过程、签署流程到价值收益。同时,这些企业的管理者们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电子劳动合同之于企业的意义,对跃跃欲试于“更优数字化”路径的企业来说,不失为一种可贵的“数字化碰撞”。

法大大人力资源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表示,作为互联网时代契约精神的守护者,法大大很荣幸成为首部电子劳动合同白皮书的范例、分享经验,法大大将打造更好的产品,同时欢迎各种交流与探讨,助力更多企业收获电子劳动合同带来的降本增效及合规红利。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